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溺水的刹那,她以为自己看到真正的鲛人(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溺水的刹那,她以为自己看到真正的鲛人(上)

2018-08-20 22:30:12 作者:苏希西 阅读:载入中…

溺水的刹那,她以为自己看到真正的鲛人(上)

  作者 | 苏希西

  来源 | 苏希西(bysunxixi)

  01

  艾兰来山区支教日子不短了,从去年九月初到今年六月末,等过几天放暑假,马上就满一学年。

  这一年来她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即将结束支教,却又生出很多的不舍来。

  这里虽然偏僻闭塞,但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村民们对她这种城里来的支教大学生分外尊敬学生们也非常喜欢她。

  再过几天就是期末考试,考完试就到了她该离开的日子,这里的孩子都很懂事,他们见过太多走马观花支教三五天或一两周的志愿者,知道无论说什么都无法挽留他们,也知道像艾兰这样一呆一学年的老师已经难能可贵,所以他们不说什么,但艾兰能从他们晶晶亮眼眸里看出浓浓的依恋与不舍。

  不是没有想过长期留下来,但艾兰拗不过父母同时心里话,要让她一辈子待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山旮旯里,她也没法完全说服自己

  六月底的大山里也开始变得炎热,艾兰隔一天在宿舍擦一次澡,这里没有澡堂,连热水也是限量供应,她从去年冬天到现在,没有正经洗过一次澡,快要憋疯了。

  其实这里不缺水,距离学校不到五百米就有一条河,河水清澈见底,白天这里很热闹,有洗衣服妇人,也有戏水的孩童,到了晚上则万籁俱寂,只闻虫鸣。

  一个暑热难耐的夜晚,艾兰决定冒险,去河里痛痛快快洗个澡。

  连衣裙下套了两件式的泳衣,收纳袋里放好毛巾、洗发水和沐浴露,她拎着小袋,轻手轻脚溜出校门

  夜幕低垂,无星无月,小河静谧得仿佛不似在人间

  艾兰站在河边,一只脚轻轻探进水中,河水潺潺,似情人温柔的抚摸。她三下五除二褪掉裙子,缓缓走进河流中央

  水不深,河底满是鹅卵石,河心最深处的水也只到胸口,艾兰欢天喜地来河里游来游去,仿佛化身夜色中的一尾鱼,草虫啾啾,应和着她偶尔泼溅出的水花声。

  突然,她猛地扭头,惊呼道,“是谁?”

  河流的对岸,一块平整青石板上,有人缓缓坐直身体,漫天乌云似乎被人劈开,一道闪电瞬间点亮整个夜幕。

  那是一个极其英俊男子,扎着很文艺的丸子头,穿着简单的白T恤蓝仔裤,艾兰从来没在大山里见过这样出众的男子,许是夜色魅惑,她觉得他像极了传说中的鲛人王子

  伴随着闪电,他散漫目光移向她,艾兰呆站在水中央,电闪雷鸣仿佛是异次元发生事情,唯有他的目光,是这世间唯一可以点亮夜幕的光芒

  “还没游够吗?泥石流快来了……”

  他的声音也非常好听,虽然,有点冷。

  02

  艾兰这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山雨欲来风满楼,周围的大树已经被吹得低伏下头,间或有黄豆大的雨点砸在水面上,并不密集,但是河水已经变得浑浊,水位也在迅猛上涨,想是山顶已经下起暴雨

  从山涧中传来轰隆隆的低响,像有千万铁骑呼啸奔涌而来……

  艾兰拼命地朝着岸边游去,快要上岸的时候,突然心下一凛,她的衣服是放在对岸的,学校也在河对岸,如果她从这边上岸,需要绕行好几里路,才能从当地唯一的石桥回到河岸那侧。

  犹豫了半秒,她一个猛子在水下转身,又拼命朝着另一侧水岸游去。

  男子在旁边喊了句什么,她没有听清,随后,一股力量很强的浊浪打来,她被卷到水下,等她拼命挣扎着浮出头,却惊恐地发觉自己已经被震天响的泥石流席卷而下。

  那是真正的泥石流,她从来不知道河水会卷起那么多飞沙走石,彼此撞击起伏,发出令人惊悚的巨大声响

  水流湍急,砂石没头没脑地砸在头脸和身上,艾兰被浪头卷起,抛下,像个毫无抵抗的破布娃娃,黄浊的泥水尽数涌入口鼻的那一瞬间,她知道自己完了。

  突然,身下一股巨大的力量托着她浮出水面,被极度压缩的肺脏嘭地打开,新鲜氧气的注入令她又呛又咳,狼狈极致,也庆幸到极致。

  男子一手从后面勾着她的脖颈,一手在浊急的水流中划动,经过无比惊险过程,终于将她安全拖到岸边。

  暴雨如注,她一上岸就发现自己两件式的泳衣不知何时被冲掉了上件,只得双手抱臂,用来掩盖胸部

  男子扭头看了她一眼,脱下身上的T恤甩给她,她赶忙接过来套在身上,随后,他拉着她没命地向着位于高地的学校跑去。

  “你是谁?”她在暴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趟着,却不忘仰头追问他的来历

  身边的他打着赤膊,丸子头被打散,及腰的长发和健硕的身材形成一种不甚现实诡异对比,艾兰觉得自己像在做梦。

  男子没有回应她。

  他在学校转角处上了一辆黑色的揽胜越野,艾兰站在校门口的廊檐下,看他发动车子,忍不住拢起双手冲他喊着,“你还没告诉我你是谁?”

  回应她的是揽胜的启动,倒车,巨大轰鸣的引擎声。

  与此同时,雨势骤减,泥石流的轰隆声也渐渐远去,揽胜最终消失在她视线中的时候,雨住,云散,一轮圆月高挂在树枝上,明亮得让人心肝发颤。

  03

  艾兰一直怀疑那是自己做的一个梦。

  她迷迷糊糊在宿舍睡了半宿,次日醒来,一切如常。

  阳光灿烂万里无云,不远处的小河还是那么清澈,水流潺潺,连岸边的鹅卵石也慵懒如常,对岸的那块青石板上,有妇人举着棒槌捶洗衣物,不时吆喝河道里玩耍的幼童勿涉深水。

  揽胜停车的地方应该有两道车辙,可在大雨的洗刷下,什么都看不到了。

  唯一留下痕迹的就是她套在身上的那件白色T恤,很宽很大,盖过她的臀部衣袖直达小臂,提醒主人身材的高颀。

  她把那件T恤仔细地洗好,晾干,叠好放在枕边,整夜整夜目不错睛地盯着它。

  支教结束前,她终于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也要找到T恤的主人。

  她问传达室的老头,有没有看到有人在校门口停了一辆揽胜越野。

  老头反问她,揽啥玩意儿

  她叹了口气,这老头没有七老也有八十,耳朵几乎半聋,估摸着问啥也白搭。

  校长是个年近五十的中年男人当地人,她问他,有没有注意到前阵有个男人在校门口停了辆揽胜越野车?那个男人三十多岁,留长发,个子特别高。

  校长毫不迟疑地摇头,长头发的男人?没见过。

  稍后又迟疑地追问,你说的是路虎越野?

  艾兰狂点头,校长咧嘴笑道,你别是看岔了吧,哪个开路虎的能把豪车停到咱这山旮旯里?

  艾兰垂头丧气地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路过教研室的时候,她心中猛地一动,倒退几步,看向悬挂在教研室门前的玻璃宣传栏。

  宣传栏里记载着这所希望小学的创建时间,捐建人的详细信息,在中间核心位置,贴了一幅捐建人与学校教职工的大幅合影

  站在校长旁边,比周围一众人高出近一头的男子,面目稍显模糊,但依稀可辨是个英伟帅气的男子,短发,寸头,镜头太远,看不清表情

  但是,艾兰心跳狂乱地肯定,他,就是那晚从泥石流中救起自己的长发男子。

  她急匆匆地把校长拉出来,拉到玻璃宣传栏前,指着那个男子,声线颤抖地一叠声发问,“这个男人是谁?叫什么名字照片什么时候拍的?你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吗?”

  校长莫名其妙,“他是我们这所希望小学的捐建人啊,名字不都在宣传栏里写着嘛,什么时候拍的?你看这照片上不都显示着日期吗……”

  艾兰鼻子贴在玻璃上,看到宣传栏里写着他的名字叫做“方子璟”,照片是在三年前希望小学投入使用拍摄的。

  “他现在哪里你知道吗?”她依然紧紧掐着校长的胳膊

  校长竭力挣扎,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跟这个人不熟,你放开我先。

  艾兰尴尬松手,随后她在学校滞留数天,问遍了整个学校的教职工,甚至包括开水房的大婶门房老大爷一无所获

  没人知道这名捐建人现在何方,就职何处,除了名字和画家身份,他没有留下更多的私人信息。

  临走前,艾兰掏出手机,把宣传栏里那张照片翻拍了一张,她就不信,有了名字,有了照片,她会找不到他所在之处。

  04

  没有想到会这么难找。

  艾兰回到省会城市,在一所小学继续自己的执教生涯,同时也在网上搜索方子璟的一切信息。

  可是,她百度他的名字,出来一大堆律师医生还有政客网页,她在他的名字后面加上画家二字,继续搜索,弹出的信息更加无厘头

  她换用谷歌搜索,结果差不多,在人人网,领英网输入他的名字,同样一无所获。

  时间匆匆过了半年,在艾兰差不多快要绝望的时候,终于在某市政府官方微博有了新发现。

  七年前,某市官微发布了市十大杰出青年名单,其中,就有方子璟的名字。

  她迅速打开下面的详细内容,十大杰出青年每人都有寥寥数语的简介,其中对方子璟的介绍为某市美术学院青年教师

  身份和名字都对得上,艾兰激动难捺,趁着周末,匆匆赶赴那个城市,来到风景如画的美术学院。

  可她拦住无数学子,没人认识方子璟。

  最后在校园湖畔问到正在写生的一位退休长者,这才知道,多年前美院油画系的确有个叫方子璟的老师,但他已经辞职许久,据说是自己创业,开了家广告公司

  至于公司叫什么名字,开在哪里,这位长者全然不知,艾兰不得已,再次失望而归。

  她仍不肯放弃,经过工商部门朋友指点,她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搜索“方子璟”的法人名字,最终锁定注册地为美院所在市的某知名广告公司。

  搜索结果出现的那一瞬间,艾兰喜极而泣

   待续 /

  推荐阅读

  荡妇的女儿(上)

  荡妇的女儿(下)

  作者:苏希西,儿科医生,专栏作家,最喜胡侃海聊的洁癖处女座代表作《我为什么要拼命爬出底层社会》,个人公众号:苏希西(id:bysunxixi)后台树洞,等你来撩。    ▼扫描二维码关注苏希西▼后台等你来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