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男孩与中年老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男孩与中年老爸

2018-08-24 17:15:42 作者:江湖姐姐 阅读:载入中…

中年男孩与中年老爸

   ◆ ◆

  文 | 江湖姐姐

  安妮宝贝总爱这样描写中年男孩穿着简朴的棉布衬衣干净地站在街边的阳光下,温和理性,又落落大方。他的牙齿很白,笑起来的时候嘴唇温柔的倾斜;他有干净的眼神,水一样干净而流动的眼神。

  这是书里的中年男神现实生活中呢?

  当男孩有了家,有了孩子,承担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养家大任后呢,他们日日为生计奔波劳碌,渐渐地身形发福了,肚子上有了赘肉,笑容里添了沉重

  对于剽悍写作班老铁建安来说,成为一名中年老爸的最大变化是,曾经孤傲变为铅华洗尽的接地气

  1、中年大叔:孩子是我的催熟剂

  年轻时,谁不渴望远方?谁不想在一线城市奋战?谁还没有拼过呢?

  大学毕业后的建安,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深圳,期盼能在这座城市找到一份工作,渴望通过自己努力在这日新月异的城市落地生根。

  第三天,他就找到了一份工作,主要是写oracle数据库的存储过程以及平台网页修改

  对于本身并不是学编程的他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年轻就是资本,只要肯花时间,编程技术也可以由不精通到精通。

  只是,他对编程的兴趣始终不浓,工作也就只是沦为彻底的工作。随着平台的稳定需要编程的东西越来越少,他的工作只剩下对平台的一些基本操作,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少,日子清闲,但却也越做越迷茫

  结婚,生子……生活上的如火如荼,冲淡了工作上的闲散,让他在这个自己并没有那么热爱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

  孩子的到来,一定程度缓解了他的焦虑,他将工作上的闲散时间转移到对孩子的陪伴上。

  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读绘本,带孩子逛绘本馆;

  带孩子爬山、观察植物拥抱大自然

  带孩子外出玩耍,照顾周全,比如,出门前会给孩子喷防蚊液等;

  耐心辅导孩子作业,随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

  陪伴孩子,带给了他一定的快乐欣慰本质上,他是一个爱操心的人,操心孩子、操心父母、操心当下、操心未来,就像居委会大妈事无巨细琐碎之处都会体贴照顾到。所以,尽管工作不如意,但在家人面前,他会把他的压力与情绪藏起来,尽量给家人提供一个快乐幸福氛围

  如此用心体贴地照顾孩子、陪伴孩子,让他从一群“甩手掌柜老爸”里脱颖而出,让他的爱人成为被众人羡慕对象,不少人羡慕他爱人嫁了个好丈夫,孩子有一个好爸爸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各种艰辛,没有老人帮忙,老大上学,爱人肚里又有了老二一家三口挤在出租屋过日子,靠他那一份青黄不接的工作撑起全家人生活,以及孩子幼儿园学费开支,他实在是无法做到独当一面,生活时常捉襟见肘

  转眼,儿子要上小学了,学位问题;老二要生了,住房是问题;靠他一个人养活一家四口,经济更是问题。

  种种问题纠结在一起,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生活,也迫使他不得不做决定继续留在深圳,还是回到家乡长沙?

  几乎不用权衡,他和爱人做了回长沙的决定。他们在那儿有房子,可以居有定所;孩子有学位,不用积分等排队;离父母近,可以互相帮衬;换工作,他有可能会从事自己喜欢亲子类新媒体工作。

  一切如他所料,回到长沙,住在自己的房子里,经济压力减轻了不少;孩子入学也解决了,教育压力不再那么如履薄冰;更关键的是,他如愿以偿换到了自己想做的行业

  从事了心心念念的新媒体工作,且还是自己感兴趣的亲子教育行业,这让他既兴奋又如履薄冰。

  他意识到了自己写作水平不足,以及育儿理论知识底蕴缺失,于是又开始卯足了劲继续充电。

  为精进育儿知识,他翻阅无数本书;

  他报名参加猫老师品牌写作特训班,日写夜改,深耕细作,日臻完善

  他每天早上四点起来写文章,沉下来,不断地锤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这一次,建安做好全部的准备,去迎接一个崭新的阶段,去拥抱一个鲜活的中年老爸角色

  2、中年老爸:带娃带出生产力

  回到长沙,新的城市,新的住所,新的工作战场

  工作繁忙,但在带娃这件事上,他仍坚持亲力亲为,毕竟这份新工作的得来就得益于带孩子以及读绘本这件事。

  因为带娃多,他对育儿有一些自己的观点,回长沙后,孩子幼儿公众号征集文章,他写了两篇且都发表了。

  这两篇文章,也成为他应聘新媒体职位时的敲门砖,成功助力他从技术岗位转型,进入新媒体行业。

  其实,早在孩子两岁时,他就体验到了带孩子的乐趣,以及其中暗藏的生产力。

  因为孩子爱读绘本,而购买绘本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便去搜索深圳能够租绘本的地方,顺着线索找到了老约翰绘本馆,并成为他们的会员

  他的孩子在这里阅读了上千本绘本,而他自己借助这里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因为常常在这里借书,一来二去和绘本馆的老板就非常熟悉了,对于绘本馆的管理与孩子的阅读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后来还接管了绘本馆的客服工作。

  这一次绘本馆的兼职经历,激活了他对亲子教育行业的热爱,也是他后来创业的缘起。

  在建安看来,自己这一次折腾,算不上创业,不过是在做一件美好的事,即将阅读这件美好的事推广而已。

  对于辞职创业,妻子虽然担心,但仍十分支持他,在她心目中,这是一个可爱的男人,他有四分的聪明,三分的孩子气,以及三分的责任心

  他的聪明在于他懂得适时低头,适当借力。

  比如,尽管初心分享阅读与写作,但他也知道,一个教育机构只有积累足够人气才能有足够的选择

  他有一把阅读与写作的斧子,帮他劈开过内心海洋,让孩子与他都感知过里面的宽广

  但如何让家长接受这把斧头?他选择迂回进击:他开设数学作文技巧等一些与考试成绩直接关联课程,也极力联系外交,想开设一门受广大家喜欢的英语培训外教课程。

  这是建安的妥协,他知道,在这个中产阶级教育焦虑爆棚时代,家长们往往更重视孩子的英语教育以及应试教育,所以他想搭建这样的顺风车,然后再将阅读教育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目前他就潜心去磨课,等机会成熟再去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他看来,在自己尚且不能改变世界的时候,可以尝试着先改变自己。

  至于他的孩子气,在于他骨子里的文艺与初心,就像有作者写黄磊:

  那个干净、文艺、真诚,还带着一份玩世不恭淘气大男孩,结婚生子了,清瘦面庞发胖了,肚子上生出赘肉。看,忧郁王子褪去忧郁了,手里的吉他终究会变成炒勺,但他没变,骨子里没变。

  他虽然迎合“家长需求”,他虽渐渐有了中年胖,他虽然积极寻找各种出路,但骨子里依然如故,始终活得真实清爽

  未来,他希望自己做一个专注于推广阅读与写作的人,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他买了上万元的书,他有了三个学生,他尽自己所能去引导孩子们,教他们阅读,教他们做笔记,引导他们写作文。

  未来,无论这条路会走得怎样,他也甘愿承受一切选择带来的结果

  作为一个悲观的积极主义者,他认为今年能帮助十个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这一年就过得特别有意义

  对于未来,建安希望过他欣赏歌手李健所过的生活:时代从窗外轰轰烈烈地过去,他也能够安定地坐在自己的小屋里,读读书,创创作

  那个曾经的男孩,因为心底有爱,因为在人生路上不失勇气、永葆锐气的进取,他成为了现在的这个力争上游却又不失情怀的中年老爸。

  每个男孩终究得长大,成为一个中年男孩,一个中年老爸,乃至一个老年老爸。

  但是,却不是每一个生命,都能幸运实现梦想,成为少年时想要成为的人。有着谦冲为怀的真诚,以及活在当下的勇气的建安,正努力靠近他最想要的人生道路

  -作者-

  江湖姐姐,剽悍江湖主编。85后侠女一枚。侠义心肠,爱打探,爱听书,乐于交朋友。行走江湖,快意恩仇文字里煮酒,故事里论英雄。文章首发剽悍江湖(piaohanjianghu)。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