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在网络审判时代,是悲哀还是幸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在网络审判时代,是悲哀还是幸运?

2018-08-31 17:01:17 作者:钱坤 阅读:载入中…

活在网络审判时代,是悲哀还是幸运?

  1

  8月25日,四川德阳,安医生在自家车内服下了500片安眠药,自杀身亡。

  自杀前,家人朋友同事收到了她的告别短信,但发现她的时候,为时已晚。

  而这一切的悲剧起源于泳池的一个冲突

  8月20日晚,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馆游泳。有一个13岁左右的男孩和安医生发生肢体接触,接着双方各自游走。

  随后小孩看了安医生一眼并做了一个鬼脸,安医生的丈夫游过来将小孩按在水里,并且扇了小孩一个耳光

  后来安医生的朋友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了打人的真正原因小男孩摸了安医生的屁股,她当时很生气希望小孩道歉,但是小孩非但不道歉,还对安医生吐口水做鬼脸,并且有一些侮辱性的动作

  当时男孩叫来了父母,其母亲带人进入女更衣室,殴打了安医生,经过警方调解,安医生丈夫向男孩及其家长道歉。

  这件事本该只是地方性质的小事情,也该到这里就戛然而止。安医生会怄几天气,但决计不会自杀,熊孩子回家也是一顿打骂,差不多就这结果了。

  但这件事情赫然上了微博热搜,我就是因为看到这件事在微博热搜第七位才关注的,这都是因为小男孩家人的一波极具现代化思想的夺命操作

  他们第二天不仅闹到安医生和她丈夫所在单位要求开除两人,而且调出了当时的*视频,经过剪辑,找到一些微博大V、自媒体,在网络上发布“疑因妻子游泳时被撞到,男子竟在游泳池中按着小孩打”为题目的新闻

  还特意强调了打人的夫妇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公务员

  后来的情况就像每个习惯互联网的人所熟悉的那样,舆论排山倒海地砸向了安医生,网络喷子和暴民们用键盘生生把这个医生逼死了,没有其他原因,就是活生生精神逼崩溃了。

  而当初发微博的媒体,一夜之间就删除了微博,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直至我开始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网络暴力已经开始跳转刀口对准了小男孩那一家人,各种信息都被挂在网上。

  我什么话都没有说,只举报了当初发布视频的几个po主,然后发了条微博,不希望热度过去:

  今天关于这件事情,不是给德阳那家人洗地,他们也不配我来洗,你们自己带点脑子阅读

  这篇文字而是我所思考的,恰好也是我最熟悉的环节,关于网络暴力,毕竟这是网络暴力又一次胜利*。

  2

  这件事情每个人角色是怎么样的,心理是怎么样的?其实挺简单

  小男孩:熊孩子,心理忽略不计。

  小男孩的家长:恶意报复心理,飞扬跋扈惯了,在本地有较为深厚关系(这个已经被扒出来了),就是属于欺负人要往死里欺负那种子弟角色,是逼死安医生的凶手

  安医生:受害人,整个事件报道到现在,我一点点都找不到这位女士究竟有什么地方做错了。

  包括其丈夫,换位思考,我的老婆随便被什么年龄层次的人侵犯,我都会挺身而出的,而且后来人家也道了歉。

  大v、自媒体:是凶手刺向安医生的那把刀,是直接导致安医生自杀的凶器,正是这些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无良媒体,根本不管自己的账号发布信息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只想着收割流量挣钱。

  网络暴民:愚蠢刀刃

  3

  有人问大v、自媒体为什么要这样做?

  很简单,因为流量是一门生意

  传统媒体时代杂志社靠着一个一个的人订阅他们的杂志挣钱,新媒体时代,这变成了一个一个的人关注就行,这一个一个的关注,就叫做流量。

  流量可以干什么?开店,接广告,卖东西,发布信息,反正以前纸媒能做的新媒体都能做,这都是钱。

  我这么说你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绞尽脑汁网红,为什么有人宁愿挨骂也要让粉丝涨起来么?

  当你拥有10万粉丝的关注,那你就相当于天天都在开10万人到场的演讲,一个概念,你想想你们公司多少人,你想想你们学校才多少人。

  这里面的利益超越你的认知的,所以才会有无良媒体为了收割流量不择手段,毕竟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它就敢冒着绞首的危险,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世间一切的法律

  良心是什么?又换不来钱。

  如果你做过新媒体运营,那你入门的东西,就是怎样起一个标题,要让人们心思去打开,这就是标题党的由来,说到这里我就很汗颜,因为我是个标题废物,起的标题一向很差劲,根本就不吸引人。

  他妈的好气。

  煽动情绪,这也是新媒体从业者必须要掌握的,真的,你还别不信,引起愤怒同情感动喜悦等等这都是煽动情绪的范畴,只不过煽动情绪本来是个中性词组,现在应该是个贬义词组,专指煽动负面情绪。

  媒体研究的就是人们关注的,或者人们的软肋

  中产的焦虑、北上广深的恐慌、本地人外地人矛盾、90后00后的欲望……这样的选题库里每一个选题都能击中人心,引发共鸣与思考。

  但这是高档次的媒体做的事情,低档次的媒体,只利用人的劣根性撰写稿件

  就像这次事件中的媒体,要强调安女士是个医生,要强调安女士的丈夫是个公务员,为什么?

  因为医生和公务员这两个群体本来就招黑啊。

  但是事实是怎样的呢?

  如果没有安医生的香消玉殒,以死为证,那么最后这家人会被这些媒体所引导的舆论整成什么样?

  还会像现在这样出现“*”四个字么?

  正义是什么?

  只有一连串问号

  我身边无数的人无数的作者都讨伐过“咪蒙”煽动情绪的撰文方式,诚然,咪蒙的文字带有戾气,也有很不理智的地方,连我自己也不怎么看她的文字,个人真心不是特别喜欢

  但是,我必须要尊敬的是,作为业界头部,咪蒙在舆论的大方向上,从来没有乱引导情绪去讨伐某一个人(特殊案件除外),至多是打某一群人。

  媒体人撰文都希望自己的观点得到别人的认可,所以情绪的传递是无可避免的,但至少,得讲点良心,舆论随着你的言论会变成什么样,每个媒体人心里其实多多少少都有点谱。

  不然晚上能睡得着么?

  4

  现在每次我看热点新闻的时候,都是保持着绝对缄默,不评论,不点赞,不发表意见,只默默关注。

  因为每一个作者都遭受过网络暴力,只不过是算很轻度的。

  本质上是因为一个作者的文字除非当他到了莫言或者村上春树那种级别,不然总会有人不喜欢的,而现在这个时代发表不喜欢的言论是如此简单。

  就像我的这篇文字,也会有人骂我喷我或者指责我,这是常态

  你受过被无数人谩骂的滋味吗?

  你受过各种威胁诅咒的滋味吗?

  你没有经历过这种滋味,所以你可以不为你在网络上发表的任何言论负责

  我有时候都受不了,何况我这样的作者都还是停留在初级阶段

  网络暴力是什么,是你的电话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各种信息都被晒出来,是你的家人、同事、朋友都被株连,是你的工作生活事业全面崩塌,而不仅是简简单单地去留言骂人。

  我曾经想过难道网民都不独立思考么,都不想弄明白事情的真相么,直到现在我醒悟了,他们不是不独立思考,他们只是简单的负面情绪发泄。

  或者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兽性的发泄。

  而这些山呼海啸一样的负面情绪会对当事人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什么样的打击,他们哪里会管。打个比方,这次事件现在人肉小男孩一家信息的网民,和讨伐安医生的网民,是同一批。

  管他妈的,先骂了再说,反正有那么多人在骂;

  管他妈的,先扒了再说,反正被扒的人又不是我。

  发泄完情绪,该怎样过还是怎样过,其他的,管自己什么事。

  “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的约束一面。群体追求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感情。”

  ——勒芒《乌合之众

  5

  亲爱朋友们,你们自己都知道,朋友同学同事不经意一句话会对你造成怎样的冲击,何况是这数以万计数以千万计的攻击呢?

  要喷,要愤怒,可以,毕竟“民愤”这个词汇可不是现在才有的。

  但至少,是不是要有理有据,是不是要先弄清事实,是不是要先自己思考一下该不该,吃瓜群众不是应该先吃不说话,然后才决定要不要吐口水的么?

  流程都不要了?

  人们在关注什么?人们在愤怒什么?

  这些其实我都思考过。

  我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一句话,在以前的文字里也出现过:

  我们不能歧视穷人,但也不能去仇恨富人

  很多人忽略了这句话,但实际上,这句话是我为数不多装逼装得特别好的话了。

  为什么新闻喜欢加上“富二代”三个字,为什么热点总是出现“美女”两个字,为什么媒体人总喜欢把当事人往“官二代”“*”“背景深厚”这样的字眼上去引导,本质上都是因为我说的那句话。

  因为你有钱,所以你坏;

  因为你长得好看,所以你骚;

  因为你有权,所以你一定*;

  所以我要攻击你,你值得攻击,我是正义且正确的。

  就算你是正义且正确的,于是你要自己去审判

  这个逻辑成立吗,或者说,凭什么?

  这难道不是这个社会人类观念上的病吗?

  6

  有时候觉得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就算地方限制受霸权偏颇,但仍有网络可以审判的时代,就像典型的前段时间的“*件”;

  但有时候又觉得悲哀,我居然生活在一个有了矛盾第一时间是发微博微信,宁愿相信网络审判也不去相信司法公正的时代。

  对错,并不是我可以去评判或者改变的。

  我从内心渴望

  有一天,每个网民都能用自己的思维判断事件,有自己的眼睛耳朵和脑子,而不是盲目地去谩骂抑或是赞扬,更不是肆意地去人肉别人,不受有心人的蒙骗煽动;

  有一天,网络暴力可以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网络成为一个监督工具,而不是杀人诛心的凶器。

  有一天,我们能真正实现*,*永远不出现,网络审判成为司法审判的后补力量,以完成司法边缘的事件审判,而不是其主要力量。

  这件事情我没有资格去审判德阳小男孩那一家人,尽管我私下骂了他们很久,待人向善不好吗?串通大v引导舆论这种恶事你们都能做?真他妈恶心到家了。

  我就想写点情情爱爱你侬我侬的故事,走点悲伤逆流成河那种风格,这种文字写一次就气一次,竖中指都竖不过来。

  差不多就这样了,以上就是我对这次德阳安医生事件的全部想法

  你我共勉。

  旧文链接 

  .最开始我为什么选择滴滴?

  . 那些学校里的“古惑仔”后来怎么样了

  .你在哪个城市,一个月房租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