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理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理解

2021-07-26 00:05:40 作者:15767375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理解

  概论,即对事物的实践中总结出的普遍规律或定义。网络与新媒体,是新时代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作为人类继文字发明、印刷术发明、电信发明以后的第四次传播革命的标志,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和改变。从哲学角度来看,其出现便是新生产力对新时代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提出来时代要求,成为我们人类要面对的新挑战。

  而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一课则应运而生,成为指导人们应对时代课题的导师。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们务必要明白网络与新媒体的概念和价值意义,因此学习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有助于我们去充分了解其本质和发挥价值,学会如何去应用这门课程,实践这门技术,而往大的方面上讲,这是我们推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时代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时俱进的必修课。在新时代,在生产力极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如果无法掌握好其方向,那便只是被时代牵着走,无法进一步推动其发展,换言之,不能发展那就是退步。所以,即使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一课是高深而又枯燥的,我们也必须迎面而上,深入学习,就算不能完全去学会它,也要尽力去学习它,做主动者,而不是被动者。

  《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一书,详尽的为我们讲解了网络对时代带来的变化,以及旧媒体应对新媒体的措施和结果,同时介绍了新生产力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在经济方面,其广阔的应用性促进了各行各业的更新换代,提升了经济发展速度,为经济注入了新的强劲的活力,单单在媒体这行业,就已经与之前截然不同,如自媒体的出现,就是一个极大的改变和进步。文化方面,它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诉求,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要有正确的网络思想和文化素养,在这种背景下,革新互联网文化势在必行。而在政治方面,新媒体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参政议政平台,多样化的权利行使渠道,推动我国政治体制的进步发展。

  而想要学好这门课程,需要我们自己去摸索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即师己道,学其用,这是个人方面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遵守课前预习,课中笔记,课后复习三步走,认真听取老师的授课重点,标记重点之处,有问题就当堂课解决,留给明天的问题只会是以后无法摆脱的累赘,此外,交流也是一种学习概论的好方法,只有思想碰撞才能擦出新的火花,让自己的思维焕然一新。当然,学习这门课必须立足于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生活中锻炼和提升运用网络与新媒体的能力,做网络技术的应用者和开拓者。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正确使用网络与新媒体是我们着重要关注的一个问题。第一点,从使用目的上来讲,我们是为了更好的提高效率而运用网络技术的,并不可以以私人欲望滥用技术,触犯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侵害他人和社会利益;第二点,从应用方面上看,我们要有超前的创新意识,在日常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中学会举一反三,探求新的发展领域和方向,不能只是为了应用而应用;第三点,从社会层面上讲,我们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只有把技术应用于社会和大众,这样才是这门技术的意义所在,也就是说我们必须要有奉献意识和责任感,以社会所需为担当,以大众所求为道途,用好网络与新媒体,不可以有才无德,成为其中的蛀虫。所以,我们要学会正确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净化自己的思想,做一名合格的网络使用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