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对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的认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对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的认知

2021-07-30 08:16:50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对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的认知

  一、我对网络与新媒体的认识

  网络与新媒体,大概这一门学科对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熟悉的,也可以说是不熟悉的。我们每天在使用它,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它所使用。曾经我对这个专业,或者说对网络与新媒体的认识局限在比较浅的层面。只认识到这是新的发展趋势,是新工具,只要学好技术就能行了。现在我认识到网络与新媒体,它由一脉相承下来的媒体家族共同发展而成,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导致它的作用相比起以前媒体的影响力来说要强得多。它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我们的认识行动和决策行动。现在的社会,话语权的去中心化和再中心化趋势无疑对我们社会具有重大的影响,也因此我认识到网络与新媒体是需要我们具备一种强大的媒体人意识,社会舆论的预见。在数据爆炸的今天,发声权力的大众化会出现各种意识文化的碰撞,或融合发展,或激化社会矛盾。所以,新时代的媒体人的责任是重大的,要引领好社会主流发展,新媒体的宣传必不可少。因此我们需要学习网络与新媒体概论,去认识和剖析网络与新媒体,才能更加好地发挥其作用。

  二、知行合一,识能益行

  这本教材中所提的是网络和新媒体的来源,性质,发展,应用。然后主要分为新媒体在网络时代下与传统媒体的关系及变化,同时网络世界下与现实社会联动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以及提出一定的解决方法。总的来说,网络和新媒体的发展实质上是社会各关系的变化发展,我们通过学习此书在不同的角度去剖析新媒体和网络,从而了解他们的本质特征,摸索他们的发展规律。

  如从学习网络和新媒体具有的特征,我们能知道互联网发展迅速,规模庞大,各平台应用广泛,而同时其搭载着新一代传播革命的产物——新媒体。认识到互联网发展的现状(规模大覆盖广)和它的特质(约束小,传播快,信息量大),我们便能知道话语权重回到个人的手中,形成去中心化,同时依照群众心理,又能得出再中心化的结论。由此得出,我们只有对我们面对的事物有着足够的了解我们才能更好的运用它到实践中去。除此之外,我们能够通过学习认识到新闻生产的变化,以及政府,社会,媒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在新媒体时代的变化,有利于我们去学会分析从而找到解决方法。

  在网络与新媒体上,我更关心的是舆论信息问题。这主要是因为在当今时代,各种思潮涌出不止,网络上出现不同程度的对抗,也令一些人迷失。同时大数据个性化也会造成信息茧房导致少部分人只能接收到片面的舆论信息,从而形成不良的意见中心。如今网络上“键盘侠”“喷子”“水军”之流的存在就是这类现象的一种体现。通过认识分析这种问题,我们才能更好的去寻找如何去破除这种问题以及如何将真实的信息尽可能传达每个人的手上的方法。这就是我们能在这本书中能够学习到的,增强网络世界的法律建设,增强网民素养等等,同时也能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责任。因此我们是很有必要去学习这一本书的。

  三、学习方法

  1.广泛涉猎

  网络与新媒体实质上还是新闻传播类,这说明我们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不同的新闻素材,也会去接触不同的人。这说明我们的学习是要百科全书式的,去了解不同的知识。我们需要多读书,广读书,读好书。在采访或编辑时才能左右逢源。这就应该是作为一个媒体人的基础,需要自主学习,广泛涉猎.

  2.结合实际,学会思考

  媒体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要走入到社会当中去才能传播信息。所以我们所学的知识需要结合现实状况进行思考和理解。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是媒体人,但我们可以通过在网络上见到的现象再结合书中的内容去分析它。这样既能对知识的把握增强,也能增强对社会的认识。

  3.锻炼创新思维

  如今的社会是高速发展的,现有的一些理论可能被新出现的现象所打破,我们要用追求真理的方法去学习,推陈出新,去思考现有而未被过多涉及的领域。

  4.掌握网络技巧

  数据新闻等事物的兴起,无论我们是要做什么类型的东西,网络都有相关的应用。如数据新闻,视频vlog,html,python等事物,都说明着我们不可能只掌握一项技术。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要练好新时代的检索功能,以前那是在图书馆里面扎堆,现在我们要在更大的图书馆里去寻找我们需要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有着良好的检索能力,这也是我们需要的网络技巧。

  四、理性使用,独立思考,避免盲从

  我们是新媒体,大数据信息化时代下的原住民。这是世界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难以脱离,只可去适应和利用这个时代所给予的工具。

  这个时代我们大学生有着三种身份,我们是信息的接受者,是信息的中转站,也是信息发出者。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理性使用新媒体和网络,需要独立思考,理性认识各式各样的信息。简单来说,对于复杂的信息,我们需要理性的去分析拆解,找到自己需要的并吸收。而在中转时,我们作为二次传播者更要谨慎,不能传播谣言,错误的言论,而要去传播破除谣言等正能量的信息,发挥良好的作用。最后当我们作为信息的初次发出者,要审视有无错误,明确自身的立场,只有正确真实的言论才能具备强大的生命力,为当今社会作贡献。

  同时,理性使用也包含互联网方面,我们需要正确合理安排对互联网的运用,不沉迷当中。将工具用在适合的地方上,在当今社会阶层分化明显,各种意见层出不穷,我们要去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参与到讨论当中去,减小社会矛盾对抗的影响,这既能使我们的思想像种疫苗一样更加强大,又能加强社会凝聚力,岂不美哉。

  网络和新媒体都需要我们在脑,脚,眼,笔四个方面去加把劲,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正确的价值观;具有敢于进入实践的心,沉下心来做;具有对新闻的敏感性和辨别力;具有能说会写的能力。通过自己的思考,不盲从大流,不跟随非理性思考的结果。这理应是一位媒体人所要做到的。

  总结:我们都应当好好学习这一门课,也要勤加读书,从不同方面去理解它。同时也要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应当独立思考,理性对待。这样我们才能为成为一位合格的媒体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