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背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背砖

2018-09-02 07:34:09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背砖

  那年丫丫8岁,跟着奶奶住在村子里,仍是一个不识忧虑小女娃。奶奶53岁,身体健康,尚能下地做庄稼。她的头发黑黝黝的,同龄人中50多岁的白叟仍是黑发的现已很少见,我们都夸她看起来很年青。丫丫奶奶的牙齿也很好,没有长虫牙,没有掉任何一颗牙齿,彼时奶奶的容貌也刻进了丫丫永久的回忆中。跟奶奶生活在一起丫丫曾深入领会到了“相依为命”四个字的真实含义

  小时分丫丫背过玉米麦子花生、猪草、谷子、柴禾、蔬菜……其间形象最深入,最有成就感的是背砖。由于丫丫奶奶的生日快到了,丫丫想给她买街头那家周记的黄粑,那是奶奶最爱吃的点心平常她都舍不得买来吃。丫丫决议去背砖赚钱,买给奶奶吃,她想,奶奶应该会很高兴吧。

  那天,吃过早饭时分天才刚刚亮,便听到从马路边传来卡车卸砖的声响

  轰轰轰……

  一块块赤色的砖从卡车上滑落下来,车子后边有几个大人等待着。一旦砖块卸完,他们立即把滚落在马路中心的砖捡起来,堆在路边的空位上。卡车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几趟,卸了几回,终于把砖都拉完了。

  过了好一会儿,近邻邻居家的小学,对面的小飞,还有丫丫的堂姐跑到丫丫家门口,扯着嗓门儿喊,“丫丫,快把背篓带上,我们去背砖。”“好,我立刻就来。”丫丫兴致勃勃地答复。跟奶奶说了一声自己要去背砖,还没等奶奶允许,丫丫就立马拿着背篓撒腿奔了出去。

  面前的砖,有的暗红,有的带粉,堆成了几个小小的山丘远远看着像是几顶小红帽。静静地矗立着,勾起了孩子们几分爱好,彻底忘记了背砖但是个很苦的差事儿

  马路边上是小学家的空位,砖头就堆在上面。几个大人在帮助打墩子,高矮不一的墩子立在“小山丘”面前。这些墩子是用来放背篓的,依据个人身高,将背篓放在不同高度的墩子上,再把砖块放进背篓里,人只需稍稍蹲一下就能够把背篓背起来。有了墩子,背砖的人要站起来能够省下不少力气呢。

  小飞一个人能够背16块砖,小学和丫丫堂姐背了12块砖,而丫丫只能背得动10块砖。中途由于背不起来,还请大人们帮她拿出2块,丫丫觉得砖块实在是太沉了,8块砖丫丫才牵强能背走。

  人生中第一次背砖,丫丫没想到居然这么重,走个路踉踉跄跄的,腿老不听话她使唤。她想走右边,背篓偏偏要往左边歪斜。每走500米,总要找个能够放背篓的台阶休憩一下,看着哥哥姐姐们往前走了,丫丫心里也很着急,但是丫丫的脚根本有力气,更甭说追逐他们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了几回,除了感觉背上很沉,倒也没有遇到太大的阻止。而且前面的路比较陡峭,全部很顺畅,不知不觉中旅程现已走了一半。走到下坡路的时分可把丫丫吓坏了,不知道该怎样办?路上背砖的大人们看她在犯难,教了她一个下坡的小技巧:假如怕跌倒,就用小手拉住路上能够碰到的草,死死抓住不甩手,这姿态就不简略摔跤。她照着大人们说的做,果然有作用。所以,丫丫一步一步既小心谨慎又慢悠悠地下坡,每一小步都抓着周围的草不敢容易甩手,简直把草连根拔起,一路上不知道有多少棵小草被丫丫的“魔爪”“糟蹋”过。

  下坡路走完,出现在脚下的是一座石拱桥,大约150米。过了桥面,又一次让丫丫傻眼了。面前是很高的陡坡路面很窄,冷着脸的石板赤条条地铺在地上蜿蜒向山顶。前一段平路丫丫的背上现已在不停地冒汗了,但她反倒觉得斗志昂扬。现在到了这个坡底下,背上也在狂流汗,但她觉得这次更多是虚汗。

  此刻,丫丫在脑海中现已描绘出了一幅幅光怪古怪画面;“爬坡时没站稳,从上面“富丽丽”地掉下来,可能掉进斜坡边的水田里,可能掉进桥下的河里。”越想越怕,越怕越不敢跨步。所以,丫丫挑选在桥头休息顷刻,过了一会儿,又加了顷刻,心想要攒足了劲儿再爬上去。也不知丫丫是在积储力气仍是在逃避现实。在下面磨蹭了很长时刻,她看见飞哥都从山上下来,还笑着对她说:“丫丫,加油哦!”为难的丫丫,只能不自然地址允许。

  丫丫遇到飞哥后不久,学姐姐和堂姐从上面欢欢喜喜地下来,看到丫丫踟蹰不前的姿态,问询她是不是不舒服,她们情愿帮丫丫把砖背上去。那一刻,丫丫被感动了,但更多的是受到她们的鼓动。丫丫拒绝了姐姐们的好意,决议自己背上去。

  上坡的路很费劲,要不断地往前走,而死后却总是有个沉重包袱在拖拽着丫丫的身子往下掉。她前进的每一步,如同都是在与磨难的生活做反抗一般。走到坡中心的时分,小腿肚都在打颤,感觉就像西游记里孙悟空石头相同,整个身体在往下陷。为了避免自己掉下去,丫丫要用手紧紧地攥着背篓两头的绳子,即便勒出一条又一条白的红的紫的斑斓交织痕迹也顾不上喊疼。

  “这个坡怎样这么长,还要走多久才到?”心里不停地呐喊,丫丫问了自己一千遍一万遍。中心丫丫也不敢有任何逗留,怕这股士气一旦掉下去,就很难再提起来。

  滴答滴答,汗水含糊了丫丫的双眼,从额头,从鼻尖,从下巴一滴一滴坠落在地上。汗水越流越多,然后被她身上冒出的热气烧开,不断欢腾。苍天啊,她终于看见了房子,看见了山顶,那房子就在山顶上,是丫丫要抵达的目的地。丫丫简直要喝彩起来了,最终一百步,五十步,十步……

  到了,走进主人家的宅院里,把砖卸下来,主人家用一个厚厚的簿本记载每一个背砖人的名字,背的数量次数。依照2分钱一块砖来核算,一切人背完砖后,把现金结算给他们。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之后背砖也就没那么可怕了。丫丫正午回家简略地吃了顿午饭,又急着和哥哥姐姐们出来背砖。

  刚开始丫丫还能硬着头皮背个10块8块的,后边膂力越来越不行了,有时分背个5、6块已是极限。丫丫心里一向都有一个计划,只需背够100块就能够了,这是丫丫背砖前给自己定下的方针天公不作美,无法老天把脸慢慢地沉下来,刮起了一阵劲风,虽没有打雷,可蒙蒙细雨现已飘了下来。雨很小,不会打湿丫丫他们的衣服,但是地上一旦有水,走起路来就十分滑。

  下坡忧虑刹不住车,上坡惧怕往下滑。丫丫在快到桥面的时分,由于穿的凉鞋里边进了水很滑,差一点就没稳住,还好周围有大人拉了她一把。爬坡的时分就更是一言难尽了,丫丫把鞋子撇在坡底下的草坪上,最终打赤脚上坡。雨水加上泥土,石板像抹了油相同滑,丫丫不得不把五个脚趾曲折成“鸟爪状”,深深地嵌进土里。哪怕丫丫现已很小心,但仍是出了个小意外。

  有一块石板,由于交游走的人很频频,将石板的其间一头踩空,另一头就会翘起来。丫丫一个没留意,就踩着这块石板翘了起来,还好她是顺着靠坡的一面滑倒。及时抓住周围的泥土,才不至于往下倒,但丫丫的膝盖仍是碰着了石板,掀开裤子一看,磕破了皮,流了点血。也许是太疼了吧,眼泪在丫丫眼眶里打了好几圈,可丫丫倔强地没有让它流下来。心里一阵后怕,幸亏没有掉在坡外的水田里。这是最终一趟了,一定要加把劲把砖背完。

  在结账的时分,记载本上写着丫丫一共背了15次,99块砖,可得1元9角8分钱。明显她没有到达自己心里的方针,有点丢失。主人家叔叔如同看出了丫丫的心思一般,在结账的时分给了她一个整数——2元钱,他说算是给丫丫的奖励。拿着钱的丫丫,眼泪就这么肆无忌惮地流了下来,不是由于疼,而是觉得很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背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