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一生都在做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一生都在做减法

2019-08-03 08:52:25 来源:正能量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一生都在做减法

  文/江晓白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renshengbidu)

  最近在读日本作家山下英子的《断舍离》。

  所谓“断舍离”,指的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这三个字拆开来看,是这样的: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物。

  离:脱离对物品执念

  作者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她主张人们应该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

  这个概念,如果延展开来,其实是是一种“删繁就简”的人生整理观。

  生活中,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但快乐却越来越少,原因无他,一个“贪”字。

  想要的很多,于是心生执念;无奈求而不得,所以徒增烦恼

  但很多人不明白,所有的贪多求大、欲求不满欲望过盛,最终必反噬我们自己。

  正如《增广贤文》中写的那样:“良田千顷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

  生活中有80%的事物,是身外之物,不妄求、做减法,才是聪明人的选择

  01

  给名利做减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国家一级编剧和平外界对他的评价是:在编剧界,刘和平走的是一条路,其他人走的是另外一条路。

  确实,在这个快节奏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像他这样“执拗”了。

  从《雍正王朝》到《大明王朝1566》,他花了9年;从《大明王朝1566》到《北平无战事》,他花了7年。

  这样的时间长度,如此的精雕细琢,注定了刘和平不是一个高产的作家和编剧,但也注定了他的每一部书和剧,都能引起轰动,吸纳众多粉丝

  董卿在《朗读者》上采访他:“全部围绕历史题材写的剧本、长篇巨作,需要很大的定力吧?”

  刘和平回答:“到现在为止,所有的剧本内容都是我一个人独自完成,每一个角色我都演完了,才写出来。”

  董卿问:“为什么,你一个人孤独地去做这件事儿?”

  刘和平回答:“因为现在的观众已经失望不起了。”

  说得真好!

  刘和平的“执拗”,其实就是去浮躁、轻名利,只问初心、只求心安创作态度

  他明白最重要的是“不能让观众失望”,最该做的是“为中华民族写点新东西”,所以他给人生做了减法,只专心做自己的,不去看那个“求新、求奇、求快”的纷繁世界

  这就是大师的生活智慧

  02

  给物欲做减法:舍弃浮华才能心安

  生活中那些过得幸福的人,从来都不被物欲迷惑,不被外界干扰

  中国第一位女实习舰长——韦慧晓,23岁就职华为,27岁获环球洲际小姐大赛中国特区赛区十佳,28岁赴西藏支教,34岁成为中山大学博士,同年接到入伍通知书,从此迈入军旅生涯……

  这样的人,对物欲的需求,却接近于零。

  曾有人以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让她放弃读研,她拒绝得相当霸气:“我对这个完全兴趣……”

  她说:“有两种价值,一种是戴着非常昂贵手表,好显示出来自己身价百倍;另一种价值观是我这种价值观,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

  此话一出,秒上抖音热搜收获了超过500万的点赞

  作家周国平在《愿生命从容》中写道:

  ldquo;智者的共同特点是:一方面,因为看清了物质快乐的有限,最少的物质就能使他们满足;另一方面,因为渴望无限的精神快乐,再多的物质也不能使他们满足。”

  同韦慧晓一样,把荣华富贵视为浮云,对奢靡物质生活毫不在乎的,还有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以及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

  乔布斯的家非常简陋,家居物品少得出奇,只有一盏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

  乔布斯

  扎克伯格长年穿一件灰色的短袖,他说:

  ldquo;我买了很多件一模一样的灰色短袖T,我想让我的生活可能变得简单,不用为做太多决定费神。”

  扎克伯格

  简单、简洁,是一种高级的、聪明的生活方式,这在这个以浮华物质取胜的社会,非常难得。

  拥有这种生活态度的人,是聪明人,他们不作物欲的奴隶,只愿追求精神的高贵享受生命美好

  03

  给社交做减法:不要把太多人请进生命里

  作家周国平说:“热衷于社交的人往往自诩朋友众多,其实他们心里明白,社交场上的主宰绝对不是友谊,而是时尚利益无聊。”

  演员陈道明在30岁出头时,也曾沉迷于名利场灯红酒绿

  后来有了转变,是因为在拍《围城》时,结识了钱钟书,深受感染

  有一次,他去拜访钱老,推开门,只看到一屋子各种各样的书,没有电视机,没有电话,唯一的电器,是用来煎药的锅子。

  在一室安宁书香中,陈道明突然发觉了自己思想贫乏心态轻狂乃至丑陋

  于是感慨:“在文化的面前,学问面前,自己那点名气连屁都不是。”

  从那以后,陈道明戒掉了酒桌应酬喜欢安静地沉浸在书香和艺术中。

  拍戏之外的时间,都给了女儿妻子,然后给了自己。

  他读书,一套《鲁迅全集》被翻烂了;他玩音乐,吹萨克斯、弹手风琴技艺精进

  他还给女儿做糖人、面人,逗得孩子哈哈大笑

  有人说:“到了一定年纪,我们就必须扔掉4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

  人生一世,时间宝贵浪费可耻

  除了交心的知己外,其他人,是不必花费心力去“应酬”的。那些将几乎所有可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专注自己的进步上的人,才是聪明人。

  而聪明人,往往很少交朋友

  他们活得清醒理性独立,把“不必交往”的人过滤掉,把掌控时间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04

  给心灵做减法:放下的越多,越富有

  丰子恺说:“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如此甚好。”

  人活在世上,常常会有很多思虑,会为昨天的事懊悔,会为今天的事焦虑,会为还没到来的明天担忧

  但其实,这些都属于庸人自扰,或者杞人忧天

  泰戈尔说:“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你也会失去群星。”

  所有的担心、追悔,不必沉湎,因为已经发生的事,在发生的那一刻,就属于过去了,我们真正拥有的,是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只看今朝,才能迎来新生

  网上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中年人生活得不如意,为了解脱,他去向禅师求教。

  禅师什么都没说,只让他背上背篓,沿着崎岖小路一边走,一边捡起石子放到背篓里。

  中年人照办。走过一段路之后,背篓里的石子越装越多,他的肩膀越来越沉。

  他不堪忍受,只好折身返回。

  禅师问他的感受,他回答:“很累,身上很沉。”

  禅师这才开示他:“人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开始背着的背篓都是空的,随着遇到的人、经历的事慢慢增多,所有刻下的印记,就像那些小石子,一桩桩、一件件,都留在了心上。

  而‘心’的承重力是有限的,当你抓得太多、装得太满,不堪重负之下,累是必然的。”

  活着,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如果还要背负太多,那注定是走不了远路的,不如 放下、放开、放过,简单前行轻装上阵

  正如《断舍离》书中所写:“我们的心是不断变化的,当缘尽了,就潇洒放手。不仅对物品,对一切的一切都能做到这样,这就是断舍离的愿望。”

  05

  结语

  真正有意义的生活,是慢慢做减法,割舍掉一些事物,让沉重的生命变得轻松

  当我们对名利、物欲、社交、过去,都保持一份淡然、泰然,生活才会有质感

  一生不长,我们平均仅能存活26280天,学着把心沉淀下来,学着删繁就简、去伪存真,让生命返璞归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