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密码 | 人类的沟通代码,心理咨询师该如何破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幸福密码 | 人类的沟通代码,心理咨询师该如何破译?

2018-09-03 07:17:20 作者:王蕊 阅读:载入中…

幸福密码 | 人类的沟通代码,心理咨询师该如何破译?

  《人类沟通的语用学》

  初看《人类沟通的语用学》时,了解到这本书是家庭治疗殿堂教科书,沟通理论领域的奠基之作,家庭治疗领域之系统理论必备的教科书。感觉很多理论的知识点在理解上有难度,带着疑惑我进入了幸福密码举办的家庭治疗读书会。

  《人类沟通的语用学》第一章勾画了本书所参考内容框架

  让我好奇的是大量的数学概念呈现在书中,介绍了一些基本概念,借助了数学的一些概念进行类比。其中提到假设存在一种尚未系统化的代码,它是人类沟通的演算机制成功的沟通都遵循其中的规则,当沟通被干扰时,这些规则就会被打破。

  在家庭治疗的实践中,治疗师呈现家庭的规则尤为重要,治疗师的呈现和扰动为家庭的变化提供了可能

  沟通模式循环性,机体的所有部件组成了一个回路。

  因此,每一部分既是起始也是末端。在线性的、因果关系体系中,讨论起始和末端是有意义的,但在一个有反馈回路的系统关系中,这种术语就变得没有意义了。同感家庭是一个系统,治疗师需要站在系统的框架上考虑问题,家庭所谓的问题是家庭所有成员共同作用产生的,避免陷入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线性思维选择从哪儿打破这个回路的连续性,为家庭互动的变化带来可能。

  在王继堃老师指导下,读完第一章后,我突然茅塞顿开探讨人类沟通的互动模式中跨学科的呈现方式,初看晦涩难懂解读耳目一新触类旁通深刻理解了其中的规律原理

  随着读书会的一章章深入,王继堃老师原滋原味的解读;焦文燕老师理论联系实践的灵动诠释;喻文婷老师认真专业讲解,不仅帮我解读了这本书,也让我学习到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家庭中每个成员的行为、互动过程在问题产生以及维持中的角色,以及情景在理解这些问题的重要性影响。拓宽了我在家庭治疗中的思维框架,在实践中受益匪浅

  这次的家庭治疗读书会所学习的四本书多是家庭治疗的经典之作期待各位老师的精彩解读,这样有内涵、接地气的读书会让人甘之如饴滋养其中。

  作者:王蕊

  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中级催眠师

  注册督导师焦文燕网络督导火热报名中

  不仅仅有22学时的注册系统认可的督导证明

  可用来申请注册心理师!

  更有一万加的个案经验告诉你怎么做咨询不脱落!

  切实解决咨询中的困扰提高咨询技术

  关注公众号回复“微课”可了解最新微课信息哦!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注册督导师焦文燕网络督导小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