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红楼梦》中凤姐的出场方式,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那种率性洒脱的性格跃然纸上,在第一时间内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事实往往如此,在我们向对方开口介绍自己时,我们的神态举止已经传递出我们的内在特质了。既然如此,如何让对方给自己一个肯定的回应,如何在沟通中取胜,还真值得从细处着手,好好训练一番。研究发现,有效的人际沟通中,语言只起到了7%的作用,而我们的手势、表情、姿态与肢体动作等非语言交流才是关键。既然训练如何说话的演讲术值得好好学习,那么要达到高效的沟通,怎么能不好好学习如何运用肢体语言和微妙暗示呢?
仅仅一个眼神,就能让两个人马上分出高低;仅仅一个吻,就能让人洞察情侣间是真情还是假意,肢体语言绝对不可小觑。在书中作者给出了大量的案例说明这些。譬如有一次她参加一个活动,偶遇一个很有名望的绅士,当她提出合影时,她担心自己会被拒绝,而别人也的确意识到了她的顾虑,接下来的互动氛围就猛地转变了。本来平等的两个人,却俨然分出了等级。肢体动作会泄露我们内心的秘密,而改变肢体动作,也能改善情绪。大脑化学物质改变了,情绪改变了。正如抬头挺胸,有利于提高自信;伸个懒腰,放松下肩颈,会让自己感觉更好。
在交流中如何说出打动人心的话是门学问,作者向我们解释了在不同思维背景中相同的时间会引起的不同后果。改变思维背景,便能改变事情的意义和价值。这点非常值得借鉴。正如“我事情多得做也做不完”换成“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我还能有这么一份好工作”,肯定感觉不一样。重新设置情景,可以提高某一行为或者事情的价值,也可以探求同一件事的其他意义。
这本书并不只是让读者看看就够了,值得期待的是,书中附录了21天重塑自我的练习,每一天都有具体的联系计划,譬如感受立体空间,调整身姿,温习使用最佳的自我介绍等等,让人忍不住要试验一下,期待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