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看这类书是抱着想窥人心理的目的来的。实际现在市场上此类书籍并不少见,名称和简介也是一个比一个吸引眼球。但估计买过这类书籍的读者,大多起初有些劲头,按图索骥一番,结果驴唇不对马嘴,时间一长也就不了了之
看这类书的很多人,大都抱“拿来主义”的心理,想直接得到一些相关技巧,并希望能够马上得以应用,而这类图书的作者或出版商恰好掌握读者心理,宣传得好像读一本书短期内就能成为心理大师或处事达人。但实际上如果只知其然,实际上是很难实际运用的,如果真像宣传那样,人人通情达理,世界岂不早就和平了?但如果纯理论又会显得枯燥无味。而这本书则是两者有了一定的结合,虽然书中必不可少的也有一些所谓微动作辨识技巧,但更多的篇幅,是作者在努力的通过各种便于普通读者理解的方式分析外在表现和心理活动的内在联系,同时书中还有实际应用的“案例直击”,综合这些看来颇有些“授人以渔”的味道,毕竟不同地区、民族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俗背景,简单从表面来判断一个人的心理状况必须结合相关背景来综合分析判断,一味生搬硬套只会弄成“邯郸学步”。
此书另一特点是强调“沟通”,之前这类大部分书籍只是单方面强调让读者“看透”他人,而“沟通”则需要自己和对方双方面来实现。其实所谓“看透别人”,也是为了更好地有效的沟通,如果一门心思只为了揣测别人,而自我素质提高不了,同样达不到良好沟通的目的。这本书就是以“了解别人”和“提高自己”为两条主线贯穿全书,不少关于增强自我的一些方法很有实用性,如:“沉锚效应”、“正式的社交场如何排座次”、“别让细节毁了你的最佳形象”等等,对在任何人都有借鉴意义
其实这类书籍中那些看似简单的识人技巧,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更何况需要这方面提高的人们,本身自顾不暇哪有空余再揣测别人。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先着手改善提高自我,做个不招人讨厌的人,做个有眼色的人,然后再进阶尝试去分析别人获得良好沟通。
书中最后所制定的21天训练营,每天的目标并非是那种违背日常行为的奇怪做法,都是很容易达成的,随着一步步进阶,本着“每天好一点、每天进步一点”想法,肯定是自身一个很好的锻炼提高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