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午视觉 | 下花园没有花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正午视觉 | 下花园没有花园

2018-09-05 12:15:41 作者:张小菠 阅读:载入中…

正午视觉 | 下花园没有花园

  花园没有花园

  摄影、文 | 张小菠

  下花园火车站是原来京张铁路上的一个车站,1908年就有了。现在车站大楼招牌仍然沿用的是旧时的字体。车站很小,小到出口就是一个黑色口子,人走进去瞬间就被吞没。

  来之前大约问了一些当地人,下花园的主体煤矿区离火车站不远,3公里左右,于是便走边问。车站旁淡绿色的墙边,老伯吹着鸽哨叫他的鸽子们吃饭,玉米粒在他手里被甩出去,鸽子一只只飞下再一只只飞走,只留下鸽哨声不断。他告诉我过红绿灯往左走,穿过一座桥再继续往前走。

  经过大桥,河边有新修的工程,不远处的坡上树立着大牌子:下花园阿尔卡迪亚。后来我在好多人口里都听到过这个名字,旁边小的指示牌告诉我这是个高档别墅区。“中介拉着好多北京人来这看房,”一位大姐介绍说。阿尔卡迪亚位于洋河两侧,河边的大烟囱对面正在建设投影设施,等到完工就可以在水泥罐上投下巨大影像

  继续往前,上坡路,看到第一片废墟,我猜是不是到了,这条路看着刚通不久,两边都是山坡,中午格外安静。往上几百米,就是煤矿老职工楼,楼的颜色已经看起来跟土没有区别了。大部分窗户空洞一片,房间里堆满了几年前人们离开时的混乱,上面覆盖了厚厚的尘土。偶有几间房间被附近的建筑工人*,三楼一对夫妻交谈声赶走了我这个闯入者。

  这是一条看起来很新的公路,两边零星有着几座工厂,建造在老建筑上。可以容纳约700人的老电影院2000年后就没开张过,现在院前荒草丛生,一条藏獒、三条德牧还在看护这处院落。再往上一些还有旧时的戏台,戏台左边空地铁丝网圈出一片区域突然角落里冲出6条小狗,隔着网向我狂吠,戏台右边的两层旧楼被用作了社区办公室

  社区呢?

  顺着土路往前走,想看看有没有老的矿区居民,在一个被十多扇各异的木门围住的园子前面停下。园子里隐约看到晾着衣服,园子外用沙发木板围成了一个会客区。听到房子里面传来小小的广播声,还有羊的叫声。一个大姐给我开了门,她不是本地人,刚刚租了别人的这间房子,越过她我看到她身后被拴上的狗,叉着倒八字精壮的前腿朝我低吠,我吞下了没问出口的为什么就匆匆告别。

  “为什么要住在这里,这里什么都没有啊。”

  顺着废墟里的土路不停走竟然穿到了隔壁的另一条公路上,路上除了我和偶尔经过的车子,几个骑行的人带着头盔弓着身子骑过。这边的马路边能看到不少的工厂,但是却没有运行痕迹,没有任何声音,烟囱也很静默。

  试图走到一个门卫问问踪迹,他也不是矿上的人,只能模糊给我指出老矿井的位置,那个位置又指向我刚走过来的方向。绕了一圈,从两条公路交接的路上往回走,走到第一条公路的另一头,附近山坡的剖面提醒着它的历史。走上一片几近成为草原的上坡空地,中午的温度很高,风却是凉的。坡的左边还有几间房子,不像有人住,试着再往废门框里走了一下,看到一间水泥房,开着的门关着的纱窗告诉我有人。大声打了招呼后出来一个穿着背心的大姐,她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终于遇到一个故人了。

  大姐来自内蒙,她婆婆以前就在这养奶牛,老公下岗以后就带着他到了这里一起养殖,婆婆的房子在公路边,现在也已风化大半。她指给我煤矿医院的位置,指给我矿井的位置,指给我放牧的位置,告诉我她20多年没看到什么大事故,除了一次因为地下泄露的气体一个女人死了以外,没听说过其他的死亡。

  这片“草原”曾经约有140户居民,塌陷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后,原来的矿区居民都纷纷搬走,因为大姐是个体户不属于煤矿,起初的搬迁里没有她的名字,后来可以搬走时又没达成补偿协议,还在等待未知结局。她家有7头奶牛和1头牛犊子。以前产的奶就直接卖给矿上的人,这五六年大家都搬走了,没有人买奶了,只能等下花园奶站来收奶。对,他们把这个地方叫做煤矿,现在的城区才叫做下花园。

  这个矿的故事静悄悄,没有剧烈变化,所有事情都在悄无声音之间进行了。人们搬走的五六年间,达成了协议的房子逐步被推平,土坯房回到土里杳无踪迹,草重新在上面长出来,偶尔耸起的几个土坡是黑色的泥土覆盖,上面的树都长得很粗壮

  还是这条公路,路边一个院子里高耸的石碑是1969年建造的,为了抗战时期的万人坑所树,留名是XX革委会。碑前面紧贴着一个篮球架,他们一起被包裹印刷厂房里面。路边有一排平房,上面斑驳的画,还写着理发,窗框却已经被木板钉死很久了。

  两条公路中间还有另一条小路连接,路还没走到头就看到了街道办,敲门进去,一位大姐值班。她在矿上的平房里出生,父亲是20年代生人,15岁就下井背煤,建国后不久加入新组建的煤矿集团,她的兄弟姐妹也都是煤矿工人。“以前啊这里好热闹的,大约6000户人家,后来平房拆了,人们搬走了,只剩下85年以后建造的几座楼房还在,老人们还住在那里。”她指着旧照片给我一一对照煤矿的曾经,街道办正对着的,就是她家曾经的平房区,现在的废墟。

  走在煤矿最完整的老楼房区外,三三两两的老人结伴走过,十字路口的一边围坐着十几条流浪狗。

  走进一个小区,外面门口坐着的人先是乐呵呵地点头说这就是煤矿的老楼房区,随后又否认他们是煤矿的人,“我们是下花园的,只是住在这里。”往里又遇到一对乘凉的老两口大爷60多岁,曾经是井下的工人。每天规定工作8个小时,8个小时内除了吃点干粮就是不停地干活,“那时候干活就是拼命干啊,都是这么号召的。”

  深井沿着25度的斜坡往下500米,垂直距离也有200米,就在这两百米的地下,他工作了30多年,井下的工人比井上的工人可以提前5年退休。但提前退休也不能阻止井里的潮气对关节常年的侵蚀,“现在站起来都很难,一到冬天所有的关节都很痛,我们当年是对煤矿贡献最大的人,现在,哎”。另一个大妈看到我在拍照,把我拉到了她家,指了指一楼被潮气浸透的水泥地面,和红砖隐约可见裂缝。在搬迁政策里,这些楼房并不在其中。

  这边楼房所在的马路对面,同样有着一排排废弃的平房,楼房的人气让这些房子衰老速度稍微减缓了一些。没有人的房屋,就被大自然慢慢收回,曾经被人类圈出的地方,被树和草重新*。

  2009年下花园被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它的高峰期全区直接或间接从事煤炭产业的人近5万,到2007年这个数字不到2000。曾经的矿井被回填,但偶然仍会发生小的沉降,只不过现在沉降能影响的只是一棵树,因为已经几乎没有人。

  下花园100年前就有了铁路和煤矿,这个矿贯穿了它的一百多年,跟我聊天的每个人都告诉我现在回北京坐一趟公交就行了,不要坐火车了太麻烦。煤矿成为了一个地名,每个人都可以指向那个方向,但是要找到煤矿的人来讲讲它的故事,却踪迹难寻。

  下花园火车站,1908年京张铁路建成时的一个站

  右边巨大的煤电冷却水塔,已经成为新的城市景观,左边新修的投影设备,会在上面打出各种动画

  远处是鸡鸣山,前面的房子就是曾经煤矿人聚集的地方,有的是夯土修建的,五六年间搬迁完毕,房子也都塌了大部分

  下花园煤矿原来的居民区,搬迁后一片荒凉,但也有一两个新来的或者旧人住在这,必定都养了狗

  *时期修建的碑,为了悼念抗战时期煤矿被日本人控制时,许多死难在矿上的工友,他们把这个地方叫“万人坑”遗址

  已经倒闭很久的商店,窗户都被钉上了木板

  居民区的废墟里,偶尔还住着人家,这家是外地的租了这个房子,外面用各种不同的门板围成了院子

  火车站旁喂鸽子的老人

  鸡鸣山

  这片现在草原曾经住了140户人家,搬迁后房子被推平,踪迹全无

  大姐在这里养了20多年的奶牛,但是因为不属于煤矿的人,后来又因为搬迁价格问题,一直没有谈拢也就没有走

  大姐的奶牛,一共七头

  煤矿区最老的厂房之一,上面的壁画还隐约可见

  煤矿老厂房

  这里的地质结构石头纹理都很特别

  老厂房外的饭馆,门已经被水泥糊上了

  没有煤也没有人以后,这里开始开发工业区,新的工厂在修建

  一个工厂门卫大爷的门卫室,里面放着他自己实验器具,据说是自制

  老煤矿原来的电影院,容纳700人左右,2000年煤矿破产后就基本上没再开过

  左边这棵树矮一些,因为之前下面的土地突然塌下去一块

  一间20多年的理发店,想问她们关于煤矿的故事,她们却建议我去问问另外一边的老人们

  废旧屋子里留下的厨具

  煤矿80年代修的楼房,它们不在搬迁范围

  楼房小区门口坐着纳凉的老人们,门面上写着“下海门市”

  一处工厂废弃的变换楼内,被卫门大爷养了鸟和金鱼,地面已经不平整,电线也四处外露,却干净整洁

  大爷养的金鱼

  大爷的门卫室外景,窗台上放了一溜他的花

  大爷也不是下花园人,刚好找到这个工作,跟老婆住在这里。女儿一家在石家庄,“这里比石家庄凉快多了”

  他们在这个废弃的宾馆收拾出来的家,很干净,还摆放着挂着他们几年前拍的婚纱照

  这栋宾馆的另一边住了几个工人

  一些房子墙上还挂着2008年奥运会的小旗

  老煤矿区的一个小卖部内,有一间房间挂满了镜子,婆婆说是她收来的老镜子,有人要就卖

  旁边一处彩钢房外,树下摆放着小桌子还挂着吊床,树上零星有主人参加婚礼用过的假花别针,树下向日葵也开了

  —— 完 ——

  张小菠:媒体从业者,现居北京,生于湘西,长于武汉。

  题图为居民区的废墟,偶尔还住着人家,外面用各种不同的门板围成了院子。

  相关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