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叶一秋:燕子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叶一秋:燕子窝

2019-06-09 21:01:40 作者:叶一秋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叶一秋:燕子窝

  关注我们更多精彩等你发现!燕  子  窝

  二十年没有留意过燕子窝了,忙于工作孩子,很少回老家,回去也是匆匆的回,再匆匆的返城,更很少在燕子来时回老家,以至于我早已默默的断定,燕子已经不再在老家搭窝了。

  我的断定也不是毫无根据,毕竟小时候房子全都换成了钢筋水泥打造的楼房,镂空的木质天窗也换成了明亮玻璃窗玻璃窗外是防盗网,玻璃窗内是防蚊虫纱窗,玻璃窗会打开,但是纱窗会一直关着。门也变了,两扇的木门变成了四扇的铁门,倒是比以前宽了不少,却不像以前总是敞开着,串门的人少了,欢迎人串的门也少了。这种情况,燕子如何登堂入室

  今年五月有事回老家呆了一天,我和老姐抽空去田里转了一圈,顺带在路边和田里掐灰灰菜。这时候农村也像春节的空城,人少,很少看到地里劳作的人,除了人少,路也变少了,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小时候去地里踏过无数遍的路没了,都被两边的地吞并了,难道是走的人少了,路便也就没了?

  五月的时节麦粒应该已经长饱满了,正是烧麦吃的时候,现在看去,却很少看到麦田了,都是各类的果树,或者是等待拆迁赔偿树苗,农村已经不能自给自足了,它和城里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农村的艰苦让很多年轻人选择离开,留下的不算老也不算年轻的人也不再干苦活了,曾经人们吃着粗茶淡饭,干的却热火朝天,现在都不会了,也不用这么干了。

  袋子野菜装满了,没地方放了,我们往回走,进门时,燕子也跟着飞进来了,我追着燕子看去,以为它盘旋一圈会飞出去呢,没想到它落在穿堂的墙角了,那里有一个燕子窝,窝的一面靠墙用泥巴筑起来的,形状像个倒锥形,泥巴看起来已经干透了,窝看起来很宽敞,燕子落在窝中,再飞进来一只成年燕子都不会挤,也许燕子已经为多孩做了准备

  想不到几十年后的今天我还能看到燕子窝。这和我小时候看到的燕子窝没有分别。那时候燕子在屋内木梁上筑,现在围着墙筑,灵巧的燕子,是怎样让泥巴和水泥墙体粘结起来的?

  如果说人类是最聪明,那燕子应该不亚于人类,它们每年南去北往,应该也是一个集体社会,几十年了,它们依然搭着泥巴窝,依然在这泥巴窝里生儿育女一代又一代飞走了再飞回来。而它依托的房子却是一直在变,由土房子变成砖房,再由砖房变成水泥楼房,这样的房子越来越好看,却越来越不舒服了,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漂亮的楼房也不见得有几人住,大多都是留守的一两个老人

  燕子依旧回来,燕子的窝依旧是泥巴筑成,看起来依旧那么朴实,那么温馨,也许落入窝中的燕子已经开始哺育它的下一代

  这画面不曾隔世,就像昨天。而我站在农村,却已恍若隔世。不知道是忧还是喜。

  猜你喜欢

  梁实秋:包饺子,趣在其中

  史艳菊:山里的速度

  张抗抗:说绿茶

  【No.1034】经典一句

  商品推广

  脚臭?脚气?脚部瘙痒?这瓶天然纯草本脚气喷雾,喷一喷,三天还你健康双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叶一秋:燕子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