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绘画,尊重你自己的感觉!老师,帮助你成为你自己| 亲子美术游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绘画,尊重你自己的感觉!老师,帮助你成为你自己| 亲子美术游学

2018-09-06 08:18:14 作者:小丽丽 阅读:载入中…

绘画,尊重你自己的感觉!老师,帮助你成为你自己| 亲子美术游学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

  这是果妈阅读会员投稿文章

  —第153篇—

  作者:小丽丽

  坐标:佛山

  前段时间,和果妈阅读的小伙伴们一起,跟着齐心画语(东燕)美术游学营。结束的前一晚,刘思颖老师给我们成人布置了最后一天的作业

  她说,这次作业是开放式的,明天我们可以自由进出教室,用任何材料创作素材来自于自己手机中的照片

  照片是我们在安徽屏山散步时拍的,选出最触动自己的一张,选其中的一个点即可。

  如何完成呢?她说我们可以运用6天的所有体验

  比如对绘画材料、工具触感,对喜欢事物情绪呈现,看鸡蛋是生熟或粗细的质感,对色彩线条真实表达,以及在看不同画家、不同时期的画作表现母亲时的领悟,等等。

  总之,我们需要带着这6天以来的所有洞见,用一个不同于之前的自己,来创作一幅不同于以往的画作。

  这幅作品,将带领我们看到真实的自己,一个新的自己。而且,不仅仅是作品的呈现,还包括所有构思创作的过程,都是陪伴我们找寻自我感觉,成为自己的过程。

  在创作中,我们会探索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照片里真正打动自己的又是什么。

  那些基于过去的回忆经历所带来的触动,在此时此刻此地,在绘画的世界里,我们有什么新的觉察?

  在自己曾经意识生活里,面对着自己的画,用语言伙伴们阐述自己画的是什么;在表达时,通过内心对自我的剖析,映照大家给予的反馈,内心会有什么样新的体验。

  这是重新认识了一遍自己,伸出手和自己握在一起,微笑着说:小丽丽,你好很高兴认识你!

  现在想来,当初听到作业布置时,还是有些许沉重,这不是一次教美术技法亲子游学营。

  一直潜心心理学的两位年轻老师,帮助我们用绘画来表达自己,就像杨丽萍用舞蹈、乔布斯用伟大苹果产品、巴菲特用关于贪婪恐惧名言,我们都在表达自己。

  但实际上,每个人害怕看到真实的自己。

  平时的我,也许带着面具,也许穿着我自己也看不见的隐形衣服,任由我自己的大脑自动巡航系统指挥我向东向西向南向北。

  我麻木的打开微信处理着自动推送给我的信息,我和很多在网络里的真人互动,谈事情,听他们讲有趣的经历,思考我们之间是否还有什么资源可以对接,什么项目可以合作……

  如果这些都拍成电影的画,一定非常真实,我看着一定会点头称赞,对对对,我就是这样子的。

  如果你问我,看自己演电影的感觉如何,我一定会说:很好呀,没什么问题呀,大家不是每天都这么过的嘛。

  我用几个深呼吸把自己拉回当下,不再是镜头前的“舞者”时,我很清楚,那只不过是演得真实。

  就像绘画的人,临摹一幅画,画得真实,看上去就像真的一样。然而,我现在会在心里问自己一句: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实的吗?答案显然不是。

  人有潜意识,无意识,每个人都有对真实特定的感受。绘画在开发想象、开发内心、引发我们的创造性,运用的就是每个人看同一件事物、面对同一事件不同的感受点。

  而且,每个人的感受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样一想,我对“每个人都是宇宙中心”这句话体会深刻了。

  记忆和回忆都来自过去,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赋予了生活很多幻想,那什么时候才有新的体验?

  找到幻想和真实的平衡点,我们每个人都在探索。简单的说,就像现在的我,期望自己不评判,不纠结,感觉舒服,看起来简单,这是一种自我修行的境界

  回到作业本身,我在屏山游走时,抚摸了一面墙,准确的说,是一小截墙。在周围都是白墙、灰墙的环境里,我发现了一面墙的中间区域是黄泥,不知道是坏了补上去的还是刻意为之。

  看到这面墙,我伫立在她跟前,我看到黄泥里的白色贝壳黑色头发红色的小石头,黄泥很粗糙,整块远看像补丁,和白墙还协调。就这样刚刚好的高度,我们对视着。

  任凭行人来来往往,小店里唱歌的声音小巷里毛豆腐味道,还有周围到处都是写生的学生们。

  我静静的站在那儿,用我厚厚的、有肉的手抚摸了她,粗糙得一点也不尖锐小时候农村厕所都是用这样的泥,也只有条件好的人家,才用红砖房子。因为周围是砖结构,这小面积的黄泥墙看起来非常稳固,有安全感

  当我真正创作时,我深深的呼吸了几次,闭上眼睛,把这种感觉记忆带入我的身体里,我想像到了一个场景——

  2017年春节,我们回到了妈妈的外婆家,那所旧房子年久失修坍塌。我和妈妈,我家孩子们,站在那些废墟上,杂草,破门板,门槛瓦片破烂的缸里还有一点水,最多的是,倾倒下来的黄泥墙……

  我拉着孩子,也靠着妈妈的肩膀,身边有一些乡亲看到妈妈,还认出她,呼唤小时候的名字青石板路很光滑,乡亲的房子很多都是经历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风霜

  记得妈妈曾经说过,我的外公外婆曾经带着他们6兄弟姐妹举家搬迁,就是因为其中的一个孩子意外夭折,觉得这个地方太让人伤心了。

  妈妈是家里的老大,我也是。我能够理解她那时的心境

  当我从过去的记忆中出来时,我看着身边的孩子,我体会到了一股能量的传承,生命拔地而起

  画了10几幅小样稿,我试了我在教室里所有的材料,铅笔,色粉、水彩、丙烯等等,我用手摸来摸去,我感觉我要的是串七彩珍珠

  我们所有所有人,万事万物,都是连在一起的,宇宙有一个我,前面有我的孩子,后面有我无数的祖祖辈辈

  就像我的老师朱利安.罗素老师问同学们知道他多少岁吗?他说他已经137亿岁了,那是地球年龄……

  我是我,我是现在34岁的我,也是25岁的我,也是5岁的我,也是200岁的我。我突然就体会到了生命本身,我狂找材料去表达,我试了很多很多,都不满意,最后东燕老师来到我身边。

  她对我进行一次又一次引导,带着我一起大胆尝试。最后,我还是没能得出我要的感觉,即使我已经完成了一幅作品。

  布展的时候,刘思颖老师说,我做各种尝试的稿纸,比我最终呈现的作品还要好。我瞬间镇住了,原来,探索自己就是这种感觉啊!

  成为自己,就是真实的不断探索,一次次发现不对,一次次去寻找。我以为自己要的是珍珠,最后我画出了彩虹

  这次亲子美术游学营,7天,对我来说,是放松之旅,放松得前2天就一直想睡觉,吃得很好,胃口大开,回来后裤头都紧得要命

  最后一天在黄山上,云雾缥缈中,我感觉自己是踏实的。于是,我找到了自己的要的感觉:踏实,表里如一

  期待下一期的美术游学之旅,像个科学家一样行走,像个艺术家一样表达,感觉妙不可言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的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