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好朋友能不能走一辈子,就看这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朋友能不能走一辈子,就看这一点!

2018-09-07 17:15:17 作者:豆豆掌门 阅读:载入中…

 好朋友能不能走一辈子,就看这一点!

   ◆ ◆

  文 |江湖姐姐

  01

  早上收到了朋友新书

  认识她是在一个线上写作培训班,她是日更达人,我是每天监督打卡的那个,偶尔自己也写一写。

  我佩服她更文的速度质量喜欢她说话时的灵动豪气,所以特别愿意和她聊天。大约人与人之间真的是互相吸引的,慢慢地,她也会跟我吐槽写作的琐碎和他人的八卦,会大方分享她的投稿渠道,甚至会告诉我她的写作水平是怎么提高的,也点评过我的文章

  一来二去,我俩也就混熟了。

  我经常能看到她在各个平台发表的稿,她跟我说她成了某大号的签约作者,有编辑跟她约稿写书,她每天都被催稿,愁得要死,忙到飞起。再后来,我工作上遇到不顺,写作的心思慢慢地淡了,于是各自忙。

  当我终于把工作理顺回归写作的时候,我发现她已经写成了公众号大咖。有一回,我在群里发了一篇文章,她非常捧场,我俩也就顺势聊了几句。我有心私下里和她聊点什么,但居然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仍然欣赏她喜欢她,我懂得她成功背后的各种不容易,我也知道她依旧热忱,她能有现在的局面我很为她高兴,但我依然怅惘我们之间渐行渐远关系,眼看就要沦为点赞之交。

  上个星期,她说新书终于出版了,我买了她的书。

  这个社会真的很功利,朋友之间如没有共同进步,当两个人的水平和处境相差甚远时,不是我们有心分离,不是我们薄情寡义,而是我们真的不知道彼此之间还可以说些什么,那么稀缺共同话题

  好朋友啊,我希望你过得好,但我不希望你过得太好,一旦太好,我们就要分离了,就像长大后的闰土看到鲁迅,他叫了一声,“老爷!”

  怆然心碎黯然神伤

  02

  我在老家有一个小伙伴F,她比我小一岁,现在已经是两个男孩母亲

  我们两家是邻居,便常常在一处玩,几乎每天都待在一起。虽然自我去县城高中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但偶尔在家碰到,便会欣喜不已,好似有说不完的话。

  后来她结婚生子,我大学毕业加工作。她一口气生了两个男孩,忙于操持家务管教孩子;我还走在被催婚的路上,在职场里艰难求生。有一次过年回家,她跟我说,“小的时候我俩玩得比所有人都好,现在我发现你和H更亲近了。”

  的确如此,儿时的伙伴里,我确实跟H走得更近,我们一样在求学、工作,我和H之间的话题更多,但和F却渐渐变为无话可说。一开始还能听她说说孩子的事,后来觉得两个人拼命找话题的样子尴尬,也就不想再继续了。

  她可能觉得我过得比她好,比她受的教育多,生活得更自由,于是言语之间总是不自觉地又艳羡又比较的。而我偏偏觉得自己也就那样,不喜欢她这么说。

  我过得比她好吗?其实并不见得。她嫁的老公帅气体贴家境颇为优渥两个孩子聪明伶俐,她这几年气色看起来很好,一看就知道是那种小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女人,但我们之间真的只能是这样了。

  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何其相似

  我的朋友喜欢我叫她“大咖”,我不喜欢我的伙伴那般夸赞我,但无论是我还是我的伙伴,因为昔日朋友的不一样,我们就是不由自主地起了几分仰视之心,说话间不免多了几分小心翼翼,也许还会有些许刻意的讨好。

  不是过得太好的朋友们抛弃了我们,而是自卑让我们先离开了他们。朋友之间,相差过大距离时,心态难免失衡,多少掺杂着酸溜溜以及郁郁不得志。

  人对“真情”向来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多了计较也就少了纯粹自然也就算不得什么真正的朋友了。

  于是真情也就只能留在了过往回忆里。

  朋友二字,再不忍提。

  03

  周末的时候,我跟大学时期好友阿彩煲了两个小时电话粥。

  我们大三同在一家旅行社实习,因为投缘所以交好,自毕业之后,我和她已经数年未见,但一直保持联系。

  她是一个非常上进做事很拼命的女孩子,上天也没有辜负她的努力,我记得几年前她特意跟我打电话分享过她月薪终于上万的喜悦,但后来她很少再和我提及她的薪水

  我知道她过上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有钱有闲,自由自在。这几年来,她的足迹已遍布了世界各地,七大洲她就只剩一个南极没有去了。光是今年,她就去了中东、希腊以及南美三个地方

  她在北极看星星时会微信语音和我说,“你一定要来看看这里奇妙天空”;会给我发来她在秘鲁鸟岛和巴西跳伞的视频,说“我的喜悦和你分享”;还给我看在以希腊爱情海为背景的个人照和土耳其沙漠中骑骆驼的打卡照,我惊呼“你居然没有用滤镜,我帮你修一下”,哈哈~

  但她几乎不和我说她工作上的事,也不再提赚了多少钱,她之前一直在长沙,一年之后我才突然被告知她已被高薪挖到深圳带团队,又过了很久很久,我才知道她已经自己创业,应该做得顺风顺水。

  闺蜜有时候听我说起这么一个人,你们这是哪门子交情,太塑料了。

  但是我觉得这是阿彩的体贴。我们要怎么提这些工作的事呢?我是一个普通打工者,她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我尚且为几百块的稿费欣喜不已,她已足迹遍天下了。

  她和我说她的旅行和冒险,我俩还能聊到一块去,她要是和我说今天做了个多大的项目明天进账多少,我是不是得自惭形秽,然后什么也不想和她说了,这朋友还能做得下去么?

  于是,我们默契地都不提金钱上的巨大差距,不远不近,相处得也算愉快

  04

  《流金岁月》中有一句话:我成功,她不嫉妒,我萎靡,她不轻视,人生得一朋友足矣。

  但嫉妒之心,人恒有之,特别是在两个原本差不多的朋友之间。有一种失落叫做“朋友比我好,真心受不了”。

  这种“受不了”的矛盾实在于两个人之间思维已经不在同一频道上了,双方都没有维护这段感情意识,嫉妒压过了真情,所谓真情也就是个假把式罢了。

  但比如我和阿彩,她能做到不主动炫耀,不想拉开我和她之间的距离,我又何必拒绝这一番好意呢?旧友难得,我不想因为这些若有若无的情绪失去难能可贵的朋友。

  完全没有嫉妒是假的,嫉妒不可耻人人都会有。

  但导致两个曾经亲密的朋友真正分道扬镳的,其实不是因为朋友混得太好,而是因为缺少了那份互相体谅的心思。或者说忙到没时间去体谅,大家都是成年人,谁也不想去照顾情绪这样感性东西

  作家卢璐曾经提到过她和闺蜜之间的故事,这位闺蜜一开始算得上是她最铁杆的粉丝,她写的每一篇文章都转朋友圈还到处帮她求关注,两个人相处得也算是岁月静好。

  卢璐越写越好,越来越忙的时候,只能一推再推与闺蜜的约会。没有互相消磨的时光,被家庭责任野心各种羁绊人心易变,于是一对至交好友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龙应台曾说:“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所有的深情都只能陪伴我们一段时间

  所以在尚有人陪伴,尚有人愿意陪伴的时候,不管对方过得比你好,还是比你太好,都权且珍惜着吧。

  -作者-

  豆豆掌门:剽悍读书营老铁,弹弹古筝写写文,多年豆豆成掌门。一个想在柴米油盐中过得书画琴棋诗酒花的南方姑娘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