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地里的石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地里的石头

2018-09-07 19:19: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菜地里的石头

  菜地里的石头

  赵元波

  土地刚下户那会儿,每家都分到了一块坡地用来种菜,一家就一块长条形的地块。这种坡地石头较多,用来种菜的话,得把土里的石头给捡出来,扔到地头去,要走很长一段路,很麻烦

  于是,一些先去挖地种菜的人为了省事方便,在自家的地里捡到了石头的话,见周围没人,随手就扔到邻居家的地块里去,往近处的地块里扔几块,往远处的地块里扔几块,反正石头又没有记号,也不好说是谁家地里的石头。

  在后种菜的人家也是这样想的,也懒得把自家地里的石头捡起来扔到地头去,也还是随手捡起来就往周围乱丢乱扔,谁也不想麻烦.

  就这样,菜地种了一茬又一茬,石头捡了一次又一次,又都扔了一次又一次,都是在菜地里扔来扔去,并没有被扔出菜地去,只不过是在各家的菜地里转圈而已,石头还是那么多,菜地里有石头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直到有一天,村长发现了这个公开秘密,召集全村人开会:各人家菜地里捡出来的石头不要随手乱扔了,一律用篮子把石头捡起来统一扔到低洼的地方去,如果发现有人再随手乱丢乱扔石头,菜地一律没收。

  有了这一规定之后,谁也不敢大意了,挖地捡到了石头,都扔到篮子里,等回家的时候,再把石头扔到指定的地方。几茬菜种下来,地里的石头越来越少了。

  没有规矩人人都会只想着自己;制定好了规矩,就可以有效地防止投机取巧行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地里的石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