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居穷山守清贫 ,坚守僻壤育英才(写给老师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居穷山守清贫 ,坚守僻壤育英才(写给老师们)

2018-09-10 01:15:15 作者:海子 阅读:载入中…

身居穷山守清贫 ,坚守僻壤育英才(写给老师们)

  闲云谷免费订阅

闲云谷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海子 传递能量,书写亮丽人生

  十八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被分配到会宁一个偏僻中学任教,在那里仅仅三年,却给我留下今生最难忘记忆

  土高山乡位于会宁县北部山区,这里高寒干旱,山大沟深,经济落后。该乡仅有的一所独立初中,承担着全乡八千余户农家子弟初中阶段的培育重任。一批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教师,在这里辛勤耕耘无怨无悔。      缺水,司空见惯,若天不下雨,就要吃上多半月的泥浆水;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有些外地教师想回家,必须早晨五点钟起床,去等一辆“四面透气”的客车,能挤上去算幸运,假如错过,就“插翅难飞”。虽然生活清苦条件恶劣,但教师们从来不叫一声苦,他们呕心沥血兢兢业业,为会宁教育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

  “我们是一支年轻有为队伍活泼团结奋进”。这是王校长在教师节满含热泪讲的讲话。在他的领导下,土高中学有了质的飞跃,仅三年时间美观气派的新校们建成,一排排整齐、崭新的教室拔地而起电脑、远程教育,让孩子们大开眼界领导班子群策群力,与教师拧成一股绳,集资、募捐、勤工俭学,增购教学设施中考成绩也位居全县前列。      走进校园,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那些远离亲人、远离家乡、步入教学岗位不久的年青教师,凭着一腔热血,一股干劲奉献青春年华。有几位教师,夫妻两地分居,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却一直坚守岗位。听听他们的心声吧:“很想家、但看到学生渴求知识双眸,家就变得很渺小了”,“山里娃读书不容易,耽搁了我们问心有愧。”,“我尽力让学生多学知识,多了解一些外面世界的事,增长他们的见识。 ”

  “愿为人梯,无怨无悔”。这是招聘教师薛老师口头禅。教育上他已干了十三年,以执教初中英语见长,多次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他每月薪水不到二百元,每周教十八节课,代班主任,但他从没说过一声累,喊过一声亏。他有时也叹气,那是因为对妻子儿女的亏欠。养老育幼,家里所有的农活,全靠体弱的妻子一人承担,堂堂七尺男儿怎能不为此感叹!      在孩子们的眼中,四十多岁的王老师既是严父,又是慈母。他严格要求每位学生,教育学生先学会做人学会学习。生活上,他无微不至关怀每一位学生。初一学生年龄小,尿床、他去晒;没饭吃,他做;没钱用,他借。他带的班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班集体荣誉证书贴满简陋宿舍一面墙。

  黄土地上一块干旱荒芜的塬,生活着三十多名这样的拓荒者,他们辛勤培育着一棵棵小树,期待着成材的那一天……      他们对教育事业忠诚,时时激励,鞭策着我。他们无私奉献精神值得社会尊重,去弘扬。教师节来临之际,祝福曾经在那穷山僻壤里一同奉献过的同事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投稿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感恩教师,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