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望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望老师

2018-09-10 16:30:55 作者:979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望老师

  八十年代村庄小学里的教师根本都是代课教师,他们每个月拿着25元的薪酬,除了教语文数学还兼教思想品德音乐美术多门功课,他们从早到晚忙着上课,像流水线上的工人

  春望教师是其间的一员,瘦弱的他不到1.60,三十岁左右的姿态,平分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乱,苍白的脸上架着大黑框眼镜镜片很厚,一圈又一圈晕着看不清后面的眼睛

  春望是咱们三年级的教师,咱们是他的第一届学生,开学第一课他毛遂自荐:“这学期我给你们上语文、思想品德和劳动课,咱们能够喊我“蒋教师”也能够直接喊“春望”随后十分用力的在黑板上写下了大大的“春望”两个字。自那今后全班甚至全校师生都喊他“春望”。春望瘦弱的身躯里有很大的能量,板书苍劲有力,讲课声响洪亮。由于声响大,有一段时间,全校300多人的广播节奏都是他用嘴巴喊的。

  春望讲课有板有眼爱情充分,他常常给咱们讲讲义纲要外的诗篇,领着全班同学大声朗读《满江红》、《过零丁洋》,他每次自己在朗读这两首诗的时分都是慷慨激昂激动得不能自制,在他的带动下,全班兴起了一股手抄古诗朗读热潮

  思想品德课上他给咱们讲《水浒》、讲《三国演义》,讲到武松打虎那一段太精彩了,尽管已经下课全班同学却还意犹未尽,他自己也深陷其间。春望对来上下一节课的教师说:“我有个重要知识点不讲完不行,我把下午的课时互换给你上……”

  春望家就住校园近邻,中心只隔了一条篱笆围栏。师母是个高高胖胖的和气女性嗓门儿有点大。有时分到中午饭点,全校都放学了,春望还在给咱们讲《水浒》,师母就会站在篱笆墙边喊“春望,死春望,你不吃饭,小伢子要吃饭喽……”喊声整个校园里回荡。

  最喜欢的是劳动课,春望会把咱们带到他家屋后的自留地里捡麦穗、挖红薯、拔花生,在田间他给咱们讲“春种一粒粟”讲“恰同学少年”,劳动完毕了师母一边笑眯眯地给咱们分好吃的,一边指着乱糟糟的地步骂春望,春望一脸陪笑的姿态像极了他故事里的周瑜。

  春望很少发脾气真实碰到狡猾孩子犯了大错,气得脸色苍白的他发狠话“这次我要打人了,我真要打人了”、“不打记不住,这次非打不可”,说话间急急忙忙到教室门口的小竹林现折一根细细的竹枝。青青的细竹枝拿在手上,春望先在自己手心悄悄抽两下“很疼很疼的,你们准备好了”,接着抽黑板、抽讲桌,抽得“霍…霍”作响,抽着抽着竹枝断了,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春望自己也跟着笑起来说:“今日算了就再饶一回,下次我定要找一根粗的、打不断的”。

  冬季的时分,春望的手害冻疮,皮破血流的很严重,他用白色纱布手掌缠起来,但是简单激动的春望讲起课来就会忘记,手上的纱布变成了黑板擦,鲜红鲜红的黑板擦。课间师母隔着篱笆一边给他换纱布一边骂他,春望头昂得高高的一副卑躬屈膝的姿态。

  来年春天,师母每天上午两节课后都会站在篱笆墙边送中药汤,春望捧着药罐一饮而尽的容貌很有林冲的英雄气概,咱们都很敬服他。

  到春学期快完毕的时分,春望不得不脱离咱们去住院了。他给咱们上最终一节课,那天咱们都很乖。他却像平常相同给咱们讲抱负,讲杜甫、陆游,讲爱国、爱家,他把杜甫的《春望》板书在黑板上,问咱们长大了想干什么?班上有个男孩说:“我长大了要学春望,做像你相同的人”,咱们不由得哭作声来,春望趴在黑板上声泪俱下

  ……

  后来许多代课教师都转正了,薪酬待遇也进步许多。现在国家对村庄教师也有方针照顾惋惜春望教师没有等来这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春望老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