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说「败者为王」,是有资格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说「败者为王」,是有资格的

2018-09-11 19:01:01 作者:俺就是波叔 阅读:载入中…

他说「败者为王」,是有资格的

  上周,国内上映了一部非常励志电影

  《李宗伟:败者为王》

  这片子的励志点有些怪,败者如何为王?

  羽毛球迷都知道,李宗伟是一名马来西亚的羽毛运动员,是我们家「超级丹」的强劲对手

  他们相爱相杀18载,共战40场,各种国际大赛奖牌几乎都是林丹和李宗伟包揽的。

  对这两人来说:与你为敌,已成为一种习惯

  生在中国这样的羽毛球强国,我们可能容易体会「败者」的境况。李宗伟的人生告诉我们,败者同样励志而不凡。

  马来西亚是一个东南亚小国,截止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止,马来西亚从未在奥运会上获得过一枚金牌,只获得8枚银牌、12枚铜牌的成绩。而其中7枚银牌是来自羽毛球项目

  羽毛球,在马来西亚是相当于国球的存在

  羽毛球可以说是马来西亚唯一有优势的奥运项目,也是最有机会冲击金牌的奥运项目。

  那么,为马拉西亚贡献了3枚奥运银牌的李宗伟,在马来西亚人民心中,是被奉为英雄的,他是所有马来西亚男孩梦想

  我是马来西亚人,在看到李宗伟出现一瞬间就想哭了,大概没有人能明白李宗伟这三个字在我们这里代表了什么,每个男生都想成为李宗伟。

  ——《李宗伟:败者为王》豆瓣影评

  1982年10月21日,李宗伟出生在马拉西亚槟城,他是家里第四个孩子,也是最小的孩子。

  他父亲就是个普通的马来人,为了一家生计,做过出租车司机油漆工、海鲜搬运工……

  这样的家庭要养活四个孩子,日子非常艰苦

  我的故事开始是再普通、平凡不过的了……

  小时候,李宗伟是个精力充沛好动的男孩,上课开小差,下课就去外面撒野。

  有段时间,他迷上了篮球,还成了小学校队的队员

  马来西亚的天气大家也是知道的,经常在户外太阳底下打球,李宗伟很快被晒成了黑炭。母亲怕孩子晒坏了,便不许他去打球,甚至扬言再去打球就打断他的腿。

  不让打篮球,这孩子浑身的劲没办法消耗,怕是要憋出毛病

  没多久,李宗伟又看上了羽毛球。

  下课就在水泥地上画的羽毛球场玩,自己摸索羽毛球的打法。四年级时候,他参加校内羽毛球比赛,夺得了人生第一个羽毛球冠军

  同样是在外面晒,他老妈就不反对

  这次不一样,因为他老爸是个羽毛球迷

  发现儿子喜欢羽毛球后,父亲晚上有空就带儿子去羽毛球场打球。

  在那里,李宗伟遇到了自己人生中重要启蒙教练——郑炳发。郑教练发现李宗伟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小球员,他希望李宗伟可以跟他学羽毛球。

  只要给我三个月时间,保证让他(李宗伟)打出亮眼的成绩来。

  但父亲拒绝了,平时打球锻练身体是非常赞成的,但要把羽毛球当成孩子以后的理想事业,太不现实

  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多读书,才可以挣更多的钱,不用像自己这样辛苦生活

  在教练的再三劝说下,父亲最终还是答应了,李宗伟也开始了自己的羽毛球生涯

  有一天,我想要代表马来西亚打球。

  从那时候起,打羽毛球成了李宗伟的所有生活。

  整整6年的时间,除了生病,周末、假期,只要不用上学,他都是往羽毛球馆跑。

  训练条件也很差,李宗伟甚至没有属于自己的球拍,羽毛球也是从旧球上剪完整的羽毛翻新的。

  运动器材老板看他可怜,就送他一支球拍,那是他第一支属于自己的球拍。

  训练是枯燥的,李宗伟没有玩伴,在休息的时候,总是一个人把玩着羽毛球坐在一旁。

  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个很好玩游戏——将球打向墙壁,然后接住回弹的羽毛球,不停歇的接球游戏。这也成了李宗伟的一个绝技「球不落地」。

  我已经可以连续接球不落地。

  刻苦的训练有了成效,李宗伟在校内比赛多次夺得了羽毛球冠军。

  但是在12岁那年,第一次参加校外比赛,他输了。

  那是他第一次体会到人外有人,自己的力量是多么渺小

  但对手的父亲却跟他说,他表现不错假以时日必然可以有更好的成绩。来自对手父亲的肯定,让输球的李宗伟备受鼓舞

  之后,李宗伟陆陆续续地参加了许多比赛,在15岁以下未成年组比赛中,他的个子永远是最突出的。

  从小他就是长得比同龄人矮,而他的对手往往是比他高一个头,但这并不影响他小宇宙爆发

  1995年,夺得槟州学校联赛十五岁以下男子双打亚军;

  1996年,夺得槟州学校联赛十五岁以下男子双打、男子单打冠军;

  1997年,夺得槟州学校联赛十五岁以下混合双打冠军;

  李宗伟的天赋引起了国家羽毛球学院注意,1999年,17岁的他收到了国家羽毛球学院的入选通知

  在马来西亚,很多球员是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入选国家青年队,然后接受系统训练的。而已经17岁的李宗伟,确实算是高龄了。

  他来到了吉隆波接受为期两个星期的试训,之后回家等待正式的录取通知书

  然而通知书并没有寄来,因为他太矮了,仅身高一项就被人刷下来。

  李宗伟不服,听说喝土豆根汤可以长高,他就天天喝,每天用笔在墙上标记身高的变化

  后来在登嘉楼全国比赛中,李宗伟的表现吸引了国家队的外聘总教练弗罗斯特(Morten Frost)的注意。

  那是一次耀眼惊险的比赛,比赛第一天李宗伟以大比分的成绩击败了对手,而第二天却因为脚抽筋儿输给了另一名球员。

  因为球路很“野”,又不按常理出牌,许多教练都不看好他。

  但是在弗罗斯特一眼就看出这个少年非池中之物,于是使出三寸不烂之舌,说明了马拉西亚羽毛球总会,他们同意接受李宗伟。

  可国家队的训练不是闹着玩的。

  每天五点钟开始跑步 、练脚法,

  六点四十五分吃早餐

  七点半开始上文化课(因为所有国家青年队球员都要考教育文凭),

  下午三点文化课结束又继续训练,

  晚上六点半训练才真正结束。

  回到宿舍还要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

  对于热爱羽毛球的李宗伟来说,再高强度的训练,他都坦然面对。但是由于环境陌生,自己跟不上训练进度,又被其他队员嘲笑是“打野球”。这些精神上的压力,才是让李宗伟真正感到疲惫的。

  他每天回到宿舍都忍不住流泪,想过放弃,每次打电话回家的时候,都有过想让家人把他接走的想法,但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

  我还是要继续留在国家队训练,不管有多辛苦,这条路都要坚持下去。

  在艰难的日子里,李宗伟遇到了真爱——黄妙珠。

  面容清秀女孩,扎着干净利落的马尾辫,笑起来甜甜的。一群十几岁的少年,正是情窦初开的时候。

  队里的训练,男女是分开的,只有上文化课的时候,才一起上。为了能和女神搭上话,李宗伟故意忘带铅笔橡皮,找黄妙珠借。

  好一个心机boy!

  两人渐渐走到了一起,每次约会都要掩人耳目,偷偷摸摸,连看到她父亲同款的汽车,都会吓得慌张躲开。

  在李宗伟的青春里,除了艰苦的训练,甜蜜爱情,还有强劲的对手。

  2000年,李宗伟终于从陪跑选手,晋级成为马来西亚国家队员。也是在这一年,他遇到了林丹。

  小菠菜有没感觉奇怪?看着自家的「超级丹」成为了别人人生路障、强劲的大Boss。

  亚洲青年锦标赛,是李宗伟第一次出国参加的国际赛事。他与林丹狭路相逢,最终以17-16的差距,败给了林丹。

  日后,林丹成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噩梦

  据统计,李宗伟与林丹一共有过40回的较量,李宗伟的战绩是12胜28负。

  2005年,马来西亚公开赛(4星赛事)

  2006年,马来西亚公开赛(4星赛事)

  2007年,苏迪曼杯赛(团体赛事)、日本公开赛(超级赛事),

  2008年,汤姆斯杯赛(团体赛事)

  2009年,瑞士公开赛(超级赛事)

  2010年,日本公开赛(超级赛事)

  2011年,全英公开赛(超级赛事)

  2012年,韩国公开赛(超级赛事)

  2015年,中国公开赛(超级赛事)

  2016年,亚洲锦标赛、里约奥运会

  几乎每年,在羽坛上都会有几场“林李大战”,而李宗伟一直都被林丹压得死死的。

  在2015年前,他与林丹的对决从未有过连胜纪录。并且在对抗过程中,他也出过不少意外。

  06年,突然发生车祸头部受到了重击,缝了6针。他脑部受损,精神无法集中,视线模糊

  08年,总教练李矛突然离职,训练计划受到影响。

  面对一连串打击,李宗伟都开始怀疑人生了:我真的可以吗?

  教练赶紧给他灌了一碗鸡汤

  当你怀疑自己的时候,想想那些相信你可以的人。

  是啊,家人、女友、球迷、运动器材店的老板、小店里的围观群众、大马羽毛球界的高层……

  即使输过很多次,他们还是坚信他会赢。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李宗伟奇迹般战胜了大BOSS林丹,但最终又被中国选手谌龙以2:0击败。

  这种情况真的可以锤胸顿足了,奥运金牌近在咫尺始终还是没够着。

  今年,他已经36岁了。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年龄致命的。但他没有退役,他还在坚持着曾经的梦想——我要成为世界第一。

  可是世界第一的位置只有一个,他不过是征途上的众生之一。

  我们能想象体坛竞争残酷,虽然那里有青春,有力量,有荣耀,但更多的,是无数次失败的堆积。

  更残酷的是,人们的眼里永远只放得下胜者,败者的故事无人问津

  或许在林丹面前,李宗伟是个败者,但他依然是个「王」,何以见得?

  有网友总结出李宗伟9个霸道记录

  1.世界第一最长在位周数选手

  2.男单史上最快杀球速度保持者

  3.史上拥有最多超级系列赛冠军选手

  4.史上最多国际赛事男单冠军

  5.大马公开赛冠军数量最多

  6.男单积分首位突破10万分大关的选手

  7.印尼公开赛冠军数量最多的非印尼籍选手

  8.一年拿下最多超级赛冠军数量的男单选手

  9.羽联总决赛冠军最多的男单选手

  我们必须承认,胜败无常,没有永远的胜者,也没有永远的败者。

  只要你一天还站在战场上,就当永不言败。胜利,才是你目光永远追随的方向

  无论你摔倒多少次,波叔希望你可以像36岁的李宗伟一样,站起来,高昂头颅骄傲地说:我还会再来的!

  今日心情 无冕之王

  只要一天还在战场上,胜利才是你要追随的方向。

  ?<更多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