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竹子开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竹子开花

2018-09-15 19:46:55 作者:筱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竹子开花

  “扎根土壤骨节多,岁月难改青与直。

  终老才见花开过,春来又是翠绿时。”

  竹子计算自己开花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心里忐忑看看脚下的土地,也明白说再多都是枉然。他还是止不住叹气,羡慕地望望活了不少岁数的竹子前辈

  年老的竹子说,以前也碰过竹子开花的时候,只是人类发现后,立即砍掉开花的竹子,架起大火烧。才得以让他躲过了死亡的时节

  可是现在人类都不管了。不过啊,他活了这么多岁数,什么大事没有见过?倒是没多大遗憾,只是可惜了这些年轻的竹子呀。

  年老的竹子叹息着,引得周围的竹子心里沉甸甸的。

  土壤的养分越来越少,花期竟然提前如此多。

  年轻的竹子绝望极了。

  开花开花,如同一个毒咒,明明如此鲜丽的一个词,此刻竟用上整片竹林毁灭作为代价,让竹子的心沉重不已。

  如同人类渴望英雄,竹子现在,也期望着能有个英雄来将他们搭救。

  然而并没有英雄。

  距离花期还有短短一个月。

  竹子们紧紧依偎着,地下的根交缠在一起,仿佛希望生命最后的一段日子里,能够狠狠地记住曾经相伴周围的兄弟

  他们日日夜夜不厌其烦地听着拥有丰富经历的竹子讲述所经历的平生,每一个惊心动魄、甚至仅是很平凡过程,都能让他们激动不已

  年老的竹子也开始搜肠刮肚,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哪怕是已经提及了不下五遍,说了几天几夜,周围的竹子还是听得津津有味,并要求扩展其细节

  他们眼里,那些对所有未知散发出来的光彩,是老一辈的竹子见所未见的。

  他们忘记生长,抑或是他们再没有营养可以供给他们生长,哪怕他们心里都希望长得比谁都高大,越过竹林,看看远方,看看那不一样世界

  所以矮小的竹子不住地恳求着高大的竹子,希望高大的竹子能够把远方描绘给他听。

  而高大的竹子也慷慨满足他们的要求。

  离花期还有多长时间

  竹子们已经不敢数了。

  他们已经不愿意浪费生命的每一瞬间,哪怕这一瞬间是用来计算自己的死亡日期

  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乞求年老的竹子说得再多,再多一点。

  哪怕他们已经能把竹林里所有年老竹子的一生倒背如流,哪怕他们已经从年老竹子的一生中领悟了很多道理,哪怕他们已经不分昼夜学习思考分享

  不够啊,还是不够。

  恨不得一天分作两天,两天分作四天,四天分作千千万万天地用!

  他们眼中强烈的渴望,让老竹子们惊慌又痛惜。

  年轻的竹子决定,要用最后的生命去燃烧,要在短得难以置信的生命里过得比任何人都要精彩

  他们的确做到了。

  而花期也到了。

  花期没有违约,也毫不怜惜。

  在竹子生命的最后一刻,竹花开遍整个竹林,连曾经见过竹子开花的竹子前辈也为之动容

  穷尽此生,从没见过开得如此绚丽的花啊!

  而那些枝头盛放鲜花的年轻竹子,竟还在思考,一直在思考,直到花期的结束,直到竹身发黄,直到身体的每一个枝节枯萎瓦解……

  不知过了多少年后,一场春雨淅淅沥沥下了一个晚上。

  有几枚竹子嫩芽,戳破土,钻了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竹子开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