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庭院的轮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庭院的轮回

2018-09-17 19:00:28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庭院的轮回

  青砖墙面光滑发亮的鹅卵石路基,或者带有很深巢痕的麻石路面,它们把巷子拉伸的寂寥而又悠长

  三月,缠绵的雨来了,像多情女子。濡湿了杏花,也沾湿了屋脊上新嫩的野草雨水落在巷道里,被黄昏灯光包围氤氲成一片水汽。有时,雨大些,哗啦哗啦下了几天。雨水顺着灰黑的瓦垄,朝房前奔流、跳跃水花溅起又交织,三月的雨巷雾水濛濛。

  悠长的巷子里人来人往,连着生死。我看见新娘坐着自行车而来,一袭红装。提着马灯的长辈引进村子、引进家门。这个家、这个村子,就是她永生厮守地方。我看见一些故人辞世,白色队伍缓慢行进。锣鼓唢呐,吹的人泪水涟涟。他们是哭着来的,死了消失了光、影、声、色。巷子里的人出出进进,从清晨到黄昏,跫音由近及远、由远及近,然后安静了。安静是永恒的,所有的欢闹悲伤必然以安静收场。出去的或者就是傩送,一辈子都不回来了。归来的或许是陆焉识,满心伤痕。巷道接纳了他,一扇木门轻轻打开。

  巷道里我想见那个撑着油纸伞走过的女人。我想念老人慈祥微笑。她露出黑黄的牙床,叫着我的乳名。我想念那个怀抱花猫的疯女人。她头发蓬散,端坐在低矮的木门胖,经常对着我笑。巷道是一帧一帧的陈旧时光,有些被遗落,有些被人打捞起。那拙朴的气息,黏着故乡味道,愈来愈浓,浓得化不开。

  我期望有间庭院。庭院里种着几株树,或是几株野花。比如,洗澡花。清寂的夜晚,暗香浮动。

  庭院紧邻着房子,房子的墙壁上挂着蓑衣,挂着种子,挂着瓜果。桔黄的光以从大门窗户照射过来,留下光斑。孩子们蹦跳的青蛙影子,在树枝下时大时小。月光皎洁。

  庭院里祖父摇着蒲葵扇。两把竹椅,两杯清茶。他同外公说农事和他去过的遥远城市。也说戏剧中的、当下活着的人。女邻居婶子们也要来。她们端着叵箩,里面有各种纸张剪的红红绿绿的鞋样。她们坐在院子里纳鞋。鞋是布鞋,用布的角料,用米浆糊了一层又一层。一根麻线被簪子钩进钩出,拉出老长。庭院里有孩子,用树枝画人、画太阳。一条温顺的狗蹲在树下,神情安闲。

  院子里,父亲劈着柴。那被抡过头顶斧头,闪着青白的光。树是山槠、柘木、杉木,还有叫不出名字的树。它们被打下山来,砍成一尺来长的条状,然后被父亲劈开。水白的身子一层一层地码在院子里。父亲说,有了柴,即使大雪来了也不慌了!父亲一年要劈多少柴,我没计算过。总觉得他的脊背越来越弯,头发由黑变白,像秋天里一根干瘦的芦苇。也许某一天,他的生命柴火一样,煅烧后留下灰烬。灰烬是我们生命留下的最后形式。祖父是,父亲会是,我也步入后尘。生命在庭院轮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庭院的轮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