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夏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夏天

2018-09-17 18:48:36 作者:95364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夏天

  故乡夏天是什么时候开始,我说不太准。我想大概就是收麦子的时候吧!绿油油的麦田变成金黄色时,故乡的夏天就来了。

  收获季节,是快乐幸福时刻。然而却是我儿时痛苦的时刻。每到这个时候,周日家人总让我们去田里捡麦穗。因为有数量要求,就要跑很多田里去捡,印象中似乎是捡不完的。吃过早饭去捡,捡到吃中饭才准回去。聪明的就跑到麦场,把麦糠堆用木掀扬,也能扬出一些,然后跑去玩到中午回家吃饭。我似乎总是那个笨笨的,执着的在麦田里跑来跑去捡,累了就把布袋摊在田里睡觉,有时候是布谷鸟把我叫醒,有时候是炙热阳光把我烤醒,醒来时一身汗水发现自己才捡了十几根麦穗,不敢回家,又不得不回家。

  知了的叫声是夏天的真正开始。每天晚上拿着手电筒竹竿跑遍村子周围所有的树林捉知了是一件幸事,每天晚上都要跑上两三遍。晚上把知了放在盐水里浸泡一夜,早上用油一炸,就是我们眼里的美味了,至今仍是。白天的蝉鸣,晚上的蛙声,乡村寂静只是相对的一种环境

  等到放暑假的时候,天气已经变得很热了。那气候家里还没有电风扇,每到晚上很多孩子都带着凉席跑去东面的那片树林睡。哪里风很大,似乎把蚊子也能吹跑。有时候睡到半夜,突然电闪雷鸣,抱起席子往家跑。夏天的雨总是来的快,又下的特别厉害,几次跑到家全身已经湿透了。

  暑假的生活,也不是想象中的快乐。早起要去田里除草,除到天热回家,如果大人不在时就随意找片干净地睡到天热回家去。下午要去放羊,其实差不多每家都有羊要放,放羊的时候大家还是可以一起玩的,只是没那么随意,有时候玩的投入,羊跑进田里毁坏了庄稼,被邻里找到家里去,少不了一顿骂或是小小的惩罚。夏天放羊有一个好处可以随意下河洗澡,虽然父母一直叮嘱不准,从来没当一回事。有一次洗澡上来衣服找不到了,光着身子不敢回家,一直等到天黑才敢回家去,最后还是少不得一顿揍。河道里还有野兔见识了狡兔三窟,但也有幸抓到过几只。

  那时我们都期待下雨天,想着如果能天天下雨该多好。下雨天不用放羊,又不能下田,我们就可以随意的玩。虽然平时吃过中饭天气太热,大家可以在树荫下玩,时间太短不能尽兴。但似乎也重来没能尽兴过,即使是下一天雨的时候。

  如果经常下雨,却也是一件烦心事棉花这个季节很怕连阴雨的,这段时间正是棉花结果的时候,如果经常下雨,棉桃就会腐烂脱落,为了减少损失,就要在雨天过后去把腐烂的棉桃摘下,通常都是全家出动。

  暑假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水果蔬菜成熟的季节。田里有很多好吃东西黄瓜西红柿茄子李子桃子、甜瓜、西瓜……还有很多可以直接吃的瓜果。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人家田里的东西最好吃,明明自己家田里种着西瓜,偏偏要在夜黑月高的夜里跑去人家田里吃西瓜,又不敢带回家,在外面吃不完就扔掉,有时候一连打开几个都是不熟的,很多还在成长的小瓜也给踩坏了,甚至连庄稼也跟着遭殃,偷瓜固然可恨,毁坏和浪费才最让人气愤

  每到在河道里,烤玉米、烤地瓜、捉蟋蟀的时候,夏天基本上就结束了。实际上季节早就进入秋季了,只是天气还是那么的燥热,让人分不清。

  记忆里时常出现着这些画面。每当夏天来临,我想去捡麦穗、捉知了、放着羊,把西瓜扔进河里大家去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夏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