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阳光下成长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阳光下成长的你

2018-09-17 21:41:08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阳光下成长的你

  我是园丁,我愿意站在阳光下,看着花儿一般的你们向上生长。但有时候,我总是被你们气得不得不加点狂风暴雨,以此作为警醒,以为这样能让你们更快成长。可看着你们被风雨打击得抬不起头的样子,我既无奈难过。阳光或暴雨鼓励批评,我该怎么给予?

  前几日教师节,我沉浸在快乐节日氛围中。孩子们给我颁奖状、写贺卡,那些暖心的话语让我欣喜感动不已。我们班贴心班长还给我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老师感谢祝福,信的末尾给我提了一个建议:老师上课能不能多笑笑?板着脸可不好看哦!我的心砰地快速跳了一下,难道,我的笑在课堂上都吝啬到这种程度了吗?细想,我的确笑得少,进教室时必得板着一张脸。是啊,我须得靠我这张严肃的脸震慑那不守纪律孩子,要不,他们可不就翻天了么?可是,反问自己一句,孩子希望看到老师的笑脸,这个请求是那么合理,我无法拒绝。 

  班长的这个建议引起了我一系列思考想想自己,作为班主任语文老师,我很容易因为班上一些细小事情生气,比如课前准备有小声音,上课回答问题不够积极个别同学卫生不够认真作业没有做完等等。如果别的老师反映班上课堂纪律不好,我更是容易大发雷霆。批评完后,孩子们一个个垂头丧气,我看着虽有点难受,心想着也是为他们好,期望下次会有改进。可下次,又有孩子的“老毛病”犯了,我又开始……如此陷入恶性循环,该怎么是好?

  于是我努力寻找答案,正好这段时间我在听《教育中的积极心理学》的网课,主讲人是陶新华老师。我首先买了这门课的同名书,看到十几页的时候,有一句话进入我的眼帘:让学生体会到被爱的感觉,给予他们更多的赏识支持。回想自己平常做的,更多的是批评孩子犯了错,表扬有时候只是轻描淡写。也许孩子能体会老师的苦心,但孩子心里更需要的,必定是更多的赏识与支持吧!一句表扬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可以让孩子欢喜不已。是啊,最近班上的一些变化不就说明了这一点吗?

  开学第一天早上,我在走廊远远听到整齐响亮读书声,循着声音走过去,原来是自己班,这可真是一个惊喜!我马上拍了一个小视频发到班级群,与家长分享这一喜悦。那一天,我抛开其他的事情,及时表扬了全班同学早读认真,并为他们鼓掌,孩子们也不约而同为自己鼓掌。看到他们情绪高涨的样子,我也被感染了,多好啊。这之后的早读情况果然比上学期好了很多,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样地,在卫生方面我也采用积极发现办法,只要有进步,我就趁机在班上表扬,孩子们也都自发鼓起掌来,我感到班级有一种积极的能量在生发。

  表扬的力量巨大的,正如陶老师所说,引导孩子发现自身的优点,把优点发扬光大就很好了。一个教师如果总纠正学生的错误,会引起学生的反感。我想,我要尽量找学生的优点,而不是使劲儿挑错。我们班有一个孩子小A,她情绪化严重,只要有不如意的事情就很容易发脾气,甚至有时候顶撞老师。前段时间,小A与同学大声冲突,我忍不住大声批评她,结果她更是一副横眉冷对的样子。我找她爸爸学校交流孩子的情况。她爸爸与她沟通后,她的情绪稳定下来。上个星期,我看她状态好了一点,心想换一种方式看看怎么样。看她为班级绿植浇水,我就趁机表扬她为班级服务,她很高兴,与我也亲近起来,跟我分享了很多好玩的事情,表情柔和多了。我马上对她说:“你看,你现在多漂亮!”她害羞低下了头,那一刻,我想我平常的处理方式太过急躁,反而适得其反。这几天小A会主动为班级做一些事情,也时常找机会跟我说话。多点耐心,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孩子会给你想不到的惊喜。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默念:学习即试错。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必定会犯很多错误,我们又怎能要求孩子处处都表现好呢?如果孩子都能做好的话,那还需要我们老师与家长教育吗?转变对孩子犯错的态度调整对待孩子的状态。不仅如此,想让孩子做一个幸福的人,老师自己先做一个幸福的人,过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老师,是为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而存在的,这本身就有一种幸福感。我告诉自己我会把更多的微笑带给孩子,让孩子真切感受到老师的爱。

  孩子,我希望你们会被老师的幸福所感染。因为,我要给你们更多的温暖,站在阳光下,看着你们向上生长。我想,那是一件顶幸福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阳光下成长的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