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坏

2018-09-19 19:39:2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坏

  如果不是因为他来上海,我不会想着要学坏。

  军哥是我的同学,他说准备休假时候来苏州找我,多年未见大家难得相聚在一起,准备多待几天顺便去上海玩一圈。顺便说一下,军哥的家乡在新疆中哈边境,军哥从来没到过上海。

  按照预定计划,我去上海接他,先陪他在上海转一转。八月的天气,虽然将近中秋,但是32℃的气温却还是像夏天炎热。和我预想的不同,我以为军哥见到上海的繁华,见到林立的高楼新奇兴奋,可是,他却显得有些不适,满脸的汗珠不知是因为似火的骄阳还是这座躁动的城市激发出了他内心焦虑

  我问军哥,是不是刚从荒无人烟大漠突然切换到人潮涌动的都市心理上有一种极度落差感吗?军哥说不上来,总之就是这种感觉不喜欢。说上海来过一次就够了,以后再也不来了。

  我以为,好的地方特别是大家都认为好的地方,来过一次会想着以后还会再来,甚至会推荐朋友来或是带着家人来。没想到他会这样说,让我觉得我的安排没有让客人满意,我情绪也受到点影响,有些失落

  我在尝试理解他,他不是没见过世面的人,他虽然生活在小城,可是也去过不少大城市,虽不像刘姥姥进大观园般见到所有东西都像没见过似的,但是刘姥姥是对什么都好奇,是欢喜的,而军哥虽然没见过,但是,他是不敢感兴趣的。他说他见到十字路口红灯的时候聚集的人群感到眩晕,密密麻麻都是人头,有点恐怖。在小城市,十字路口红灯的时候顶多不会超过十个人,可是,在上海等一个红灯的时间会聚集上百人,这让他感到惶恐

  到了外滩,看黄浦江对岸的东方明珠,他说这座城市让他感到分外陌生、不适、有距离感,整座城没有一点温度,都是工业建筑规划拥挤颜色单调,让他感到无法融入甚至窒息。他说,我们做隧道去对岸吧,他想逃离!晚上,从对岸回来,灯火辉煌,南京路上的和平饭店黄色灯光映照的像皇宫一样富丽堂皇,对岸的建筑成了电子显示屏,不时打出我爱上海的大型字幕,军哥说,夜色中的上海比白天温柔多了。但是,他无心逗留,于是我们连夜赶回苏州。

  第二天陪他在苏州玩的时候,他觉得舒服多了,逛了一下苏州最大的园林—拙政园,然后在平江路上漫步,他觉得这才是生活的正常节奏,有小桥流水,有绿叶有古典的园林,有自然气息。人是感情动物,不能长期待生硬环境中,一个城市要有柔和一面

  说军哥的例子,是因为我发现有些事必须亲身去体验才能真实感受,就像在电视上看旅游节目和你实地去看,心里的感受是不同的。之前军哥本来打算在苏州下车,后来说没去过上海,很想去上海看一看,可是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他会有这样的感受。

  就像我现在,我讨厌极了现在的生活、工作,我想改变,换一种生活方式,换一种工作。每天一成不变日子,一年过得和一天没什么区别,一辈子也能看得见,和一天一样。可是又无力改变,或者说自我设限,总是对自己说,换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时间久了也会腻,于是就在千篇一律的日子里煎熬自己。

  罗素有一句话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本源”。人活着是在追求一种幸福感,可是,从小却被教育,要乖要听话,于是把日子过成了一种模式,一种框架循规蹈矩延续一生。这样想来,这一辈子的生活挺无趣的,无趣至极。

  所以太乖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要改变,主动改变。哪怕像军哥一样,体验并不美好,可是至少体验过了,至少知道这样的是自己不喜欢的。准备学坏,并不是要做一个坏人,而是打破一些固有的思维,尝试去体验一些未知,让了无生趣的生活像一汪活水一样充满生命张力。都说有趣灵魂万里挑一,我不想把日子过得千篇一律。我希望我能是一个有趣的人,过一种有趣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