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州河不在苏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苏州河不在苏州

2020-03-23 15:21:29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刚开始知道有苏州河这个地方是因为上面这首歌,好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以为苏州河是在苏州。直到有一天我的好奇心驱使我去查了苏州河,看了《苏州河》这部电影。才知道苏州河原来不在苏州,而是在上海。于是,我就很想去上海看看这条纵横历史长河的充满故事的河。

  “苏州河,沿着河流而下,从西向东,穿过上海。近一个世纪以来的传说、故事、记忆,还有所有的垃圾堆积在这里,使成为一条最脏的河。可是还是有许多人生活在这里度过他们的一生,他们靠着河流生活……”这是电影的开场白,也是很多年前苏州河的写真。

苏州河不在苏州

  这条河承载着许多人的命运,许多人靠着它而生存,也在这里死亡。在很长一段时间,它承担着上海苏州两地大部分货运。许多码头在这里建起,许多货仓都在这里,然许多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也都到了河里。幸好,后来这里不行船了,码头封了,货仓变成了艺术区。经过多年的打理,苏州河的环境慢慢好起来了。

  有趣的是隔着一条河一条桥,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的两极,看到上海的贫富差距之大。一边住着上海的有钱人,高楼林立,一边住着外来务工的劳动人民或者上海一些穷苦人家,住的大都是平房

  现在,黄埔江留下的是万国建筑,而苏州河留下的是以前上海工业的记忆。这两个地方可以说是集合了上海的荣耀辛酸,黄埔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去观光,而苏州河却少有游客踏足。

  据说,沿着苏州河向西走可以走到苏州,也许因为这样这条在上海的河才被称为苏州河。也许不会有人沿着它走到苏州,可是它确确实实因此深深地刻在许多人的记忆里、记录在历史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苏州河不在苏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