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思惧极,到底什么是校园霸凌的根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细思惧极,到底什么是校园霸凌的根源?

2018-09-21 13:00:07 作者:卢璐 阅读:载入中…

细思惧极,到底什么是校园霸凌的根源?

  点击上面蓝字,关注“卢璐说”

  汇集60万优雅中产女性自媒体

  了解卢璐的最新动态

  请添*信:lulu

  优雅,原来是一种生活

  卢璐说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9月21日 周五

  我去看了一场电影的点映:《悲伤逆流成河》。

  看完电影,作为一个有两个孩子中年女人,对于影片描写青春懵懂爱情,并没有特别大的感触

  让我无法释怀的是,电影里描绘出来的,触目惊心校园霸凌,宛如一条钢丝绳,一道一道捆绕着勒紧我的心,血一滴一滴地渗出来的疼。

  大家总觉得,孩子在幼龄阶段,因为表达能力有限,被人欺负了不会说,所以要特别被关注。可事实上,比起孩子太小不会说,更可怕的是,孩子大了,自己选择沉默

  根据调查表明,每年全球有2.43亿的学生,遭受过校园霸凌,大约占学生总数的32.5%,然而30%的学生都选择了沉默。

  在霸凌现场,有59%的围观者,无论是未成年的孩子,还是成年师长,都从没有伸手相助。

  这世界到底怎么了,那些被霸凌恐惧到颤抖的孩子们,为什么把自己所有的痛苦绝望,都堙灭在无声的黑暗中,而不敢勇敢反抗,发出声音?这不才是最细思惧极的事情么?

  为什么在本来应该是净土学校,会出现校园霸凌?

  作为一个人,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感情,还有一种叫做“成就感”的东西

  当一个人越小越弱,社会属性越少,获得成就感的方式就越少。用暴力的方式,去获得成就感,就成了最直接和便捷的方式。

  在校园霸凌中,成就感不仅仅来自于被欺负的孩子的屈辱和屈服,也来自于围观的孩子眼中的恐惧,和因为恐惧而衍生出来的奉承。

  在校园霸凌事件中,魔鬼们到底是如何选择自己的猎物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调查报告显示,被霸凌的孩子,并不仅仅是弱小无力的孩子,欺负一个看起来正常,甚至比自己更高大的孩子,是一种更有成就感的试探。

  我们能听到,最常见回复就是,我不喜欢Ta, 我看Ta不顺眼,Ta讨厌。可这是一个看起来模糊定义,到底什么样的人,会让人不顺眼?

  看完《悲伤逆流成河》的点映,现场有个小型的讨论。有个观众讲了一件真事。

  她的邻居孩子,因为成绩优秀,进了铁路中学。十几年前,在失业率很高的北方小城里,铁路中学普遍家庭环境比较好。

  从进校开始同班有几个孩子每天都会打他,骂他。直到有天,他在书包里藏了一把弹簧刀,戳穿了正在踹他的那个孩子的脾脏。

  这个观众的妹妹,是小城里的刑警。她去调查的时候发现,孩子被霸凌的事实,在校大部人都是知情的。集体沉默,因为欺负人的几个孩子,都是有来头的。

  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有人的地方就有阶级,有阶级的地方,就有统治和被统治,无法回避。

  在《悲伤逆流成河》的电影里,易遥因为母亲的恩主用了她的毛巾,染上了尖锐湿疣。

  整个学校,每个人都怪笑着骂她脏,骂她放荡,对她敬而远之。在同一个弄堂里,从小一起长大的齐铭也说:“你怎么这么脏?”

  而顾森西却轻描淡写地说:“艾滋病也不都只有一种途径传染啊。”

  电影里并没有刻意描写顾森西和顾森湘的家庭背景,但言行举止,非常明显,他们来自于跟其他孩子不同阶层

  试想,如果得病的是白富美顾森湘,是不是也会在学校里,受到如此多的凌辱?然而更残酷的是,没有在底层挣扎的母亲,顾森湘没有得这种病的可能

  原来,这才是最黑暗的事实,绝大部分的校园霸凌,都源于阶级的不平等

  我一个法国朋友,在上海生活了六年,搬回法国。他们在一个宁静富裕的小村子买了房子

  在几个月里,她8岁的儿子常常鼻青脸肿地回来,他总是说:“没关系和朋友闹着玩儿。”

  直到有天,她在空地上,看到几个男孩子,拿着她儿子当沙袋一样踢。她拽着儿子回家,气愤地大喊:“这不是玩儿,他们在欺负你,他们没有把你当朋友。”

  很久,儿子才讲了一句话:“我没有和他们一样的过去,如果不这样,就没有人跟我玩了。”

  在上海,他在读国际学校,在亚洲旅行,住星级酒店,讲三种语言。虽然在法国,他们和小村里其他人的收入等同,然而事实上,他们的认知,却不在同一个阶级上。

  她换了公司,只是为了能够去外国工作。现在儿子在海外法国学校,他不再是一个另类同学全是像他一样走遍全世界,会讲几种语言的国际儿童,他很快就找到了新朋友,眼看着快乐起来

  当她给我讲的时候,我非常能体会她的气愤,但我眼前突然晃过一秒钟的镜像,如果一个生活在小村子的“井底之蛙”类的男孩子,被空降到这种学校,又会怎样呢?

  算了,我们还是应该相信光明

  根据调查,校园霸凌的起因大概有三个:贫富差距文化差异容貌特殊,然而事实上,这三个原因都写着两个字:阶级。

  在今天,修改一下自己的容貌,非常容易,只要有钱;见过世面,还是没有见过世面的孩子,最大的区别就是对于文化的包容性,可无论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基础也是钱。

  更不要说,最直接的贫富差距。孩子们并不是不懂阶级,只是不知道那种撕裂的感觉叫做阶级而已。

  阶级就是把很多很多的钱堆积在一起,天长地久日光夜华,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阶级并不是钱,但是没有钱不成阶级。

  面对校园霸凌,我想每个父母都会想过,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霸凌,我一定要杀了那个人,我一定要出这口气。然而事实上,当自己的孩子遇到霸凌,又能做什么?

  我们不可能去打人,去杀人,我们甚至都不会发现,因为孩子根本就不会开口求助

  因为在潜意识中,孩子明白,被霸凌,是因为自己比较弱,而这种弱势,来自于自己的家庭。

  那么,又能让父母做什么?是暴躁如雷,是不相信自己,还是老泪纵横检讨自己没有能力?

  原来这才是孩子们保持沉默的原因,因为自卑,因为觉得不会有支持,更因为不希望把自己的父母钉死在十字架上质问:为什么你不能给我一个更好的阶级?

  这好像是个悲伤成河的故事,生如芥子,我们到底要怎样力所能及保护自己和自己未成年的孩子?

  这也许是个无解的问题,可比起逃避,在软弱窝囊的窒息,至少要给自己一个生的气息

  面对学校霸凌这个灰色的,隐晦主题,像是在《悲伤逆流成河》里,顾森西说的那样,他们欺负你,是因为你软弱,要勇敢的抗争,要大声喊出声音。

  勇敢并不是莫名之间生出来的,勇敢需要底气,勇敢更需要一个破冰的口。

  这辈子,人生不平等,人活得不容易,人和人之间是没有可比性,不要耻于自己的出身来源,请直面接受,然后大步朝前。

  和孩子们谈一谈自己的阶级,自己的困境,自己被打过的脸,那是得与失的经历,这些并不能改变什么,这些一定改变不了自己的原生家庭的阶级。

  但坦诚相待,知晓根源,会大大地缓解我们的自卑和恐惧,因为它们往往都来自一个巨大泡沫,就是因为没有知情权的无知

  如果你曾经被霸凌,如果你有正在长大的少年建议看看这部电影,这不是一部让你精神愉悦小时哈哈大笑片子。看的时候,也许会有痛苦不适回忆闪现。

  可是,治愈的也是需要痛苦的。

  只有让我们鼓起勇气,让悲伤逆流成河,给勇敢一个出口,不要自卑,大声呼喊竭尽全力

  只要喊出声,世界一定能听见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