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对话策略的分层 ——读《寻求与文本对话的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对话策略的分层 ——读《寻求与文本对话的策略》

2018-09-21 19:17:23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对话策略的分层

  ——读《寻求与文本对话的策略》

关于对话策略的分层 ——读《寻求与文本对话的策略》

  刘泽见

  韩雪屏教授在《寻求与文本对话的策略》中提到,文本意义的未定性,需要我们通过对话文本去构建。与文本对话的主要策略有:1、形成期待。2、还原与填补。3、探源与汇聚。4、颠覆与重建。5、借鉴与反拨。6、读以致用。

  我认为这些策略中,可以分成三个层次

  第一层为形成期待。这是对话的基础,这对学生来说是重要的一环。

  第二层为具体的策略,包括“还原与填补、探源与汇聚、颠覆与重建、借鉴与反拨”。先让学生期待与文本对话,后面再教给学生“还原与填补”,“探源与汇聚”、“颠覆与重建”、“借鉴与反拨”等策略。

  第三层为读以致用。对话文本最终达到“读以致用”的结果

  如在我教学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一文,我先设置一问:“一个曾经生活绝望之人,他经历了什么,让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甚至不怕以生病为职业写作为副业,酣畅淋漓地度过病痛相随的一生!,这篇文章会告诉我们!”以此形成阅读期待,然后引导学生去阅读。在阅读中去还原与填补,探源与汇聚,借鉴与反拨,最终达到精神上与写作上的“读以致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