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爱深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爱深沉

2018-09-26 19:00: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爱深沉

  ——写于父亲

父爱深沉

  这些年来,写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文章。但惟独没有一篇是关于父亲的。不为别的,只是怕自己拙劣的笔表达不好对父亲的那份爱与感激。当父亲节悄然而至时,当我领着我的学生深情朗诵《父爱深沉》这首诗歌时,我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感,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手下键盘……思绪就像浅河中的小鱼,不经意撞击着你身体四面八方

  我的父亲没有伟岸身躯,他甚至算不上高大,因为他只有一米六的个头:他是瘦弱的,因为他的体重才刚到一百斤。就这样一位不高大也不强壮的父亲,却用他羸弱的身躯支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用他的智慧能力给五个儿女铺就了幸福平坦人生之路。

  我的父亲是严肃的。他整天板着脸,很少见到他脸上的笑容。因此,从小我们姐几个都从内心惧怕他,周围邻居孩子也对他敬而远之。一向不善言谈的父亲,内心却是细腻的。母亲比较而言就显得粗心了很多。因为那时家里孩子多、农活忙。娘又是个急性子,地里的活干不完宁可不吃饭不睡觉。因此,对我们的照顾就显得毛糙了很多。小时候,我清楚的记得自己很喜欢辫子。娘因为一心扑在农活上,哪顾得天天给我梳小辫,不过她有一首绝招——把小辫编得紧紧的。每次给我梳辫子,我都会疼得热泪直流,但我不敢吭一声,否则我心爱的辫子就会小命休矣。正是因为娘的“杰作”,我的小辫也显得很有特色——辫子的尾端自然地翘起来。偶尔翻出小时照片,看到很有个性的辫子我都会哑然失笑。这样的辫子有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它的有效期可长达十天左右,也就是说,我十天不用娘梳头,我的头发也不会显得乱七八糟。今天写下这些文字,绝没有抱怨母亲的意思,都是生活所迫。记得有一次,当我疯闹完之后,意外的发现扎小辫的头绳不见了,即使再牢固的辫子没有了约束,它也会松散的。当时我担心极了,这要被母亲发现,那顿恶骂是免不了的。正当我踌躇在家门口不知所措时,父亲看到我顶着一头乱发,似乎也看透了我的心思。便招呼我到屋子里去,当他拿起梳子,第一次用笨拙的手为我梳辫子时,可恶的头发无论如何也不听他的摆弄,最后爸爸只是无奈地用头绳打了个结。等娘回来才解开这个谜,原来爸爸把我的头发分成两股就编,难怪编不到一块去。就是这不成形的编辫子的过程,成了我最温馨记忆。不会忘记,我的第一件呢子大衣是爸爸给我买来的,当我穿着紫色的大衣走进教室时,惊羡了多少女同学目光啊,忘不了,我的第一块小坤表是爸爸买来的,当它金光闪闪地环扣在我白皙手腕上时,我那小小的虚荣心膨胀了好长好长的时间。忘不了,我的第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是爸爸买来的,当我骑着小型的、淡绿色车子飞驰在乡间的小路上时,村里小伙伴我在我后面拼命追赶,我骄傲快活的心就像高空中翻飞的风筝一样……

  当我尽情享受着父亲给我带来的优越时,年幼无知的我,从不会去想,在满足虚荣心的背后,父亲又要付出多少。当我现在想自己的女儿多于想我的父母时,当我逐渐体会为人母的不易时,我才惊觉,我的父亲变得苍老了,本不魁梧的身躯更佝偻了:本不胖大的身子更瘦弱了。:每每想到这些,一股难言的酸楚便会涌上心头。作为父亲,他是成功的,她的儿女虽算不上很优秀,但都在他的倾心付出下,有了自己稳定工作建立了幸福温馨的家庭。作为女儿,我是惭愧的,因为我对他的付出真是少之又少。当今天为我的女儿成绩担忧,为她的前途感到迷茫时,不由地想起爸爸在我学业上的付出。

  直到今天,爸爸也未对我讲起。这真真切切的事情都是娘亲口告诉我的。并再三叮嘱我不要去问爸爸,我用心记住了娘的话。就让它成为我们父女间的“秘密”吧。时光还要把我带回八九年的中考,由于第一年考试失利,便复读了一年。经过艰苦奋战”我的成绩在学校排到前几名。当时用老师玩笑的话说:今年你考中专,是“老太太鼻涕——把里攥了。”自己也士气大增,感觉前途一片光明。当那个阴雨绵绵的七月真的到来时,我的内心又变得惶恐不安起来。临考前几天,因为压力过大,寝食难宁,整个人变得面黄肌瘦萎靡不振的。爸爸看到我这样的状态,尽管自己忧心如焚,还是不露声色安慰我、鼓励我。清楚的记得,其他孩子都是在老师组织下来参加考试的,而唯独我身边多了我的爸爸。爸爸怕我吃不好,还出去给我买了香喷喷的咸鸭蛋和我爱喝的饮料。要知道,那时候,我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很好。爸爸和我交代完说要回家了,让我安心考试,不要多想,只要正常发挥就行了。我把爸爸送到宾馆门外,我看着爸爸瘦小身影消失在茫茫人流中。我以为爸爸真的走了。其实爸爸并没走。因为有更重要的事情等着他去处理——这就引出了那个爸爸至今没告诉我的秘密。因为,那时考试制度比较严格,每个学生都要建档案。因为我是复读生,档案上是不能出现自己的真实姓名的。也就是要改名。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当时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反正如果调整不好,第二天我就不能像其他学生那样正式参加考试了。后来我才知道,当我送爸爸时,校长已经把事情告诉爸爸了,爸爸谎称要回家,实际上就是怕我知道事情的真相影响情绪。据娘讲,当天晚上,爸爸动用了所有的关系,四处托人帮忙调解。等找到关键人物已经是后半夜了,当时通讯设备发达,办事的人,家在农村,天还下着大雨,爸爸雇了辆三轮车去求人办事,半路上车熄了火,爸爸又在泥泞的路上帮人赶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在黎明前将事情办妥。写到这里,我的眼底发潮,鼻子发酸,我不能想象我那瘦弱的父亲究竟哪来的那么大的力量?第二天,我坦然地和同学们步入考场,因为之前我一无所知结果,我又以几分之差永远和我的中专生活擦肩而过了。这样的结果成了我一生的痛,更成了我一生对爸爸最大的愧疚。面对这样的结果,爸爸一句责备的话也没说,而是鼓励我再去复读一年,我决绝拒绝了爸爸的好意。最终在爸爸的努力下,我走上了工作岗位。当今天我的女儿考试不理想,我对她河东狮吼般大发雷霆时,冷静下来,我在想,当我的爸爸为我付出了那么多,而我无从回报时,他又哪来那么无限的宽容呢?

  和爸爸之间的故事看似平淡无奇,但无一不浸透着父亲泣血的爱。大爱无言,就是这无声无息的爱滋养着女儿一生的幸福。我怎样回报您,我慈爱的父亲啊。我无从回报,但爱您的心永远不会褪色。因为爸爸您永远是我心中最最坚实依靠,有您,我就有了一切。明天就是父亲节了,我最最亲爱的爸爸,请允许我做最真诚的表达——女儿永远爱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爱深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