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稻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稻谷

2018-09-28 22:01:46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稻谷

  火辣辣太阳一烤,满地刚打下来的稻谷黄得要流油。一车宽的水泥路上,已经晒上村民辛苦苦劳作的收获,如同扎上一条金腰带

  靠近马路人家自然便利大门院墙有多宽,铺上的稻谷就有多长。可屋子在这些人家身后的怎么办呢?村里就这么一条羊肠小道,林老爹啜了一口烟斗,朝地上吐了浓痰,长度也就是从他左眼里的村长家到右眼里村入口那棵百年樟树而已。一眼望到头,一片一片的稻谷间还剩些缝隙,够倒上七八袋子的。日头还早,趁晨风凉爽,林老爹搬了六袋稻谷上电动三轮。

  现在太阳刚出来,水泥路面微微发热。从车上搬下第一袋稻谷时,林老爹只是咬咬牙。等搬第四袋,年近六十的林老爹已没剩多少力气额头上青筋暴凸,胸膛前湿了一大片。现在车上只有两袋,阳光比出门时毒辣多了,林老爹脊背上的汗珠晶莹剔透,散着金光,一颗一颗滚落到稻谷上。不过他心头凉快多了,电瓶车往前滑了六步远,他准备卸第五袋。

  哟,林老爹你很行啊!一个人搬这么多?不愧是我们村的劳动楷模!贾大爷晃悠悠走过来,手里也推着两袋稻谷。他比林老爹小个五岁,可比林老爹胖了不止五斤。脸上堆了两坨横肉,白花花的,看上去比猪油还肥腻。连说的话都油得让林老爹胸口发闷。

  嗯。林老爹憨厚一笑,抬手擦了擦汗水继续干活。等水汽蒸发,稻谷颗粒变瘪,壳上那层细绒毛刺刺地要豁手,那时稻谷就算烘干了。

  怎么不叫你儿子回家帮忙?白养那么大。隔壁县城买了房就忘了你这爹…贾大爷絮絮叨叨说着,语气逐渐飙升,小眼睛里射出锋利光芒,哼,这些年轻人农忙也……

  林老爹弯腰时附和地动了动唇部肌肉,发出无意义语音。他的心思全在系袋子的绿色绳索上,眼手指头围着它转来转去,等下完六袋粮食,呼啦一拉,就可以敞开晒了!

  林老爹,你看我这也有两袋,这空位让给我晒呗~贾大爷直接将车卡在林老爹前面,轻轻一甩就将他的两袋粮食翻在地上,飞出许多灰尘

  可,可,林老爹张口了却吐不出肚里的不快,喉结上压了坐大山似的紧迫,汗水流得更快了,手悬在半空,如秋日萧条藤蔓

  贾大爷肥硕的双手伸着就要来抢林老爹手中的袋子,我帮你搬我帮你搬

  林老爹抱婴儿般牢牢护住稻谷。微微张开嘴反复说着  不用不用

  只见贾大爷用力一抬,胳膊肥肉一颤,本来半空中的稻谷被摔上了三轮车。很快林老爹的两袋稻谷完璧归赵—回到车上。

  哎,哎!林老爹跺脚叹气,抓了几把胡须

  这是怎么了?老远的一个声音传过来,原来是村长的弟弟许秃子。一看这场景,他立即明白怎么回事了。

  来,我来帮你们解决

  您来得巧,贾大爷笑脸相迎,这么热的天您老不去河边喝茶凉快来这大马路干什么?

  见不得我?许秃子虽面相瘦弱,说话倒是底气十足的,似乎当村长的不是他哥是他。

  不敢不敢。贾大爷笑了笑,去河边喝茶别忘了叫我一声。

  那没问题,许秃子看了眼林老爹,全程他没坑声。林老爹的不爱说话全村闻名。

  贾大爷,我怕是林老爹先占位吧?许秃子眯起眼。

  这,这,贾大爷苦笑,林老爹你说呢?他猜林老爹没那个胆子出卖他。

  我,我,我。喉咙上那座大山在许秃子来了后又长了个儿。林老爹支支吾吾说不出一个完整句子来。

  为了避免你们相争斗殴,这空地还不如,许秃子眼珠提溜一转,给我晒得了。你们有意见吗?

  没有没有,贾大爷跟吃了黄连哑巴没两样,脸上只得苦笑。我这儿就挪走我的稻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稻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