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岁月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岁月悠

2018-09-29 12:16:59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岁月悠

  冬季的夜特别漫长,像加了前奏的慢歌,冷到四肢僵硬,方可听见第一句词。

  那句词,可能来自穿过冷风肆意的街后,楼下看门大爷的那句你好

  日子开始单曲循环日复一日

  身后传来清脆自行车铃声邻居车子停下来,身后的小孩儿从厚厚的围巾里抽出红彤彤的脸,奶声奶气说着话。我把大门顶着,让邻居把车子抬进楼道小孩子背着可爱书包摇头晃脑地踩着阶梯上去。

  ——妈妈,你知道萤火虫长什么样子吗?

  ——我当然知道啊。

  ——那为什么我没有见过呢?老师说,那是一种晚上会发光的昆虫,它能给黑夜带来光明

  ——当你去到一个完全黑暗地方,你就能看见它了。

  ——那我们房间关了灯也没有看见它啊。

  ——因为你的窗户路灯啊。

  因为你活在一个灯火通明的城市,因为你等错了季节,因为你从未见过它。

  因为你,还没有陷入一个完全黑暗的境地

  小孩子的哭声在拉上窗帘的房间穿墙而过,她没有等到会发光的萤火虫,却在妈妈一带而过解释和再哭就有巫婆来抓走她的谎言里,陷入了另一个童话梦境

  再好的烟,点了就有燃尽的时候。于是太阳依然从六点半的东边天空升了起来。

  过两个马路,右转一百米,三轮车上放着阿姆冒热气蒸笼。周围的早餐铺坐满了人,阿姆搓着手问我,“今天要吃什么阿姑娘?”

  这儿早餐总是特征明显,配得上大家时间速度,却满足不了口味清淡人群。不是就着油醋吃的粉就是流着油的面,阿姆的包子虽然素,却也有着油腻的内在。

  我不是个经常吃早餐的人,但我需要健康生活方式。有一天我徘徊几分钟准备空手而归的时候,阿姆说,不是说喜欢吃才吃,也不是不喜欢做就不做,有很多事情都不是建立在你愿意或者喜欢的前提才开始,何况是为了你的健康呢?

  那天阿姆非不愿收我钱,我心里一阵感动,喝了一碗鸡汤还白吃了两个包子。但事实是阿姆是个精明商人,她用一块钱换了一个固定客户

  当然,在只迟到一分钟的情况下,阿姆成了我每天第一个说话的人。

  我拎着包子掐着表,满脑子都是N和我说的事儿

  去,不去。去,不去。去,不去……

  紧赶慢赶,打卡的声音在纠结的脑子里轰然一炸,世界仿佛静止下来。

  同事拍着我的肩,嘿,又迟到了。

  去年在闹哄哄的菜市,我低着头和另外几个城市的人凑在一个群里,讨论着今年去大理的行程

  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记叙文六要素构思齐了,偏偏接近年尾,我们连个开头都没下笔。

  说好的故事好像都远嫁他乡,直到N给我发来一个详细攻略,说要不要去一次穷游。

  像是沉睡的公主青蛙王子救醒了,三言两语就被煽动,心里跳动的都是一个念头:必须去。

  兴致勃勃看了日历,掐算好请假日期,穿什么衣服,带什么东西

  过了一天,开始纠结。你不是一个随性的人,你现在的状态,是为了什么。

  长大了会明白童话是骗人的。

  打卡机把时间打在卡上的声音,打破了童话的美丽外壳。这是一个黑童话,公主被癞蛤蟆亲了,她并没有醒。

  你是个爱自由的人,但偏偏是个不能随意去自由的人。

  与其去完成一个小心愿,不如给家人买张好的床。你还年轻朋友还在,责任却不年轻了。

  想起去年写过的愿望清单,25岁还没有到来,还有时间。早一些晚一些,只要来了就好。

  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当你面临选择的时候,应当对得起世界的枷锁,和自己的心吧。

  很多事情不是你喜欢就能做的。

  对吧,阿姆。

  开始一个人去看电影,选正中央位置,一杯可乐爆米花标配。旁边是陌生的人,笑得大声哭得寂静,不用侧目管那些奇怪眼光

  散场的时候照旧接过门口那些站一天的人递过来的传单,然后看一眼就在转角垃圾桶丢掉。

  车水马龙钢筋水泥

  这就是城市的样子,容不下发光的萤火虫,也容不下那些升着炊烟记忆。它只容得,要活下去的人。

  小时候,以为城市就是梦想实现的地方,也是会让自己生活光鲜亮丽的地方。但不是的,我们都想多了。

  这里没有新鲜空气,也没有纯真笑容。光鲜亮丽的不是我们,是一路的橱窗窗子后面,是一栋栋古旧的居民楼,没有隔音,没有光。

  你见过牧童吗?

  跟在老人后面,上蹿下跳孩子

  与自然谈话的孩子。

  没有烦恼的孩子。

  她好像长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岁月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