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密关系要互动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密关系要互动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9-29 13:30:52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亲密关系要互动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昨天我们聊了一个话题,好“人缘”和组织和谐需要互动公平”。我们提出了一个“人际公平”的概念,“礼貌成本远比人们想象得要低,而且它会带来你意想不到好处。总之,礼貌是值得的”。在组织中同样如此,心理学家Holtz和 Harold(2009)曾指出,如果员工认为主管一直以一种恰当和公平的方式行事,他们就会对主管拥有较高的信任水平双方这种积极社会交换模式,会促使信任感的产生。信任感和礼貌一样,会以一种长久的方式促进人们对正确和公平的感知

  除了“人际公平”还有一个概念是“信息公平”,也是重要的“互动公平”的工具。如果你给一个人发了节日祝福语,对方马上就回复你或者是根本没有回复,你的感觉如何呢?如果你发现一个人给你发的是对所有人套用的祝福语或者是专门写给你的,你的感觉又如何呢?在组织中,也是如此。心理学家Greenberg(1994)曾进行过一项研究验证人际公平和信息公平。一家公司向员工们宣告了两则禁烟公告。这两则公告在信息量上存在差别信息量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关于禁烟的需要,以及禁烟对人们的影响中所传递的人际敏感性的程度。一部分员工获得的信息包括了禁烟对个人的影响,而另一部分员工获得的只是一些模糊不清的信息。结果发现,虽然烟瘾很大的员工对这些禁烟政策接受程度最低,但是如果他们接收到的信息是以高度人际敏感的方式(有关个体利益表达而不是简单禁止)呈现时,他们的接受程度是增加的。

  实践证明,人们在争取想要的结果时,能够获得足够的信息以及对程序充分解释。如果这种“解释”让别人觉得是公平的,它的目的被认为是真诚的。促进彼此关系通常都需要信息的共享,我们要求别人做什么,如果只站在自己角度提示和要求对方,而不说明与对方的利益,对方很难心悦诚服去接受。我们不能与一些人分享更多的信息,或者不平等交流,彼此之间就不能建立亲密感情。这就如同你经常想去看看谁在通讯录拉黑了你,你同样真被剔除那些人一样。那么现在你可以思考一下,对于你很重要的人、很亲密的人,你和他们保持了“信息公平”吗?他们还在关注你、知道你和你分享可以分享的一切吗?

  没人理,没人爱,其实有时候是因为我们不理人,不可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