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涩喜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苦涩喜酒

2018-09-29 19:12:16 作者:67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苦涩喜酒

  将要下班的时候同事陆陆续续地走了。我有一点手尾工作还未完成,所以还没离开办公室。此时,刘副科长鬼鬼祟祟闪了进来。

  "老刘,你还未走?‘’我说。

  "老张,我有一篇稿子想让你瞧瞧。‘’

  刘副科长从公文包里拿出稿件。同事都知道,他做事十分认真,写材料从来都是先在稿子上写好,然后进行修改,再在电脑上码字。我们都讥笑他:"刘科长,你这不是多此一举吗?‘’

  他总是说:"这是习惯,这是习惯。‘’

  后来他曾经对我说,不知什么原因,他面对着电脑写材料,思维感觉就会阻塞,这或许是习惯问题,或许是电脑光线抑制他的思维,他也说不清楚。在稿子上写东西,他就可以随便修改,把不满意的划掉,并在空隙处添上。这种习惯已经固化,想改不是那么容易。也没有什么好与不好,适合自己的就好。

  "你这是怎么了?你的稿子还要我看?‘’我觉得他有点怪怪的,平时可不是这样。

  "要的,要的。这个稿子太重要了,多几个人看看就不容易闹笑话。‘’

  我知道,刘副科长的文字功底在我之上,他毕业名牌大学中文系,又有多年的写作经验磨练,一般材料是难不倒他的。他是单位一支笔,重要的材料谁也代替不了,非他莫属。他今天的举动有点不可理解

  只见他瞧瞧门口,看到没有别的人员走动,便压低声音说:"老张,后天我想请你吃一顿便饭。‘’

  "无端端的请我吃饭,是不是有什么事?‘’

  "没有,就是想请你吃顿饭,我们很少有机会在一起吃饭。‘’

  "你不讲清楚理由我是不会去的。‘’

  他有点难为情地说:"我在绿湖小区买一套房子,小户型的,后天准备搬家,请几个好同事热闹热闹,算是了却一桩心事。‘’

  "你的保密工作做得天衣无缝啊。我和你住一幢楼,居然都没有露出一点蛛丝马迹。哪里发的财,绿湖可是高档住宅小区啊!‘’

  "哪里有财发,不都是东借一点,西借一点,筹够首期款,趁我还有十年八年的还贷期,过几年连做梦都不敢想了。‘’

  "好的。什么时候搬,我去帮手。‘’

  "不用了。我已同亲戚打过招呼,到时候他们会过来。你去吃饭我就高兴了。‘’

  刘副科长与我同级,他做人低调谨慎;不像我,大大咧咧,声音又大,藏不住话,看不惯的事情就乱说一通,无意中得罪人也不知,所以年年都是原地踏步。

  我住的这幢楼位置好,在城中心,出入方便,又近市场医院学校,是黄金地段。现在搞城镇化,进城人员聚增,学位十分紧缺,在我的楼下,经常看见贴着纸条内容是求购学位房,所以房子十分抢手。

  楼的后面是一条小河,两边用石砖砌成,扶栏也是石条做的,雕着花纹,很精致,还种上柳树。柳树很粗壮了,柳条垂到水面风景十分秀美,早晚都有很多人在河边散步,还有人垂钓。以前河里面是水清见底,游鱼清晰可见。自从在河的上游建起农贸市场,污水排到河里,河水就变得浑浊不堪。更为可恨的是,河水奇臭难闻,令人作呕,特别是坏天气,我住在五楼都不时要掩鼻。

  我这幢楼原来住着三个处长,五个科长,前几年三个处长,二个科长都陆陆续续换了新房,只剩下我、老刘,还有老马三个副科级干部没有换。并非我们不想换,而是囊中羞涩心有余而力不足。谁不想住在花园小区里面啊!环境好,绿树成荫花香扑鼻。拥有一套花园洋房,也是我的梦想,有梦想是好的,总有一天是会实现的。诗圣杜甫就曾经有这种梦想:"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老杜啊,一千多年前你就知道我的心声

  换新房的处长科长们把原来的旧房出租或者转让,所以住户就有点复杂了。原来大家都是工作人员,素质比较高,做事思前想后,大家相处十分和谐。可现在就不同了,感觉有点乱七八糟,经常看见纸碎杂物掉到地下,楼梯打扫也少了,喧哗声不断。

  我的楼上原来是一位处长的房子,二年前转让给一个做夜宵档的人,每天晚上八点钟左右就提着坛坛罐罐出门,走得楼梯咚咚咚响,到了楼下,又推着一台有四个轮子平板车,哐哐哐的响声让人心烦意乱。最可恨的是他们三四点钟才收档,又重复了出门时的情景,并且楼上还听到这声音那声音。三更半夜的响声,令我难以入眠,而此时正好是睡眠的最佳时间。由于睡眠不足,第二天上班精神萎靡不振妻子曾经交涉过几次,但他要生活,我要睡眠,这矛盾很难调和,唯一的方法就是搬家,这谈何容易

  刘副科长请饭那天正好是星期六。我想看看房子,于是就给他打电话:"老刘,我想先看看你的房子,然后再吃饭。‘’

  刘副科长吱吱唔唔地说:"房子有什么好看的,麻烦走来走去,你直接去饭馆就得了。‘’

  "时间还早,我现在开车过去。‘’

  我坚持要看,刘副科长也不好推托:"好吧,我到大门口等你。‘’

  刘副科长的房子在七楼,实用面积约八十平方,小三房一厅,普通装修大件家具几乎在旧房搬过来,只有吃饭桌子和几张凳子是新的,同新房光亮的地砖白墙有点格格不入

  人们搬新房,一般都是家具电器等重新置办,看见刘副科长的家档,我有点心酸,又想起自己,同刘副科长又有什么分别呢?我想幽默几句都说不出来。

  刘副科长叫我坐,给我斟茶,又递水果香烟,然后说:"虽然简单些,但是解决了一件大事。‘’他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我欲言又止,想不出来说什么好。此刻差不多到了吃饭时间,刘副科长说:"好,我们去吃饭。‘’

  我们到了一家名叫聚香居的小饭馆,然后进了蔷薇房。这间饭馆地处偏僻客人不是很多。我喜爱清净,这正合我意,如果闹哄哄的,我的心情就会烦燥。饭馆的名字起得很好,单看名字就有一股香气扑鼻的感觉。这说明老板是有文化的人。

  房间是一个大房,摆了三桌,刘副科长的亲戚朋友占二桌,我们同事一桌。菜是普通菜,我们这里近海,所以鱼、虾、蟹加上鸡是主菜,其它的菜就有点随意,只是份量大一些。

  上菜了。刘副科长亲自给我们斟酒,并先干了三杯。我知道他平时滴酒不沾,今天是破例,也许是高兴,也许是了却心事的一种释放。只见他面红耳赤,在座位上站起来,手里攥着酒杯,说:

  "今天我很高兴,可以说是了却一桩心事,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我要感谢亲戚朋友的支持,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老刘就不可能买新房;我要感谢我的好同事,他们平时对我工作大力支持,今天又赏脸来吃饭,我是不胜感激

  "在这里我想同大家透露一下,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新房呢?那条小河,不对,我有点醉了,是的,那条小河,我有点糊涂了,对,大家都知道,我八十岁的老父亲,前两年中风,至今还没好,行路歪歪扭扭,走楼梯很不方便,所以我就咬紧牙关,无论怎样都要买电梯房,这样我老父就免受爬楼梯的辛苦。‘’

  讲到这里,刘副科长眼圈泛红,泪水眼眶打转。他有点哽咽,闭着眼睛停了一会,然后又说:

  "我今天是太高兴了,好,不讲了,大家吃饭。‘’

  房间里鸦雀无声。刘副科长的境况我家里几乎一样,我父母也老了,而且母亲又患有老人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我父亲的辛苦可想而知。我不能为家里的父母提供更好的养老条件触景生情,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过了几天,在单位院子遇见刘副科长,我上前打招呼,因有些心结解不开,所以我想邀他坐坐,便说:"老刘,今晚我们去喝茶聊聊天怎样?‘’

  "好啊!‘’刘副科长这次很干脆

  "今晚八点钟天天茶楼见。‘’

  我提早到茶楼,找一个僻静处坐下,然后煮水、汤杯、洗茶冲茶,一套工序完成后,我便坐等刘副科长的到来。

  刘副科长来迟了一点,他忙不迭地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路上有点堵车。‘’

  他从来都是客客气气,我说:"没事的!没事的!‘’

  坐下之后,喝了几杯热茶,我便将我的心结兜出,我说:"老刘,那天搬家吃饭,你多次提到那条小河,究竟是什么意思?‘’

  看来那条小河在刘副科长心目中份量很重,要不他老是想说,但欲言又止。他这人就是这样,有些事总窝在心里,也许是不方便说,也许是不能说,如果再这样的话,会憋出病来。

  只见他猛灌了几杯茶,然后说:"其实我是不想说的,怕影响政府形象。促使我下决心买房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楼下这条臭水河。我确实忍无可忍了,你想想,吃饭时嗅到这恶臭,睡觉时嗅到这恶臭,有时令人窒息,喘不过气来。我老父本来身体就不好,晚上听到他咳嗽不止,我心里就难受,我认为和这条臭水河有很大关系。我曾经当过两届人大代表,每次的提案都是这个问题,可回复总是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整治方案,至今都没有落实。我也不知它何时落实,为了老父,为了家人,我只能逃避。我也为这里的人担忧啊。‘’

  即使刘副科长不说,我也隐隐约约知道,可是你逃离苦海了,而我呢?只能在煎熬中等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苦涩喜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