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叔叔阿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叔叔阿姨

2018-09-30 20:09:58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叔叔阿姨

  曾几何时,在我们的生活圈子里。只要是和父母平辈或者看上去有些岁数的人,我们就会称呼叔叔或者阿姨。这样的称呼在我们生活的环境平常亲切。现在想来总有一股暖意

  在阿尤布拉克这个小山沟里,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操着家乡方言。这些有些别扭的方言在这个小山沟里,一群为了一个伟大平凡事业奋斗人中并没有产生多少负面效应。他们的子女则是一口和家乡没什么关联普通话。这样的变化似乎意味着什么,如果不是以后的变故,他们的子女注定会延续父辈的路走得更远。

  记忆里。儿时就学会叫叔叔阿姨了。这样的习惯在以后几十年里都不会忘记。内地的习俗也只有在小圈子里得以顽强保留一般而言,出了家门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即便是有口音老师也避免不了在方言和普通话之间无缝切换。一种默契约定俗成语境在这个小山沟里维持着一种和谐气氛。以至于我们这些疆二代在离开阿尤布拉克以后,回到父母的故乡时就像一个文盲呆头鸡一样茫然无助。不知道这样的结果是好还是坏。似乎有人说,时间会给所有的过往一个准确的评价

  而事实上,在我们经历的那个火热的时代全国的称呼基本上也就那么几个词。诸如同志之类。那时候除了特殊场合和特殊人群会听到先生小姐的称呼。比如在电影里。其实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这些词和称呼透着一股反动派的味道,避之唯恐不及。我们的父母和他们的同事自豪的能以同志互相称呼,而我们则坚定的认为只有称呼叔叔阿姨才是最革命体现。现在和那帮小孩说起来似乎有些搞笑,但事实就是这样。一种对自身严格的自律和整个集体纪律性伴随着我们这些山里娃走过了青春岁月对比当下,真的应该感激那个物质贫乏精神充实年代

  可能因为来到阿尤布拉克的人大部分都是部队转业的军人蛮荒的小山沟里透着一种严肃的气氛。在这里,所有的行为准则都由上一级领导制定,无可辩驳。只有执行义务。那些试图展示个性特立独行性格是不受欢迎的。因为自然条件缘故,所有人必须团结抱团互帮互助才能生存下去。说实话,这样的教育和准则在日后回到内地把我们搞得很困惑。多少年了,还是有些格格不入

  从地理上看。阿尤布拉克就是一个封闭的小山沟。自然条件只有在冬季才显露出无法抗拒的严酷。虽然这里没有城市里的条件优越方便,但是那些简陋破旧住所设施都是战士们亲手建成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感情伴着汗水,可能还有泪水融入了其中。而对于出生在这里的我们,再简陋也是家,再破败也能庇护我们不会忍饥挨饿,不会受冻。

  在阿尤布拉克的十几年里。记忆中多是阳光灿烂日子,即便是大雪封山也有欢声笑语在回荡。我们是如此的怀念那段岁月,以至于离开了几十年还是不能忘怀。一个令人悲伤的事实是,再也无法回去。我们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孩子们,也都年近五十。但是见到年近八十的父辈们,还是会脱口叫出叔叔阿姨,真是让人内心潸然泪下百感交集

  叔叔阿姨,简单温馨遥远。这让那些似乎湮没的岁月一瞬间清晰起来,仿佛就在触手可及的眼前。

  感谢岁月,感谢与我们同行的父辈。那种感觉叫做不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叔叔阿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