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玩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玩耍

2018-09-30 19:34:14 作者:9744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玩耍

  国庆节到了,一定要让小孩子们好好玩耍,为什么呢?脑神经科学结论说明:对于儿童心智成长来说,玩耍比知识学习更加有益,玩耍具有不可或缺重要性

  在童年少年时期孩子大脑会有选择地对神经细胞进行修剪与加工。修剪加工的原则就是:经常使用的神经细胞会被留下,并且继续兴旺发达,而那些很少使用或不被运用的脑神经细胞则会慢慢地退化或消失。

  在这个修剪加工过程中,重复性起着关键作用。重复次数越多,形成习惯就越强烈,神经细胞间的连接也会越紧密。童年时期某种经历重复的次数越多,它对孩子大脑神经系统影响就越强烈, 对孩子成年后生活的影响也会越强烈。 这种童年时的重复经历会在大脑中形成自动神经通道

  动物实验表明,童年的一些经历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不可逆转的, 因此一旦神经系统在童年经历的影响下形成, 就会十分稳定

  孩子们的日常经历的确可以重塑神经通道,比如玩耍这种经历就会产生许多好处。孩子如果能够在童年尽情地玩耍, 他们就会从中学到许多社交技能,比如如何对不同人之间的争斗进行平衡, 如何与别人结盟,如何不失风度地让步等等。如果孩子们可以放松地玩耍, 这些社交技能都是可以学到的。

  玩耍可以使孩子放下心理负担, 放松地去探索事物。对大脑的发育来说, 玩耍所花费时间绝对物有所值, 因为玩耍可以促进神经细胞和突触的发育,促进神经通道的形成。 这就是儿童社交能力发展的最初萌芽。

  科学家发现,大脑中负责玩耍的神经系统还会引发快乐感觉。除此之外, 玩耍还可以增加自我的社交魅力成人、孩子甚至实验室的小白鼠喜欢和会玩的同伴待在一起。

  对于孩子们来说, 一定要学会在玩耍中调节自己情绪,这种情绪调节能力比寻求所谓的幸福重要得多。因此父母目标不应该是培养孩子不堪一击的“ 乐观个性, 而是应该教会他们这种情绪调节能力,也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依靠自己恢复平静乐观心情的能力。

  如果我们在童年时期没有学会应对挫折,在情感上就会缺乏足够准备去应对成年生活。 想要学会这种乐观积极态度, 就必须要有与小伙伴们在操场上不断摸爬滚打的经历, 也只有这样,孩子们长大后才能自如应对日常交流不可避免沟通问题

  不管是人类还是猴子, 如果在小时候能够经历一些压力,并且学会控制自己的惊慌, 这种能力就会深深植根于他们的神经系统中。他们成年后应对压力的恢复力就会较强。

  大脑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帮助人们处理好自己的社交生活与情绪世界, 而不仅仅是在学校中取得好成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玩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