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工仔返回大山种“神草” 3年才长熟他却年入20万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工仔返回大山种“神草” 3年才长熟他却年入20万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10-01 17:45:32 作者:瞰云南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打工仔返回大山种“神草” 3年才长熟他却年入20万 | 中国人的一天

  三年前,符永书放弃外出省外打工,留在家乡跟人合伙种植天麻,如今靠出售天麻,他就能收入近20万元。

  第3199期

  摄影/瞰云南

  编辑/小为

  腾讯图片出品

  云南昭通彝良县小草坝镇被誉为“世界天麻原产地”,在当地有“神草”美誉。每年的9月到次年2月是天麻产新的时间,据官方最新数据,2016年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全县天麻种植面积达5.6万亩,全县产鲜天麻2097万斤,实现天麻产值16.01亿元。

  云南昭通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天麻、苹果马铃薯花椒等农特产品驰名中外同时,昭通贫困面大、 贫困人口多,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的腹地,截至目前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近四分之一。昭通彝良也是当地有名的“打工县”。

  小草坝平均海拔1710米,温差大,湿度大,日照少,年均日照仅只927.3小时,年平均气温9.8度,常年阴雨弥漫,森林覆盖率达47%。因为生长环境的特殊要求,天麻只能种植在山地上。

  符永书家就在距离小草坝镇10公里的大桥村,在这里有他种植的20亩天麻。三年前,他放弃外出省外打工,干脆留在家乡跟人合伙种植天麻,如今靠出售天麻,他就能收入近20万元。

  不仅种植条件要求苛刻,天麻的出土也不要人工完成,以保证天麻果实完整。“虽然辛苦点,但比起打工来感觉好很多了,很多都是广东这边的老板直接预定的,我种植的不算多的,有的种植着有100多亩的。”符永书说道

  小草坝的天麻以个大、肥厚、饱满、半透明质地实、无空心、品质优良而著称,是昭通天麻乃至云南天麻的代表,是天麻中的精品

  在离家不远的山地上,符永书箭步行走在山间小路上,寒冷加之潮湿的雾天气候,使得道路极其难行,但这也正是天麻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介绍,在昭通天麻栽培一般为当年10月下旬至翌年4月,场地选择荒野坡地、果园林地等任何土地田块,尤以透气渗水性强的沙质壤土为最佳。

  天麻自古既是药品,又是食品,或者说又是一种养生保健食品,也是卫生规定可以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人工栽培条件下,天麻完成一个生长周期约需3年时间。

  天麻大多数是刚从山上挖出便运送到此出售,附着在天麻上的泥土也都还湿润价格在25-35元/斤不等。除了大宗的购买,路过小草坝的游人也多会买些带走,少则一百多元,多则五六百元,有的自己食用,有得是专程买了送人。

  市场上转悠的不仅有前来购买天麻的游客商贩,也有种植天麻的农民,他们前来了解价格,商洽出售。一个卖家忙着帮客人挑选天麻,将当天的一些交易信息干脆写在了手上。

  天麻因其特殊的药理和保健作用越发备受人们喜爱。《中国特产大全》载:昭通“天麻个大,肥厚饱满,色黄白明亮,称为'云天麻'”。

  符永书收拾挖取天麻的工具,天麻的种植多是靠人力完成。符永书三年前回家和别人一起种植天麻,现在一年的收入也将近20万元。

  符永书用簸箕盛着刚刚挖出的天麻,脸上露出丰收、害羞表情

  下午时分,虽然还不到天黑的时间,但大雾笼罩下的村前小路让人感觉异常寒冷。

  虽然生长环境特殊,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长出的是“金疙瘩”,2016年彝良县全县实现天麻产值16.01亿元产值。图为中国天麻博物馆内展出的天麻。

  天麻不仅拉动了农民种植,更是带动了天麻加工产业,2016年实现天麻产值16.01亿元产值就包括种植产值9.31亿元、加工产值6.7亿元。

  昭通市副市长苏建宏介绍,下一步昭通市将以彝良县为中心突出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引领品牌打造、科技驱动,继续加快推进天麻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鲜麻产量达3400万公斤、综合产值达80亿元以上,天麻种植区域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5600元以上。

  2018年9月底,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结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外公示已结束,昭通乌天麻地方标准获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三等奖。

  投稿&分享你的故事邮箱

   

  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

  摄影师&主人公

   往期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