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公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公德

2018-10-02 05:46:48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没公德

  坐在去北京的高铁上,我并没有期待这是什么愉悦的放飞经历,在国内坐火车坐公交坐飞机,没遇到点不快才是怪事,遇到才算正常,哪怕飞机的头等舱,哪怕高铁的商务座。

  最常见莫过于大声喧哗,这都是最低程度的没有公德,连我妈都会说“说话小小声声的人,中气都不足”!为了让我妈不要大声的接电话说话,我费尽心机,却一点点用都没有。如果说一般年轻人还会有点不好意思,有些老一辈的人感觉不好意思都没有了。所以每每看到一个周到老年人,我都忍不住多看几眼,对他们来说应该更辛苦吧,他们都是如何在更恶劣社会礼仪环境独善其身过来的。

  有一天我坐地铁,一对年轻夫妇,一个约莫小两岁的小男孩,还有一个嗓门其大的婆婆。从她抱着她的孙子任由小孩踢我,我就已经很不爽了。不出两分钟,整节拥挤车厢就成了他们的私人客厅小孩子可能也是任性惯了,一路作妖,直到他妈妈接过他跟他大声讲着故事,才算消停。然而没过多久,小孩子嚷着要拉屎,只见这位婆婆颇有马上拿出塑料袋让孙子当着所有人的面拉屎的架势。我当时震惊了,跑跳吵闹,街边拉屎拉尿绝对罕见,但是地铁上这么挤还拉屎是什么操作。好在媳妇儿一路让他忍着说马上下车,婆婆还在一个劲儿说“有啥子嘛,拿个袋子接着,拉!”

  躲过了这劫,想起有次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一对看上去还算时髦年轻的夫妇站在路灯口,身旁穿着裙子约莫五六岁的小女孩儿突然跑到毛主席下的草坪边,掀起裙子里面一丝不挂,当街尿完,又欢快的奔向这对年轻人欢快的过了马路。繁华公共场所暴露隐私部位相信看在眼里的可不止我一个人

  再说我们的很多公共厕所惨不忍睹大家可能都习惯了。我曾去过公认比我们国家贫穷得多的尼泊尔,也许是宗教原因和用手吃饭的习惯,他们的厕所我去过的都那么的干干净净。比硬件肯定比不上国内,比厕所软实力,妥妥甩几条街了。

  有时候相当感慨教养跟没教养真的是天壤之别,所以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呢。你这张纸上会被画上什么一开始都是被动的,如果运气好,等你有自主意识以后也许还来得及纠正。

  因为某是个特别讨厌不文明行为的人,当时坐约四个小时高铁去另一个城市,我便订了一等座的票,然而他运气很是不好,正好在三个小孩儿旁边,一路兴奋到爆,坐在旁边的家长玩着自己熟视无睹回程为了不看某一路黑脸,我便订了商务座。商务座一节车厢只有四座,岂料还是有两个小孩,一开始我想完了,越担心什么越来什么,没想到全程两位小孩相当自觉安静,相当有礼貌,我们顿觉欣慰。不过某的悠闲之梦还是破碎了,因为另一节车厢无座的人也好散步的人也好,不间断地聚集在我们身后的玻璃门外,高谈阔论,顿觉小孩子你还可以教育大人呢?多说几句怕是要打起来吧。

  有次我坐国际航班的头等舱,一切硬件都很舒服,想着这大概会是个愉悦之旅吧,躺着吃着就到了,爽!没想到还是我太天真了,小朋友满舱的跑啊,大人大声擤鼻涕吐痰的声音,还有那些打开就不去关上的行李舱门…… 当时我深深反省自己,人家都是怎么做到又可以不学习社会礼仪,又可以赚到大钱的。

  至于其他,大家也都心照不宣了。当时在伦敦的地铁,我看到很多人都是形色匆匆,很多人可能都怕会挡别人的道而行色匆匆;当年在澳洲结账,我像国内一样冲去排到上一个人的后面,朋友赶紧尴尬地叫住我,我应该排在一条线后面,这条线离前一个人感觉有两米远;我偶尔还有站在电梯中间的习惯,某每次看到就要说我,正确的礼仪应该是站在电梯两边先下后上;我吃饭的习惯还好,然而我真的看到很多成年人离开桌面一片狼籍;每次离开酒店,某也会把显而易见垃圾收起放在垃圾桶,甚至做饭后的盘子留给阿姨洗都会觉得不好意思……有时候,真的不是有钱没钱的区别,而是有心没心的区别……

  这个社会当然会更好,当然会走向更文明。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一天,爱之深责之切,我只是希望可以更快一点,再快一点,让更多的人可以拥有他自身的生活活力。而不是到老了,他们又成为“被嫌弃”的那一代,成为社会要改造目标……

  祝福我的祖国,可以被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尊敬,而不是为了钱财的献媚。

  这大概还只是个愿望……致我后方那些个全程“高声朗诵旁若无人成年人,以及你们同样在高声折腾的孩子,希望你们为我国文明进程多出一份力,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公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