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钓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钓火

2018-10-02 05:38:34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钓火

  在辽远的东之山下,海之涯,据说至今还有一个老者,常年坐在一块沙洲上,目不转睛地望着大海,他的目光里充满着无限的坚定眷恋。这个老者手里举着一根很长很长的鱼竿,直接伸到大海上空。让人奇怪的是,却不见他的鱼竿上拴鱼线。有一天从此过往的一位行者驾舟上了沙洲,遇到了这位老者。行者在一旁静立良久,好奇地问:“您在做什么?是钓鱼吗?您的鱼竿怎么没有线?”老者回答说:“不,我不钓鱼,我在钓火,所以不用线。”

  “钓火?行者更奇怪,钓火?您是要在水里钓火!这怎么可能?”

  “不信吗,山上石头有字,你自己去看。”

  行者感觉好奇,艰难地爬到山顶,仔细寻觅每一块石头,最后果然看到了有字的石头。行人细观那石上文字,多数为金文纂刻,还有少数摹仿甲骨文、更有楔形字体,好在行者从中识得七八,大体看出这上面记载着一段奇异故事……

  从前,在东之山下,生活着一只神奇的大鸟,唤作乌。长了三只脚,还有一对漂亮翅膀,自己制作了一把漂亮的七色琴。乌的恋人大山。这一天乌忽然发现自己肚子天天变大了,样子突然难看起来,她感觉到这样很丢人。她很悲痛,于是,整天惴惴不安,终于在一个晚上,偷偷地离开了大山,躲在东南的大洋里。

  大山一连找了七天,走遍了天涯海角,都不见乌的踪影。这一天他来到了东海之滨,茫茫大海前,让他仰天兴叹,一下子病倒了。

  迷冥中,他感觉到自己掉进了海里,大山不会游泳,他一点一点地被大海淹没,眼看就要消失的时刻,这时他看见了他的乌,他终于找到了心上人。乌在他的头上伤心地哭泣。大山顽强爬了起来,拉住乌的手,亲爱的,你为什么离开我,是我哪里做错了吗?我哪里让你不开心了吗?

  不,亲爱的大山,你没有错,也没有让我不开心。只是……只是……

  只是什么?你说,你想要我做什么?我都答应你。

  只是……乌想告诉大山,她生病了,或许会很快死去。可是当她看见大山因为他难过的样子,可是他怕大山嫌弃她,她实在不忍说出来。于是她撒了个谎:亲爱的,我没有生气,可是我暂时还不能跟你回家。为什么?大山不解地问。

  这是个秘密,在这片水中,藏着一块宝物,这个宝物,谁得到他,谁就可以增长无限的力量创造世间万物。我要帮你取来,不久你就会拥有这块宝物。

  真的吗?真的。

  大山喜欢宝物,但自己又下不得水里,便信以为真。告诉乌自己要一定要小心

  乌在水中熬了七七四十九天。水中有一颗大树,白天人们看不见,晚上才能出来。一天半夜里,有一个长发婆婆告诉她,你怀孕了,你的肚子里怀着大山的儿子。为什么怀孕就变成这样?这就是母亲灾难,慢慢你就知道了。乌睡在树冠上,寂寞时候,就弹起了七色琴。这一天晚上,她感觉特别疲乏,腹中一阵剧痛,她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心里害怕极了,她以为自己是要死了。她开始感到孤独,她痛苦地煎熬着。此刻多么希望大山能在她的身边,哪怕是远远地看一眼也行。乌想起了婆婆的话,她怀着大山的儿子。我要让大山看到这个孩子!于是咬咬牙,强忍着剧痛,游到了不远处的一块沙洲边上,俯在一片浅中,静静地等待。又过了许久,她看看天边,天边还是一片晦暗,恋人的家离这边很远,她掉下了眼泪。她把七色琴拿出来,她要拨动生命中最激荡的琴音,希望他的恋人能听到。

  时间在一寸一寸的过去。此时此刻,她不知道,就在沙洲上一片茂密树丛里,有一个人和她一样焦急,这个人就是她的大山。自从那次见到乌之后,大山就一直担心她的安全,她断定,乌就在这片大海里。于是他找到这块沙洲,几天之后,果然,他听见在这片水中,每天都有琴声从大海的中央升起。他听出来了,这是他的乌的琴声,是他的心上人在这里在向他诉说思念。于是大山每天晚上就乘着小船来到沙洲上,藏在茂密的树丛中,聆听着动听的琴声。也在暗中保护着她的心上人。

  今天大发现水中的琴声格外激昂,有如百鸟朝凤,又如万马奔腾。即而悠扬悦耳,即而惊涛骇浪。听着听着,大山突然感觉一股灼流在体内奔流,他的眼睛奇热,像燃烧着炽火。他捂住眼睛,当他在睁开时,忽然奇迹发生了,他看见了朝思暮想的乌,坐在大海中央的一棵大树上。他兴奋极了!可是当他仔细观察乌时,发现了异常——此刻,他的乌浑身像是一团火,脸涨得通红,行动也比平常更加迟缓……看到心上人艰难的样子,他很想跳进水里,游过去,可是他不会游泳。他站在沙洲上高声喊,安慰他的恋人,可是他的声音乌听不见。

  东方终于露出了鱼肚白,水中的琴声似乎也平静下来。周围也都安静下来了,只有那水面上刚依稀可听见微风荡漾的声音。不知熬过了多久,挣扎了整个晚上的大山这会也终于支持不住了,他闭上眼睛,打个盹。突然水中铮的一声巨响,乌呼啦一声从水面中窜出很远。正在打瞌睡的大山倏然惊醒,他忘了是在树丛中,飞快地跑出来,胳膊上腿上被荆棘划伤了十几条血痕。顾不上疼,急忙爬到高处向水中瞭望,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只见水面上出现了一根长长的柱子绽放出数丈光芒,刺得他睁不开眼睛。当他眯缝着眼睛,在再寻找心上人的时候,他看见乌的身后,有一块圆盘状的东西,放射着特别耀眼金色的长长的光芒,正追着他的心上人在水面上跳跃

  那是什么东西?大山看到乌惊恐的样子,万分焦急,顾不得多想,拿起一块石头向水中发光处掷去。大山的力气巨大无比,平常的时候,随手扔一块石头就能激起千层巨浪。此时,他更是使足了劲儿,当石块落下时,一片绚丽的水柱冲天而起。水中那块金色发光体,刹那间也一跃飞到天上。更让大山始料不及的是,他的那只乌也伴着那灿烂物体,一同飞入云霄,顷刻融化入金色光芒里。

  金乌,我的金乌!他站在水中,百般呼唤,可那心爱的乌再也不能回答他的喊声了。乌也很难过,她再不能像从前那样,整天伴他朝夕相处,她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她感激大山在生命中的对她的呵护,可是现在她能够回报大山的,只有万丈金辉……

  多么美丽的故事啊!行者从山上下来,大脑中突然有个奇想,刚才那奇异的老者,难道他是……行者急忙四处寻找,却忘记了刚才那老者垂钓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钓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