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价值和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价值和意义

2018-10-02 05:25:10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价值和意义

  虽然放假了,我的生活和上班时候差不多,打坐、读书和写作是主要内容

  有人说,你每天投入时间最多的事情,就是你最热爱的事情。而我每天的生活几乎都是读书、写作和修行,大概它们就是我最热爱的事情,而它们的中心应该是修行。

  太虚大师说:“仰止即佛陀完成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因为我热爱人生,而人生有价值意义的事情就是修行,认识自己超越自己。所有的事情都会自动围绕这一个目标展开。

  读书和写作应该为修行服务,是修行的不同方式,甚至其他一切工作和生活内容都是修行的一部分。二十四小时修行,动亦禅,静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做梦也是修行。

  什么是真正的修行?无目的就是修行。世间人做任何事情都是有目的的,但是修行人做事情没有目的,只享受过程,只专注于过程,活在当下。

  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我们就会不在乎结果,只享受过程。因为热爱,所以过程肯定快乐。越不在乎结果和成败,反而越容易取得良好结果。

  三十年前练气功时记住了一句话:“有意练功,无意成功。”其实做任何事情的道理都是这样,开始做是有意的,使用头脑的,有方法的,有为的。当什么时候做到无意识,不用头脑,无方法,无为了,就接近成功和极致了。

  世间法做到极致,和出世间法的境界一样的。出世间法做到圆融就是世间法,没有什么冲突和对立。

  只有当人们做着自己不热爱的事情时,才会斤斤计较结果。体会不到过程的快乐,完全为结果而做事情。这样的心态,也做不好事情,也不会成功。

  真正的成功是一种心态,一种观念,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做一个优秀的人,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是成功。

  如果人品不好,不管在社会中取得怎样的成就,都不能算真正的成功,都不会真正快乐。

  如果做人不成功,或者把成功理解为一种结果,那么即使我们达到了预期的结果,也不会幸福和快乐。

  因为结果本来就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价值和意义只是引导我们产生行动,只能在过程中实现。过程完成后,价值和意义就消失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价值和意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