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具

2018-10-03 20:49:40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面具

  我和别人不一样,我能看穿别人的真实情绪。这听起来是种很酷的超能力,在我升入中学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后来,这种与生俱来的能力成了我痛苦来源,我却无论如何摆脱不了了。

  在我的眼里,每个人脸上都是有颜色的,红色黄色或是黑色。起初我以为这就跟人们穿各色衣服目的一样――爱美;后来年龄渐大,我才慢慢总结出:这个脸上的颜色是表达情绪的:人很开心时脸是红色,很难过时是黑色,平静时是黄。这样的结论使得我在掌握长辈们的情绪这件事上游刃有余,也让我在之后的日子痛不欲生

  正是这与生俱来的超能力让我成为长辈心里的暖心小棉袄。他们喜欢我喜欢其他同辈更甚的原因是:在他们心烦时我不会捣乱,我的要求总是在适合之时被提起,而我的同辈们总是做些不合时宜的事,比如在长辈黑色脸时哭着要玩具。他们因为我能懂他们的心情而更加爱我,直到祖父去世。

  祖父在我们老家算是老寿星,一直活到89岁。祖父在世时,三伯一家总是闹着要分家分财产,祖父认为自己还在世就分家,遭人笑话,便死活不同意,也因为这样,三伯与祖父之间有种难以言说的尴尬。祖父去世时,母亲牵着我跪在棺材边上,我悄悄抬头看见大家的脸都是黑色或褐色,当我望到三伯那边时,三伯母搀着他,似乎他随时就要倒下去了,他嚎啕着,泪水眼睛里止不住地从他浅红色的脸上流下去。我大声问母亲:“三伯为什么那么开心还要哭啊?”大人们显然被我这一问题弄得很无措,三伯也不哭了,就死死盯着我,好像要把我吃掉一样,脸也变成黑色了。我本就害怕,母亲还挥手打我:“乱说什么?谁教你的!啊?那么小就那么刻薄!”我很委屈,大吼:“本来就是!他的脸刚刚是红色的,现在才变黑的!”就哭着跑回我的房间,睡着了。

  因为我在大庭广众下看穿了三伯的心思,还说什么红的黑的,让大家对我产生芥蒂,他们知道了我有超能力(我也是这时候才知道的),于是他们开始害怕我把他们的心思看穿,开始不亲近我,我从一个家族宠儿沦为大家躲避的弃儿。这对于我来说其实已经没什么必要了,我马上就要进入学校,会有一群小伙伴和我玩,会喜欢我。当时我是那么想的。

  后来我在离家60多公里的学校真的交到一个很好的朋友。因为我能理解她而愿意和我交朋友,这是她说我是她好朋友的时候说的,那时她的脸是红色的,耀眼的红。我觉得朋友之间是需要坦诚的,便也打赌一般地告诉她其实我有超能力,她当时脸依旧是红色,没有变黑。这让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因为她没有害怕。

  后来我们关系变得很僵硬,终于走到结局,是个悲剧。导火线是因为我看穿了她的心情。那天她买了新鞋,而我很不凑巧地踩了一脚,我抬头看见她脸由红逐渐变褐,我赶紧道歉:“啊啊啊,对不起对不起。”周围的人看我那么紧张便说:“哎呀,小祁又没那么小气人家没生你气,你倒紧张得跟什么似的,哈哈哈。”小祁便褐着一张脸笑着说:“对呀,我没生你气,你干嘛?弄得我很尴尬呢,呵呵。”我便住了嘴,不再说话。事后,只有我和小祁:“诶!今天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当时我真没生气!别把我想得那么小气啊!”我开始有点失落:“你知道我能看穿的……”然后双方不再说话,最后小祁打破僵局:“我觉得我们不适做朋友,你看得太清了,在你面前我没办法成为我想成为的人,我很累。”

  我没抬头看她的脸,我害怕看到的不是伤心的黑色,而是平静的黄色或是……或是开心的红色。所以我低着头转身,走了。

  后来父母因为工作原因,我们搬了家,我来到新城市,进入新学校,交了新朋友,却没有告诉他们关于我的特异功能。有时看着他们红色的脸上挂着泪水,黑色的脸上洋溢笑容,看着他们相衬或不相衬的表情和心情,我也在特殊阶段适时地给予“安慰”或者“欢呼”。我开始让自己配合他们想要我扮演的角色,有时他们让我做知心者,有时也是被迷惑者。他们更喜欢这样的我,我便不再是最初的我。我因为他们互相欺骗而不闷闷不乐,但是我又因为融入了他们而无比欣喜

  终于,在这样的矛盾里面,我死了,抑郁自杀。

  “阎王,我说完了。我这辈子的痛苦希望能获取您的怜悯,让我逃脱这种苦闷吧。”在简述生前事时我这样说。

  “嗯,你的事天神已嘱咐过,你既不想再看别人演戏,那我让你做个平凡人,互相演戏呢?你想必也是不愿。在这里为博取同情的鬼太多,我也不能分辨他们到底是否真的如脸上所示,你既有天神特赐的能力,又不想回去,要不……在这儿帮我看看?”阎王有些试探地问。

  “那就麻烦阎王了。”

  后来,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人们到了阴间将生前之事陈述论赏罚的时候,作恶的人撒了谎,便会被打入地牢不得投胎;好人来世能遇到真心的人,不作恶却又没什么贡献的人来世便是继续在人世间迷茫,在世事上维艰,在欺骗与真实之间游走,人生充满岔路,不能保持真心的走完来世便不再为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面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