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完整,是能找到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的完整,是能找到自己

2018-10-04 20:01:09 作者:汤汤和爆米花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完整,是能找到自己

  电影推荐《如果上帝愿意》

  假面具下,千万个“不同意”的怒吼。

  毁掉的不止是一个家,更是一个人未来

  人生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

  作者:李伊梦

  最近的假期有点多,于是随口问了一个朋友要不要回家,当时朋友秒回给我一段语音:“不回,打死都不回。”

  这怎么就对回家产生那么大的抗拒情绪

  后来朋友才说:“节假日家里有聚餐,不想和爸妈一边吃饭一边互飚演技虚情假意得很,这样我宁愿不回家。”

  朋友的父母看似开明,在外人面前总是说:“一切以孩子意愿为主。”但是,在朋友面前,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让朋友按照他们的想法生活,或者用很隐晦方式阻碍朋友成长

  这就是朋友不想回家吃饭的主要原因之一。

  实际上,双标或者虚假情感,很难能提升一个家的幸福度。

  父母想在孩子面前当“好人”,即使和孩子的想法相冲突时,也会戴上一副“我支持你”的假面具,但是在假面具之下,翻滚着千千万万个“我不同意”的怒吼

  有时候,这些“不同意”会以直接反对声音出现,或者在暗中破坏

  在意大利电影《如果上帝愿意》中,讲述的就是一位父亲如何暗中破坏儿子想当神父理想

  自恋的父亲

  电影里,父亲托马斯是一位有名外科医生,有着一个完美家庭妻子迷人漂亮,一对儿女乖巧听话

  同时,托马斯也是一个非常自恋的人。

  在工作上,他是理性的无神论者不相信奇迹存在,认为病人能够脱离危险全靠他医术优秀

  在人际关系里,他是自大的唯我主义者,总是以挑剔眼光看待同事和朋友,甚至女儿女婿,具有一种莫名优越感

  在家庭中,他假开明真*,表面上支持孩子做的一切决定,实际上对孩子的选择成就不屑一顾,就像他对女婿的成功销售结果毫无兴趣

  特别是当学医学的儿子安德烈向家人坦白要去当神父后,父亲托马斯当场表示支持,但当安德烈离开后,托马斯直接发怒,难以接受儿子放弃前途的医学,转而去当一个不合时宜的神父。

  然而,托马斯不会直接向儿子说明自己不满因为他不想破坏自己在儿子心目中开明和完美的父亲形象,只能想方设法地去对付改变子人目标的神父。

  托马斯不断收集神父的各种“罪证”,试图向儿子证明神父不是好人。在和神父的交流过程中,托马斯自以为是导演了一场戏,希望能通过这场戏揭开神父的虚伪面目,只是到最后以失败告终。

  改变别人的想法是一件困难事情经历,可以去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就像托马斯通过和神父接触后,才逐渐改变了自己对神父职业偏差认知

  从最开始的“一个曾经地球上存在的最蒙昧主义机构”,再到“神父,我不需要感激任何人,因为在你用祈祷祝福拯救世人的时候。我在认真救人,应该他们来感谢我,每天如此,清楚了吗?”,到最后甘愿帮神父修教堂,也愿意坦露自己的心情困惑

  而在一系列的事之后,托马斯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并与神父成为了朋友。在神父的影响下,也改变了与他人相处的方式,与妻子重修于好,与女儿和解过去,与儿子相拥一笑。

  自欺的母亲

  和托马斯的*相比,妻子卡拉更像是一个服从者,她尽力在扮演一位好妻子、好妈妈,唯独除了自己。

  在误会安德烈是“同性恋”时,从她表情中可以看出她暂时无法接受这件事情,但丈夫托马斯跟她说:“我们还在歧视性别选择吗?…..最重要的是爱情。”最后她只能听从丈夫的安排,尽量表现若无其事

  在得知安德烈要去当“神父”时,她是震惊的,但她并没有当场提出反对,而是说:“如果你是幸福的,那妈妈也会幸福。”实际上,她并不希望儿子去当神父。

  表面上看,卡拉生活得很幸福,但是这种“幸福”之下,是无尽的空虚她想喝酒,也只是偷偷地躲在衣帽间的角落

  为了填补空虚,卡拉在世界各地*,从中获取那么一点自我价值感。

  儿子安德烈对卡拉说的话,对她来说,就是面对真相的过程,他说:“妈妈,如果让我对你说实话,你对我很温柔,你装作是快乐的,但你是绝望的。你总是一个人,你用没用的东西填补生活,你似乎对任何事都不关心了。”

  卡拉听到儿子这句话时,突然怔住了。

  面对真相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它能瞬间击溃你所有的伪装

  然后卡拉在储物室找到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幡然醒悟发现自己的确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没有了年轻时对一件事极度的热情,好像正如儿子所说的,她没有了人生的目标。

  没结婚之前,她可以去纹身,可以喝酒,可以和朋友追求梦想;自从婚后,只能生活在丈夫的阴影下,做一些所谓的慈善事业,差点想不起来自己之前的样子

  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卡拉,觉得自己很可悲,甚至想不起来一个和丈夫在一起的美好时刻

  当卡拉敢于面对这一点后,她开始积极投身到年轻人的事业中,并且在儿子的高中演讲,大声地喊道:现在就行动!从这里,她找回了自我,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重新获得丈夫的关注爱恋

  觉悟的孩子

  在整电影中,儿子安德烈是改变一切的开端

  从小生活在一个高要求的家庭中,这让安德烈感到很有压力

  试想一下,当你在家庭聚会很开心地向家人分享自己的旅途趣事,而父亲只是很公事公办地说:“我没有去过。”并且很关心地询问学业上的事情:“呼吸系统疾病你学到哪里了?”对此,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很尴尬抵触,安德烈也是一样感受

  学医学,可以说是托马斯对安德烈的一种期望。也因如此,安德烈刚开始不敢和家人说自己要去当神父,但是后来在向家人坦白的时候,

  他说:“我度过很长时间有意义的生活,我总觉得缺少什么事情,我对自己说,我哪里不对了,为什么这样不好?只有我开始信仰耶稣,我很幸福,我不知道怎么解释,我觉得我的人生终于有正确方向了,我觉得没有目标的生活很可怕。”

  这段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安德烈是一个敏感的孩子,他能清楚地知道这样的生活对他来说是毫无意义的,所以,他选择了信仰。

  安德烈对信仰的选择除了影响了父亲和母亲,也影响了姐姐比安卡。

  姐姐比安卡最终说出了心底对父亲托马斯多年来的怨恨:“爸爸,你想我怎么做呢,我就是个耻辱,你就是这么想我的……你总是看低我……而你除了指责什么都没做过,我从小就是这样,我不想让你失望……让7岁的我听著名歌曲是一种折磨,你懂吗…..”

  敢把伤痛说出来,是一件足够勇敢的事情,对她来说,也是一种疗愈。

  有时候,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如果没有及时处理,这些阴影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从而在适当的时候进行爆发

  值得庆幸的是,父亲托马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和女儿进行了和解。

  就像安德烈在参加神父课程发现神父这个职业并不适合自己,但至少他为了自我做出了一次选择。而且,有些经历也许不会有结果,但终将是有意义的。

  在这部电影中,每个人都多少发生了一些改变。而这些改变最终让大家更加明白了自我是什么,人生又是什么,关系又该是什么样的。

  人生或许只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同时这个过程也是在寻找自我,一个人的完整,是能找到自己。

  lt;the end>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转发或评论哦!

  推荐阅读

  你有没有教养,看孩子就知道了

  ☟ 胡老师新书搭配开学季“食用”更好哦!

  戳阅读原文,即可马上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