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乡的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故乡的春

2018-10-06 20:11:44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故乡的春

  寒冬过去,早春来临。北方所有的季节转换都是一个缓慢过程。而这个过程而我们只有用眼睛去看,有手去触碰,用鼻子去闻,用耳朵去听,用心感受。才可以体会这春的大概

  在家时,一般正月十几号便开始上学。之前很长时间我都是走读。走读的过程中,路边的花花草草便是我的关注对象。我很期待每年的第一抹绿色,即使不下雨,冬雪融化也给了植物很多的水分。这早春第一抹的绿色,一般是青蒿。而发现它的地方一般是一个小角落,但这足以让我兴奋。小草的生长代表春天是真的来了。

  早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虽有这一抹绿色,但大地仍是一片荒凉。偶尔黄风肆虐,十米内人畜不分。山间冰雪开始慢慢融化,流水汇集但山底的小溪愉快的奔流着。而在冬天结冰的泉水,此刻也慢慢融化,叮咚,叮咚。树木虽然没有长出叶子,但枝条已经呈现出淡绿色。而叶子与花朵也在酝酿着,只等温度回升的那一刻。

  早春的第一场雨总是那么令人期待春雨不像夏雨秋雨,总是那么激烈。而是温柔的绵绵细雨。在这细雨中,一切都是朦胧的。我最喜欢味道莫过于,雨后泥土清香。那清香沁人心脾。第一次雨过后,柳树杨树陆续便开始准备抽芽了。最先出现的是杨花柳絮。那时候到处都白白的一片或铺在地上,或随风飘扬。在聚集的柳絮旁点个火,瞬间燃烧,不过却也转瞬即逝

  杨花落尽,不仅是子规啼。还有杏树在此时开花。杏花白而带些红晕,开花时天气仍有些冷。记得有一年,杏花开时,天降大雪,那年几乎所有杏树都没结果。杏花后桃花海棠花梨花竞相开放。北方果树花期很短,但却很绚烂。诗中早有云如形容桃花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再如“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如此种种,不枚胜举。曾记得,村旁小河边有几棵果树。每到春天,花瓣随风飘扬落入河中,那时整条小河上都是满满的花瓣。这一幕唯美而又凄凉,这大概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吧。但愿这世上的落花都选择土地,流水都奔向海洋吧。

  春天正赶上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以前没有温室大棚没有反季蔬菜,农民没什么钱。各种野菜作为美味佳肴而流传下来。春雨过后地理的苦菜小蒜便破土而出野蛮生长。这个时候的野菜是最嫩的,最好吃的。小蒜用来做一些作料是非常香的。苦菜回来用水洗过煮一下凉拌,不仅口感不错而且清热去火。前几年在家还听说:吃苦菜已经成为一种风尚,有价而无市。记忆中还有一种野生的植物叫苜蓿,是从丝绸之路传过来的一种牧草。虽说是牧草,到春天刚发芽的苜蓿是可以作为食材的,可以炒肉也可以凉拌。无论如何做,都有一股牧草本身的清香。

  随着百花开罢,树木换上了新衣。在布谷鸟一声声:布谷 布谷…”中。农民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种豆,种瓜,种谷,种葱。整个乡村一派忙碌耕耘景象。这时一到周末我便随父亲耕地。我在前面拉着骡,父亲在后面扶着犁。清晨的朝阳打在了我们脸上,祥和而又安静

  故乡的春从一片黄土,了无生机山花灿烂,燕语莺啼 。这个过程是最值得记忆的。如若一直生机盎然,春天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变化总是值得期待的。如那早春的第一抹绿,如那第一场雨。当你看到它时,纵然大地仍一片萧瑟,但其实春就已经来了。平静而又优雅,不像其他季节那么大的变化。春,就这样静静走进了每个人的心里,播下了希望种子。而这希望的种子终会成为我们内心的那股强大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乡的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