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心头的梅花便落了下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心头的梅花便落了下来

2018-10-09 19:20:00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想说的是,只有当你真正了解了那个时代,你们才会被他们的时代精神浸透骨髓,抹上凄风的清凉;你只是没有了解那个时代,如果那个时代的深刻全然成为你的潜意识,就会成为千年后让人心流动,滚滚汹涌的一道美丽艳眼的伤疤长河

  南宋,那是怎样的一个朝代啊,距今虽然已过八百九年,而每当你静心念念回忆起时,仿佛他们就住在你的一米墙壁之隔,不过是一张水墨画洇湿了的厚度,还能够清晰地听到他们悠长袅袅的吟唱与叹息。

我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心头的梅花便落了下来

  犹记眷儿时朗朗读诗,隐隐约约地记住了两个地名,因为轻柔的“西湖歌舞几时休”,因为苍凉的“铁马秋风大散关”。随着一个人的死不瞑目,渐渐地收起了那些层叠的青山,充满鸟鸣的的熏风和深夜积雪渡口,而被写入一段遗人唾弃的历史,只给我们留下一枝寂寞无主地开放在驿外断桥边的梅花。就像诗人张枣在开篇咏叹的那样:

  只要想起一生后悔的事

  梅花便落了下来

  尽管如此,南宋的词人们绝不会向苍天哽咽,而是将泪水铸成一颗勇敢的心。不管是在独只影单行在疏落的树林里、荒凉古道上,还是在故都的苏堤断桥边、西湖孤山畔,他们都始终心如玄铁,内心声音由流动在嘴边转化成词,雅性沉至、悲歌壮慨。时迁境过,他们吟延而去,从而造就风雅词派的臻绝圆婉,匆匆飘逝间隙还流洒给后人质朴而古峻的精神瑰香。

  或者你会说朝代的残酷争夺、更迭相换历来在历史上是轮番上演而不间断的自然状态,并不值得词人对其赋予如此过多入心的同情与剖析。

  而南宋则不尽使然,它是在一个失掉中原的政权,仓皇间匆匆南渡的同时间而又有盛气凌人的北方政权在咄咄相逼,导致赵宋统治岌岌可危,因而祭出收复中原一统天下口号,那时说的偏安只不过是暂时的,因为已经没有任何军事力量政治意愿实现。空空然的笼罩下剩把无非醉人醉己,醉到不知亡国之情,醉到历史不再显得荒谬和残酷的境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