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暗香浮动 以德报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暗香浮动 以德报怨

2016-07-1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梅花?

  梅花在中国占有特殊的地位,不只是文人所爱,几乎是所有的国人所爱。中国有十多个城市把它作为市花,也有很多人建议它把作为国花。人们喜爱梅花不仅因为它有美丽姿态,更因为它的高洁品格,美好象征。文人把它排在花中四君子之首,又放在岁寒三友之列,不是随便排列的;梅花当之无愧。

暗香浮动 以德报怨

  梅花自古就为国人所爱,在中国已经有两三千年的历史,最早在河南安阳三千二百年前的殷墟商代铜鼎中就发现了梅核。国人爱梅,很早就著有梅花的专著,并且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人们爱梅、赏梅,文人著文、作赋、吟诗、歌咏等等,有很多佳话,佳作广为流传,比如元代王冕的爱梅成癖、北宋被称为梅妻鹤子的林逋;大众的喜爱则更为直接,几乎在日常生活的所有器物上都能看到梅花的影子,洗手时,看见脸盆里的梅花图案;打香皂,香皂盒子上有喜上眉梢;照镜子,镜子上有喜鹊登梅;吃饭,碗筷上有;喝茶,壶和茶碗上有;睡觉,枕头上有;走路,衣服上有;歇息抽烟,香烟也是红梅的••••••

  说不尽,道不完。我们还是一起重温那些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诗句吧。

  “君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国人赏梅总结出许多宝贵的经验来,比如说到梅韵总结出:横、斜、疏、瘦四韵来。

  诗、词、歌、赋,成千上万,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浩如烟海争奇斗艳的文苑中,随便采撷一朵好像都带有梅花的颜色••••••

  我读大学时,在国画速成班绘画的第一节课学习的就是画梅。梅花本是我的所爱,通过学习更加深了我对梅花的喜爱。我不仅喜欢梅花,喜欢国画,也喜欢那种画梅花的感觉。因为画梅花就是体验梅花成长的过程,体验一种生命的顽强。

  老干的扭曲、转折,正是梅花历经打压的过程,梅花不仅没有屈服,反而积攒着生命的张力;正如一个人如果历经磨难没有倒下,那么他就会拥有更加顽强的意志。当老干画好,便是酣畅淋漓的气条冲天和鲜艳的怒放。

  痛快!

  这就是所谓的快意人生吧。

  当一个人受尽生活的磨难,也必然会绽放他的生命之花。这是什么?这是以德报怨。他没有因为生活的“不公平”和“残酷”斤斤计较,而是以美丽做出自己响亮的回答。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暗香浮动,以德报怨。

  我又想朋友方启良在他的某篇文章中写的一句话来:“如水的岁月啊,我给你坚强,你还我慈悲。”

  梅花亦如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暗香浮动 以德报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