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楞严经》偈语的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楞严经》偈语的感悟

2018-10-10 08:00:1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楞严经》偈语的感悟

  对《楞严经》偈语的感悟

  

  《楞严经》偈语原文是:“觉海性澄圆,圆澄觉元妙。元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迷妄有虚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觉众生。”

  

  “觉海性澄圆”,是说我人的觉性犹如汪洋大海无不遍满;而且此觉性清净湛寂,周圆法界,竖穷三际,横遍十方,无所不包

  

  “圆澄觉元妙”,此圆满、清净湛寂之觉性,妙用无穷,圆满无碍,成就万法,妙不可言;不仅常寂,而且常照,寂而常照、照而常寂,自明自觉之元明妙体。

  

  “元明照生所”,无始以来,我等众生于此本来常寂常照之觉性自体忽起动心,欲以我本来觉性之妙德去照了我此觉性本具之元明,看它是从何处生起。其实圆觉海中,觉即明、明即觉,一体无二,妙德周圆;欲以自觉觉其明性,则是强将圆觉之妙觉与妙明分而为二,于本无能所中,妄立能所(觉者,能也;明者,所也)。由此一念妄心,遂成无始无明。我等即从本来解脱自在之圆觉妙性而入于能所妄立之虚妄相想之中,而寻此本来无生之本觉元明之生处去矣!

  

  “所立照性亡”,能所一立,清净周圆之觉性光明即拘于能所对立之妄见,不复能安住本然圆照法界、无不周遍之妙境矣!是所谓“照性亡”——“亡”者,迷于妄见而似丧失也。但了妄见,则从来不失,何用追寻

  

  “迷妄有虚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觉乃众生”,因惑于实有能所对立、觉明为二之妄见,即于觉性之明相中妄见虚空发生,而于虚空生起之时,复见有世界依虚空而成立,而与此虚空成对。此想坚固,执持不舍,便于妄见能所、空有对立之虚妄混沌境界渐渐澄明清晰之际,复妄见有国土世界之繁兴蔚起。而我人则抟取此虚妄世界少分之四大为我自体,以六根对六尘境界而攀缘所得影像流续为自心觉性之相。由是根身器界相继成立,而众生业流之轮转世界,成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