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教如何看破虚拟世界:翳目见空花,幻人入化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教如何看破虚拟世界:翳目见空花,幻人入化城!

2020-09-04 08:19:3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教如何看破虚拟世界:翳目见空花,幻人入化城!

  佛教如何虚拟世界:翳目见空花,幻人入化城!

  《楞伽经》卷一曰:‘世间离生灭,犹如虚空华。’

  《楞严经》卷二曰:‘见与见缘,并所想相,如虚空华,本无所有。’

  《圆觉经》曰:‘众生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相,譬如病目,见空中花,及第二月。’《传灯录》卷十(归宗语)曰:‘一翳在眼,空华坠。’

  空华(梵语khapus!pa),指空中之华。全称虚空华。又作空花、眼华、眼花。病眼者,于空见有华也。虚空原无华,只是病眼之所见,譬喻妄心所计之诸相无实体也。

  空中本无华,然眼有病疾者因眼中有翳,常于空中妄见幻化之华;比喻本无实体之境界,由于妄见而起错觉,以为实有。故于自身中见有一常住之我,或于一切万物中,妄见其有实体,则称为如见空华。

  如病眼之人,见空中如花者浮动,是名虚空华,譬事物之无实体也。

  你见过灯上的光圈吗?五色重叠,那是因人的眼睛疲劳所致,实际上灯上并没有光圈。一切世间,山河大地,也是因为人内心产生疲劳,才显现山河大地等诸有为相。这就是“三界如空华”的道理

  《楞严经》:“譬如有人,以清净目,观晴明空,唯一晴虚,迥无所有。其人无故,不动目睛,瞪以发劳,则于虚空,别见狂华,复有一切,狂乱非相。知色(受、想、行、识)阴,亦复如是。是诸狂华,非从空来,非从目出。如是,阿难!若空来者,既从空来,还从空入,若有出入,即非虚空,空若非空,自不容其华相起灭;如阿难体,不容阿难。若目出者,既从目出,还从目入。即此华性,从目出故,当合有见!若有见者,去既华空,旋合见眼?若无见者,出既翳空,旋当翳眼!又见华时,目应无翳,云何睛空,号清明眼?是故当知:色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楞严经》卷六:“见闻如幻翳,三界若空华。闻复翳根除,尘消觉圆净。”注:“见闻幻翳,指妄根也。”

  《圆觉经》:“譬如幻翳,妄见空华,幻翳若除,不可说言此翳已灭,何时更起一切诸翳……”

  《楞严经》卷四:“亦如翳人,见空中华;翳病若除,华於空灭。忽有愚人,於彼空华所灭空地,待华更生;汝观是人,为愚为慧?”

  南朝·梁·萧统《讲解将毕赋》:“意树发空花,心莲吐轻馥。”

  宋1司马光《游三门开化寺》诗:“狂象调难伏,空华灭复生。”

  《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人生荣华富贵,多是空花,不可认为实相。”

  梁启超开明专制论》:“眩於空华,困於噩梦者,其醒耶未耶?”

  “诸和合所为(即一切有为法、宇宙万有),如星翳灯幻,露泡电云,应作如是观。”

  玄奘法师和义净法师翻译的《金刚经》都是这样说的:“诸和合所为(一切有为法)如星、翳、灯、幻、露、泡、梦、电、云,应作如是观。”

  比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意义更接近梵文原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