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手,是另一种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手,是另一种爱

2018-10-11 20:30:35 作者:汤汤和爆米花 阅读:载入中…

放手,是另一种爱

  电影推荐精灵旅社》

  父母孩子困在永远安全”的世界里。

  却也把孩子的可能性抹杀。

  究竟是“安全”重要,还是孩子开心重要?

  作者:汤汤与爆米花

  前几年很流行背包客”,就是三五成群或者独自一人去进行长途自助旅行。

  我也很想自己去一次旅行。但当我这个想法说给父母听时,他们选择了直接否决,理由就是他们觉得外面太危险了,我一个人不安全。

  “你一个人出去会遇到坏人骗你的”

  “外面的气候饮食习惯之类的,你都不适应,别出去了”

  “你出去玩,我们陪你吧,安全点”

  无论我的计划做得多完美多好,他们都不选择接受

  其实我想不止是我,很多人都曾有过想自己去尝试可能比较惊险的事,但父母的担心忧虑总是把我们一次次地困在家中。

  就像《精灵旅社》中的梅维丝想探索人类世界一样。她是吸血鬼德古拉的女儿血统高贵能力也很强,独自一人去往人类世界,其实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德古拉却因为害怕女儿受到伤害建立了一座“精灵旅社”酒店保护她,并不时告诉她外面的世界是有多可怕希望她能永远安心留在酒店里。

1

  失去妻子丈夫

  德古拉之所以想把女儿困在身边,就是因为害怕女儿重复妻子的悲剧。在德古拉和妻子相爱的年代,吸血鬼一直被人类所憎恨,他们四处躲藏,只为一家人可以安心生活在一起。可没等梅维丝长大,德古拉的妻子就被人类杀害了。

  这段经历给德古拉带来严重心理创伤。他把酒店建立在一个孤岛上,只留一座桥作为唯一的出入口,严禁人类进入酒店。

  但他也知道他不能一辈子把女儿困在酒店里,想要女儿乖乖待在自己身边,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她自己再也不敢出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因此,德古拉不仅从小开始灌输梅维丝外面世界有多恐怖,人类有多憎恨他们,一旦见到吸血鬼就会用火把把他们烧死,还伪造了一个假的人类世界给梅维丝去观看,他怂恿他的员工假扮人类去恐吓梅维丝,要把她杀死。

  或许,有人认为德古拉所做的这一切只是为了保护女儿,但我却认为他除了是保护女儿,更是为了保护自己。妻子死在他面前,这段经历让他内心深处一直存在着一种恐惧,他害怕再次失去挚爱,于是他扼杀了所有的可能性。

2

  过度爱护女儿的爸爸

  从酒店建立开始,德古拉就用各种“保护你”的理由方面控制了梅维丝的生活。甚至连梅维丝的生日庆祝活动,他也为了能完全控制整个局面,一百年多都没有发生过任何更改。

  梅维丝的确很感激父亲为她的付出但父亲的付出也成为了她的困扰。她从小到大都未曾有机会离开酒店,离开父亲的身边,去看外面的世界。

  她一直很希望让父亲放手,放开她,同时,她也明白父亲是害怕失去她,害怕母亲事情再一次发生,所以才这样保护她。但他的牢笼却压得梅维丝无法呼吸,就连自己的生日派对活动她都无法决定

  在德古拉心里,他早就给梅维丝贴下了她永远都不会长大的标签他认为梅维丝的想法他都清楚,梅维丝也永远会按照他的想法生活。所以当梅维丝提出想出去看看世界愿望时,德古拉开始慌了,他不得不再编造一个谎言去保护他心中的“小女孩”。

  在他的心里,一直重复着这样一个过程害怕失去——定义——通过控制获得安全感

  当现实出现可控制的事情时,德古拉就会用“定义”来催眠自己和女儿,来重新获得掌控感。但定义其实就是对女儿进行的一种阉割,是在否认了对方其他任何的可能性。

  德古拉就是给女儿下了永远不会长大的定义,所以不管梅维丝再怎么表现自己真的有能力照顾自己,在德古拉看来都是假的,她只是小孩子心性

  在德古拉看来,因为他曾经经历过人类的残暴,所以他认为这段经历带给他的意义就是驱赶人类,保护妻女。当德古拉固执地这样认为时,他便无法再向前看,他不会接受女儿想去外面探索的心,也不会允许她和人类接触

3

  接受改变岳父

  但一个人类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平衡,他就是乔纳森。他没有因为德古拉或梅维丝是怪物而觉得厌恶,他反而很崇拜他们,也很崇拜怪物酒店里的其他怪物。

  乔纳森为梅维丝的生日庆祝活动提出了很多新的想法和建议,让原本死气沉沉古老封闭的怪物酒店开始有了生气,生活在这里的怪物也开始在乔纳森的带领下,尝试新的事物

  可这种种的一切,都让德古拉觉得恐惧,他感觉梅维丝和他的酒店都开始不被他所控制,这种失去的感觉让他开始走进奔溃的边缘

  更令德古拉难过的是,梅维丝喜欢上了乔纳森,并决定跟他一起出去再次历练。梅维丝的坚持让德古拉的谎言再也无法维持下去,他无奈地说出其实当初女儿历险的小镇是假,里面所谓的“人类”也是假的。

  当然,这样的真相残忍的,无论是谁都会无法接受,一个人以“爱”的名义欺骗了你这么多年。

  乔纳森的离开,女儿的抑郁,都让德古拉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这种过度的保护真的是为了女儿好吗?当他翻开妻子留给女儿的画册时,他终于知道是他错了。

  尽管曾经的经历是悲痛的,但那是妻子出于对他们的爱,那是一种成全。当德古拉开始赋予过去经历新的定义时,他就不再被以前的恐惧所困住,他也不需要通过控制周遭的一切来获得自身的安全感。

4

  母爱孩子,这是天性

  但有时候正是这样的爱,将孩子困在了一个小小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孩子永远都只能是孩子,他们也不允许长大。

  尽管很多父母经常说:“希望自己的孩子快点长大”,但其实父母内心中间还是不希望孩子长大,因为他们害怕孩子的离开,不再受自己的控制。

  或许是因为过去的经历,和内心中的恐惧,让父母不想轻易放开控制孩子的手。但,孩子终究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这个世界,父母无法护孩子一世周全

  倘若父母一直不放手,那么当孩子被外界所吸引,想去自己看世界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被孩子背叛的感觉。

  但其实,放手是一次新的尝试。

  给孩子,也给自己一次机会。

  lt;the end>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给我们一个赞,转发或评论哦!

  推荐阅读

  韩国女星被逼下跪:“被家暴,却不肯逃离”背后的3层心理分析

  ☟ 胡老师新书搭配开学季“食用”更好哦!

  戳阅读原文,即可马上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手,是另一种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