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三克镭》引起的对价值观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由《三克镭》引起的对价值观的思考

2018-10-12 18:45: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三克镭》引起的对价值观的思考

  《三克镭》 这篇文章讲了少说也有四五遍了,文章引发的思考依然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文章讲述了居里夫人一生拥有的三克镭的来历:一克是从成吨的废渣中炼出来的,这使居里夫人成了镭元素发现者;第二克是在自己通过私人捐助无望的情况下,美国社会公众捐助的;第三克同样也是社会公众的捐助。文中还介绍有的人利用居里夫人提炼镭的方法,使自己腰缠万贯;居里夫人只要同意专利书上签字,她自己也可以成为百万富翁。但是居里夫人一直认为她的发现成果是属于全人类的,她不能自己独享。在居里夫人的日记中解开了她的真实想法,她说,她不反对有的人享受自己工作成果时,还能兼顾公众的利益做法,但世上还需醉心于事业大公无私,还需要梦想者。在这里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种不同价值观,一种是公私兼顾,一种是大公无私。两种价值究竟哪个更正确,更具有现实意义

  我们先来看具有大公无私精神的价值观,居里夫人可以作为代表。她为人类幸福,耗尽一生的心血无怨无悔,在家乡创办医院,利用放射性元素治疗癌症。她视名利粪土,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品质崇高,精神的伟大无人不敬佩。许多的科学家也具有这种“醉心于事业的大公无私”,巴甫洛夫在自己弥留之际,不是交代后事,和亲人见最后一面,而是忙着把自己生命衰亡的经历口述下来,为科学发展积累一些材料。然而,居里夫人的经历又是那么得让人心寒。她虽是镭元素的发现者,一生只拥有三克镭,为了做研究,为了人类的发展,她在募捐时却是处处碰钉子,尽管有的人因为镭的提炼变得很富有。有的人就是那么麻木不仁自私自利。这对于一个科学家,能为人创造更多财富的人,公平吗?更何况镭的放射性,使她身心交瘁英年早逝,这不是我们人类的一大损失吗?虽说社会给了她至高无上荣誉,但她并不贪图名利,就生命的发展来说,这公平吗?大公无私是我们崇敬的精神,但现实毕竟是现实,崇高的精神与现实结合起来才会有生命力

  不知用“公私兼顾”这个词是否准确,在实际工作中把精神与现实结合起来,就以诺贝尔为代表吧。诺贝尔是伟大的发明家,炸药的发明使他成为了富翁。他同样是具有崇高精神的人,是为了公众谋利益,但他,可以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属于自己的利益,他又没有忘记公众的利益。用现代的话说,他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也是公众的利益最大,他发挥了自己充分作用。在他年老时把自己财产利息拿出来,设立了诺贝尔奖。他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得更久远,让公众不会因为他的离去失去受到他的影响。他获取的利益并不是为了自己的享受,而是能使更多的人生活的更加的幸福。他这样的人拥有财富越多,对公众就越有好处,因为它能使财富聚集在一起去做更有益人民正义的事业。也许你会说,他这样把财富散尽时不和具有大公无私精神的人起了同样的作用吗?细想一下,对于个人的生命发展作用一样吗?为公众服务效果一样吗?相比之下,那种价值观更具有现实意义?

  在教学这节课时,起初设计过一个讨论,想看看同学们对这个问题看法。如果你面对着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你会如何去选择结果是一般男生比较现实,选择向诺贝尔学习女生则偏重精神方面,向居里夫人看齐。

  不管学生如何选择都有自己的想法,谁也不会强迫谁必须和自己的观点一致,更何况这两种观点都不能说错,只是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不论是从居里夫人身上学习她无私的献身科学的精神,还是从诺贝尔身上学习他无私献身人类正义事业的精神,都会使学生精神境界提高。后来通过学习,又觉得这样的讨论不符合文本价值取向。文本本来已经确定住了价值取向,再加上这样的讨论不是节外生枝吗?是不是会弱化文本的价值取向,使学生的思想误入歧途干脆把讨论这一环节删去,只讲学习居里夫人为科学的无私奉献精神。后又觉得是不是加上讨论一环节,更能衬托出居里夫人精神的伟大,或是对文本价值有一个更全面了解呢?我没有进一步的了解我的学生们学习后对他们思想形成的影响,但这一文中提到的问题一直在脑际萦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