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割腕自杀,他们才相信我抑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割腕自杀,他们才相信我抑郁了”

2018-10-12 13:30:08 作者:小瘦 阅读:载入中…

“我割腕自杀,他们才相信我抑郁了”

  抑郁症,不丢人

  1

  “我死了

  不是看不透,是看透了”

  她是一名抑郁患者

  那天,她给我发了一张割腕的照片,很深的一道伤口鲜血直流。

  她说,这是自杀。

  原生家庭原因,让她患上了抑郁症。

  她得不到理解包容,身边的人都觉得她矫情造作。

  他们看她就像看动物园里的动物一般,你一言我一语,让她有种堕入深渊绝望感觉自己像被世界孤立废物

  所以,她喝酒,自残,想摆脱痛苦,但都无济于事,恨不得一死了之。

  我说,我不开心的时候喜欢吃吃吃、买买买,你也可以试试

  很快,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

  这么多年的抑郁症,她懂得太多,能那么简单,也不至于自残。

  那些情绪根本不是吃顿火锅、喝次酒、睡次觉就能解决的。

  她害怕别人说她矫情,所以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笑脸迎人,总是装作一副若无其事样子

  她最喜欢黑夜,虽然黑夜孤独,但只有那时候才能真正松懈下来,大口地呼吸

  她说,有天我死了,不是看不透,而是看透了,只有感同身受人才会替我开心吧。

  我看着她发过来的信息,顿时不知怎么回复好。

  2

  你真的懂抑郁症吗?

  有些人至死都不能理解抑郁症的存在,把它归结于矫情的产物

  然而抑郁症真的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

  它被称为心灵癌症,是一种疾病,与感冒发烧不同,它没那么容易被察觉。

  却往往能让人生不如死。

  每一个抑郁症患者,常伴随着焦躁不安悲观厌世,自我否定,自我封闭,爱钻牛角尖,对人生产生绝望感,自残自杀。

  他们几乎对所有的事情失去了兴趣,无法体会正常快乐。每一张笑脸之下,都藏着无尽的痛苦。

  我曾看过一段描述抑郁症的话。

  桌上有一杯水我好渴但却伸不出手别人以为我懒我有意志,也有力气但我病了这是种意志控制不了力气的病因此我整个生命失去活力

  他们悲观的情绪都是由抑郁症引起的,自己无法控制。

  与常人一样活在这个世界,但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充满绝望、毫无生气的世界。

  当精神上痛苦到了极点,便选择通过自残的方式,用身体的痛苦缓解精神上的痛苦。

  对于他们而言,所有自杀都是蓄谋已久,绝非一时兴起。

  不自杀的理由只有一个:不想伤害身边的人。

  3

  你知道抑郁症多恐怖吗?

  据调查中国每年约25万人自杀,半数以上的人患有抑郁症。

  03年愚人节那天,不堪抑郁症折磨的张国荣,像与大家开了一个玩笑,跳楼自杀,结束传奇的人生。

  16年,因患抑郁症,歌手乔任梁自杀身亡,为了好好活下去,他也曾付出过很多努力,却无能为力

  去年,林肯公园主唱因为抑郁症,在家中自杀身亡。

  今年,21岁抑郁症女孩在峨眉山跳崖身亡,她的遗书里满是与抑郁症斗争的血泪

  还有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抑郁症患者正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他们的真实想法是这样的。

  小A:所有精力都用来抑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再没多余精力生活,就这样了无生趣地活着,等待死亡的降临,对我来说,死才是真正的快乐

  小B:仿佛进入了一种心魔状态,整个世界,跟自己是割裂的,毫无关系,我被折磨到,接受它和我共度余生了。

  小C:你说世界上那么多好吃的,火锅烤鸭撸串粉丝煲等等,可是吃到那又怎样呢?你说可以赚钱买买买,买到又如何?对我来说,这些事情都没有意义

  小D:我总是在想如果每天都要这么痛苦的话,不如早点脱离苦海,所以每天都和自杀的冲动作斗争,我爸妈现在对我的唯一要求就是活着,我想死,但为了他们又不敢死。

  4

  抑郁症,不丢人

  患有抑郁症的崔永元曾在微博说道

  总有人诗意盎然地说,抑郁症就是一次心灵感冒,

  其实,得病就是得病,哪有那么浪漫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无异,

  一是承认有病,

  二是寻个好大夫

  三是配合治疗,

  四是防止复发。

  在这里,我想对每一个抑郁症患者说,你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人人都会患病,抑郁症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不要讳疾忌医,一定要去找专业医生积极配合治疗。

  生病不是你的错,别给自己平添压力

  电影丈夫患了抑郁症》中,小晴曾对患有抑郁症的丈夫说:“如果你觉得痛苦,就不要努力了啊,保持平常心就好。”

  如果你倍感压力,不如放过自己,配合治疗,其他的,就顺其自然吧。

  对于生死,我知道抑郁症患者比谁都看得透,所以,我不想用什么道德绑架他们必须活下去。

  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你开始接受治疗,总能看见光芒

  5

  不懂他们苦,别劝人坚强

  如果你不理解抑郁症,就不要说出这些话。

  你过得这么好,怎么还抑郁啊

  想开点就好了

  出去外面走走,旅游、运动、吃好吃的就好了

  不要这么消极,这样很难好转

  坚强一点

  想想你的父母,想想你爱的那些人

  ......

  这些往往加重了他们的压力,最后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到那种绝望,所以别把我们想当然东西强加在他们身上。

  不懂别人的苦,别劝他们坚强。

  看过一个帮助人们了解抑郁,抵抗抑郁的短片《滚蛋吧,大黑狗》。

  面对抑郁症患者,我们其实不用做太多的事情,他们只需要我们的理解包容和陪伴

  一句简单的关心,一个简单的拥抱,就是在告诉他们,你不孤独,有我在呢。

  抑郁症是场漫长的斗争,他们需要的,是充足信任耐心,陪他们去度过那些难熬的日子

  多给一分温暖,他们就多一分活下去的勇气,如若坚强不了,也请尊重他们的选择。

  如果你身边也有抑郁症患者

  请多点包容多点理解

  可以的话,多陪陪他们

  谢谢

  最近微信又改版了

  好多人说找不到小瘦

  其实只要把我置顶就可以了

  只要5秒钟

  小瘦教你置顶我

  -推荐阅读-

  邓超,你太TM狠了!

  开跑车孩子被踢群:谁让你这么有钱

  “看到你过的比我好,我就恨不得你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