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的爱和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的爱和菜

2018-10-12 20:51:07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妈妈的爱和菜

  昨天又收到妈妈老家寄过来的菜,每年春秋两季,天气不冷不热时,总会收到妈妈种的小菜

  这次同样收到一大蛇皮袋,有小青菜萝卜毛豆和豇豆。

  蛇皮袋里装有一个很大的泡沫塑料盒,盒子里满满一盒又嫰又新鲜小青菜,一点都看不出是从三百多公里外,妈妈通过快递寄来的,仿佛刚从地里采摘上来的,碧绿碧绿,新鲜的很呢。

  妈妈真是太有心了,怕小青菜快递途中挤压烂掉,每次都问小区里的水果老板娘要一个这样的泡沫盒,叶子菜基本上放在这种盒子里,我收到时,菜一点也不会受损。

  其它几样分别用网状的袋子装好,网状的袋子比塑料袋子透气性要好很多,外面再套一个大蛇皮袋,一起快递寄给我,一般隔天中午就能收到。

  萝卜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一道菜,别看老家这种萝卜个头不大,但肉厚实,一烧就熟。民间有一句俗语叫“秋后萝卜赛人参”,这句话足可见萝卜的营养价值

  白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顺气利尿、生津止渴功效同时也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

  买点五花肉红烧萝卜,既美味又营养,萝卜入口即化,红烧肉肥而不腻。

  它不同菜场那种又长又大的萝卜,虽然样子好看,但沏开后有的是空心,一烧都是水,口感大不如老家这种小萝卜。

  毛豆我喜欢和香干、红椒、还有肉,几样加一起做辣酱吃,既好吃,又下饭。不管是吃稀饭,还是吃面条,放点这种辣酱菜,至少多吃一碗饭,很是开胃。

  妈妈今年六十岁,在老家市里弟弟小孩,前二年好不容易把小孙女带到上幼儿园,本想妈妈可以轻松一下了。

  谁知闲下住的老妈看到弟弟家小区对面有一块空地,便起早摸黑挖了一个星期荒地,种起菜来。

  妈妈已有十几年没种过菜了,弟弟没结婚之前,她一直在上海做点小生意打工

  这下跟发现新大陆一样,可高兴坏了。早上天天五点不到就起床,不是去翻地,就是去施肥、拔草,把个小菜打里的生机盎然硕果累累

  本来是开荒了二垄种点素菜,够一家人吃就好,谁知发展到最多的时十几垄,一家根本就吃不完,经常给隔壁邻居

  邻居阿姨对妈妈种的菜赞不绝口,说在城里能吃到这种不打农药绿色蔬菜,简直太幸福了,有时候妈妈太忙,来不及摘菜,就让阿姨到对面菜地自己摘。

  有次回去看到小侄女身上穿了一件用毛线勾的马夹,一看就知道是纯手工勾制的,外面现在很少有人穿这种手工编织的。它是用三种不同颜色的线搭配勾制出的花,很要费一番思才行,马夹前面还勾了一个大大卡通口袋,穿在胖嘟嘟的小侄女身上既好看,又俏皮

  我己经有很多年没看到过这种小马夹,便问妈妈,“这件马夹是谁勾的,勾的好漂亮呀”!

  原来是隔壁邻居阿姨给勾的,因为妈妈经常给她菜,所以她便过意不去,给小侄女勾了这件衣服

  我和弟弟说她种的太多,家里根本吃不完,没必要种那么多,主要怕她太累。妈妈每次都会说“不累的,你看自从种上菜,人也瘦了,肚子也小多了,整个人轻松很多,哪像以前不劳动,吃多点就长胖,少吃点吧肚子饿的受不了”。

  妈妈说的确实是,自从种上菜,除了比以前黑点,肚子小了,人也瘦了,但显得更精神了。

  现在人生活条件好,吃的自然讲究,动不动就大鱼大肉胡吃海喝一通,好多病都是吃出来的,很多病越来越年轻化了,包括癌症

  以前周未弟弟他们休息在家,不用带小孩,几乎都去打麻将,自从种上菜周末麻将也不打来,一有时间就去收拾她的小菜园

  妈妈是个急性子,每次寄菜过来至少要给我打四、五通电话提醒我收快递,询问收到没有,收到了菜应该怎么储存,把我当小孩一样交代一番。

  我每次都想说,老妈你女儿好歹也是农村出来的,也是快四十岁的人了,这些我怎么会不知道。但是,从来就没有机会给我说,老妈就已挂了电话,真是个火急火燎的妈,不过,我喜欢听众,愿意一直听您讲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妈妈的爱和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