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日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日文化

2018-10-14 12:24:1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日文化

  过生日已经是很多人司空见惯甚至习以为常事情了,由此也产生了一种文化现象,曰“生日文化”,当然,也产生了一种巨大经济现象,曰“生日经济”。

  生日文化也好,生日经济也罢,本无可厚非,但若随着生日经济的扩大而导致一些不好的生日文化现象,便不是什么好现象了。比如,过生日成为了一些人吃吃喝喝的由头,而倘若在过生日上攀比、显摆、铺张浪费,甚至通过办生日宴敛财、腐败那就更糟糕了!

  其实,有关生日文化的认识本来是一种常识,因为生日原本就有一种称之为“母难日”“父忧日”的社会文化涵义。所以,至少先有两种生日文化需要我们记起与运用

  一、母难日

  以前,孕妇生产时被说成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一只脚还留在人世间情况一不好,留在人世间的那只脚也踏进了鬼门关,说明产妇是面临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孩子的,母亲生子遇难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母子平安”也因此便成为了人们对孕产妇及其家人祝愿祝福!当然,即便在当今,孕产妇孕育孩子也还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就算我们中国现在的孕产妇死亡率已经低到每十万人二十以下,孕产妇总还是面临着死亡的风险。所以,说生日是“母难(nàn)日”在当今依然成立

  退一步讲,不论古今,孕产妇孕育孩子本身永远都是一种艰难的生命体验人生经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相信没有人会反对或否认这一说法。而且,光不反对或不否认还不行,还要对此有着深刻而切肤般的感悟:想一想自己的母亲生自己时的艰难和痛苦吧……由此,不论何时我们都完全可以将生日称之为“母难(nán)日”。

  二、父忧日

  母亲生我们时,我们的父亲其实也是很担忧的,他的担忧至少有两点,一是担忧妻子安危,二是担忧孩子的安危。而且,父亲的担忧往往也是一种强烈揪心的煎熬。那时那刻,父亲才是全世界那个最渴望、极期盼“母子平安”的人!因而,说生日是“父忧日”也是合情合理的。

  基于上面两点,生日应当还有另外的文化涵义:做子女的当思生日乃感恩父母最好的日子,且应远远超过西方所谓的母亲节、父亲节!要知道,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上是艰难、危险并充满忧虑的!这样一来,生日之于我们不仅仅是赋予了我们生命,它还有着非常深刻的内涵意蕴

  三、己新日

  还有就是,除了以父母的视角来谈生日文化外,单就我们每个人自己而言,生日亦有独特意义,我们刚出生(初生)后,我们是“新的生命”“新的小生命”,之于我们亦是“新生”。

  然而,初生时的新生太多的是他人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随着年龄增长,其实,每一次过生日对我们来说亦都是一种新生,只不过我们没有太在意生日所蕴含的新生之义。

  说生日具有新生的含义意思是说,我们可以以生日为人生的时间坐标,在新的坐标点来临之际我们可以总结思考自己的过去,认清、醒察自己的当下,展望、规划自己的未来,以此实现自我新生,每一次生日均可以这样做,也就有可能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新生。我想,这应该是生日之于每个人自己的最大意义。基于此,我们也可以将生日称为“己新日”!

  愚以为,母难日、父忧日以及己新日当是生日应有的文化涵义,这三种意义不论之于父母还是之于自己均具有不可小觑的意义,只是我们当中的有些人不在乎更不会运用这样的生日文化而已,以至于用一些不太贴切的“亚生日文化”主导着自己去过生日,而过后就没有多大的意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日文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