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死不认错的样子真可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死不认错的样子真可怜

2018-10-16 11:47:21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阅读:载入中…

你死不认错的样子真可怜

  *成长总是痛的,置顶我们陪你*

  “错了也没关系

  

   文丨陶瓷兔子,图丨网络

  1

  跟朋友去吃火锅,身边坐着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十分融洽小姑娘六七岁的样子,才吃了两口就闹着要去门口的儿童乐园

  服务员带着小姑娘出去,没到半个小时就垂头丧气的牵回来,身后还跟着一个抹眼泪小男孩,小男孩爸妈气势汹汹

  你女儿把我儿子从滑梯上推下来,你看,胳膊都磕红了。

  真的是你推的他吗?小姑娘的父母立刻向女儿求证,小姑娘一开始不说话,被问了好几遍才承认

  我就是想吓唬他一下,我不是故意的…

  还没等男孩的父母开口,小姑娘的爸爸就一把把她推出去,口气无比嫌恶:

  你,快给弟弟道歉,怎么一点分寸都没有?自己做的错事自己承担。

  然后…这对夫妻就继续平静的往锅里涮肉了。

  那男孩本就没什么伤,看见小姑娘也哭成了泪人,他父母也不好再说什么,只象征性叮嘱女孩两句“以后打闹要小心点”就带着男孩离开了。

  2

  这一遭闹的动静不小,就连坐在远处的顾客也站起来张望,小姑娘带着满脸泪站在原地,又是委屈又是尴尬,无措的手脚都没处放,可她父母就是任由她窘迫了好一会儿才厉声开口:

  让你不听话,你以后犯错我们都不管,你就让人家打死骂死你。

  呵,这么凶,这小孩以后还敢认错吗?跟我一起吃火锅的朋友吐吐舌头

  认错了又是挨骂又是挨打,要是下次她再有失手,估计是死也不会认了吧,反正儿童乐园又没有监控,不认的话反而能逃过一劫。

  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话:

  做错要承认,挨打要站稳,能做到这句话的人大概都是很幸福的。他们有站稳的底气,因为还有人在关心他们挨了打疼不疼,支持他们改正错误继续往前走。

  他们永远都不知道一个人孤军作战是什么感觉,那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高空绳索,必须时刻战战兢兢,必须时刻保持正确,你做的好,没有人为你喝彩,但一旦犯了错,就会被全世界唾弃,跌入万丈深渊

  3

  我大学时候有位同学,叫她Y吧,我们加入了同一个社团,又是同班,每天同进同出的,要好的像是连体人。

  大一结束的时候,社团要办一个年终party,我和Y还有另外的两个女孩一起负责组织。大几十号人,从形式场地活动样样要费心,还要避开每个系每个年级的期末考时间,我们又是兴奋又是紧张筹备了好几周才敲定了所有细节

  但还是出了小纰漏,Y在给大家短信通知的时候不小心把南楼写成了北楼,等发现的时候离party开始只剩下了十几分钟。

  Y赶忙又发了一条信息,可还是有好些人没回复。大家商量着派一个人过去那边守着,一旦见了来参加聚会的人就把他们带到这边来。

  那Y你过去吧,就当将功补过呗,可别把谁落在那边了。一个女孩笑嘻嘻的说。

  就是这句半开玩笑的话让Y发了很大的火:

  我将功补过?我发错了地点你们不是也没发现吗,怎么就是我一个人的错了?再说了,那天我编辑短信的时候你一直跟我说话,不是你捣乱我能发错吗?

  眼看她们就要吵起来,我和另一个女孩急忙充当和事佬,最后决定由我和Y一起去接人,一路上Y都在跟我数落那个女孩的不是,话里话外翻来覆去,不过是一句:我没错。

  讲真吧,短信上的一字之差根本就算不上什么大事,可Y不仅死不认错,还百般狡辩甩锅给别人,我对她的反应有点寒心,从那天之后就开始慢慢疏远,等到了大四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成了见面只会点点头普通关系

  曾经一度把她不择手段的甩锅当作人品问题,可后来想想,却也挺为她难过的。

  她大概从来没有被原谅过吧。在她小的时候犯了错,她父母是不是也会像我们在火锅店遇到的那对父母一样,既不顾惜她的尊严,也不接受她的解释呢。

  大概从没有人跟她说过一句“错了也没关系”吧。

  别人做错了总有人会兜底,可对于她,那就是万劫不复

  4

  通用电气传奇CEO杰克·韦尔奇在自传《赢》中讲过这样的一句话

  不允许员工犯错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一个好的管理者看到员工犯了错误,你不仅不能对他发火,还要去安慰他,并且让所有人都知道你的态度

  根本就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做到完美,企业越是对犯错的员工严苛,大家就越不敢犯错,万一不小心犯了错就只能想尽办法藏着掖着,作假,串通,甚至不惜用一个更大的错误来掩饰自己的失误。

  哪有人天生就害怕认错,不过是被罚的太狠太多,才会视之如同水火

  正如武志红老师写过的那句话一样:

  所谓认错,也是要有容错空间的,如果一个人一认错,得到的反馈全是:你错了,你该死,那么认错就是一件极其糟糕事情

  越不被原谅,就越偏执,越偏执,就越不愿意认错,直到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眼睁睁看着自己沉下去,却再也回不到当初。

  而一个人真的会因为自己的错误没被批评就心生侥幸,破罐子破摔吗?

  他只会因为自己得到了理解,而努力的想要做的更好。

  “今日一聊:你有认错的勇气吗?”

  -End-

  猜你想看(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初入大学,这20条建议帮你摆脱90%的迷茫

  性情稳定,是性价比最高竞争力

  你那么好欺负,一定没被爱过吧

  

  陶瓷兔子

  专栏作者天蝎少女

  文艺理性兼备,傲娇有趣共存

  解局情绪化,*玻璃

  书《一个人的修养,看失意时的善良》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号@[天天成长研习社@Taoc]

  兔子新书开始发货啦~扫描下面*可以买买买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