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教师的20项修炼》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教师的20项修炼》有感

2018-10-16 18:38: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教师的20项修炼》有感

  每次读书都会作者富有神韵语言所吸引,那是发自内心思维的畅想,如涓涓细流滋润我的心田,那语言真美。时间的紧促,知识略读了这本书,但早已被那优美的语言所折服,充满节奏感,如金声玉振般的语言引起我思维的共振,谱一曲和谐篇章。这本书的特点是,对教师修炼讲的全,讲得细,丰富内涵,有待于我们细细的咀嚼,品味

  一、修炼教师形象

  如果不是通过这次阅读,我还不可能把教师的服装归为教师 修炼的项目之中。原来我认为,教师首先是渊博的知识,优良的品质,至于外在形象考虑较少,总认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好像只注重内心的修炼,外在的形象自然而然形成一种儒雅的风度。但通过读书,我感受到了原来认识浅显。马克.吐温说“服装建造一个人不修边幅的人在社会面前是没有影响力的。”这句话领我有所醒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谁愿意与一个穿着邋遢的人过多接触俗话说得好,“人是衣服马是鞍”,穿着能提高人的自信心,给别人留下良好印象。这对于自己学生也是一种吸引力,或是以身作则养成教育

  如果不是通过阅读,真的还不会知道穿着竟有着诸多的讲究。从款式到服装上的文字图案,再到颜色搭配,无论哪一点都会有令我精神为之一振内容。读书让我的知识丰富,视野得到拓展。教师是社会道德化身,教师的形象应是自身和谐,与社会环境和谐,透出儒雅,博学高贵气质,才会收到社会的尊重认可

  二、精炼教师的生活

  教师的生活与学习思考结下了不解之缘。学习以阅读为主,“没有阅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教师如果不读书,还能去‘教书’吗?”这话不假,别的行业的人可以不读书或少读书,但作为教师却不能不读书。社会上的浮躁之气,严重影响了应当具有书香之气的校园老师们也很少读书,职业倦怠使得我们对于教育事业激情减退,使我们的教育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远,甚至成为一种追忆。怎样来改变这种精神上的萎靡,怎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永远充满新的刺激,使我们对于所从事的职业,充满源源不断动力。那就让我们开始阅读吧!阅读可以让我们更全面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现实处境,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人生的方向。在阅读中感受心与心的交流,激发起智慧,提高自己的境界

  思考的形式要多一些,可以用教学科研活动表达自己的思考,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把思考的所得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就是教师的写作。写作时优秀教师和普通教师的区别之处,要想在专业上有所发展,成为有独立思想教育者,而不是一个教书匠,必须走写作的道路。许多的名师都是文字运用高手,逐步修炼成为教师学习的楷模,这是追求教育人生的必经之路。

  三、锤炼教师的专业

  从教多年的老师往往对自己的专业技能有着一种自信,怎样能使学生听话,怎样提高课堂的效率,都有自己独到见解。但这可能只是一种在生活中磨练的技能,只是工匠水平上的教师。真正地提高,达到高水平的教师应从树立教育感念开始。一个先进理念可以造就一所学校,新的理念逐步扎根,茁壮成长,我们教师就不能用些老办法,试着改变,随时改变教学方案,及时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

  课程意识是近几年教改的重要观点,它不同于我们的教材,它是超越书本的内容的,一种课程观念。不同的老师与不同的课程意识,所以在教学上风格各异,内容设计深度不同。怎样使学生收获到课程的内容,不被教材所左右。课程意识是教师的主体意识和学生的学习意识,对于教学内容的相互作用下的结果。课程意识的不同体现了教师对于教学境界的不同。站得高,必然对于教学会感到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教学能力的提高从课程意识开始修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